djw
djw

情慾與學問 讚賞公民鏈接:https://liker.land/djwdjw1024/civic

龍捲風

愛來去如風

不得不唱愛像龍捲風,吹完它就走。。。一個一直有聯絡的高中同學此刻終於獲得新戀情。羨慕感歎不易之餘,也有些失落。

正是平常的日常的尋常的男女戀情令人感慨萬千。這裡的戀愛敘事是,她在告別一段無比痛苦的戀情後與健身教練認識,逐漸走出陰霾,得到治愈。期間固然備受曖昧折磨,到底修成正果。

失落的原因大概是,人類總是喜歡用愛情區分狀態,已婚,未婚,單身,熱戀。但稍微轉換下維度,一直陪伴的是友情,對思念之苦的吐槽和撫慰,是一個又一個親密友人。它豈不是比愛情更難做到,卻也難得到歌頌和正視。

這幾天在看Eva illouz 的《why love hurts》,裡面提及現代性令當前的親密關係更看重主觀性,更追求體驗。個人的情感價值成為更重要的正義和標準。於是心想荷爾蒙或個人化的選擇到底是公平還是不公,一方面它超越了金錢,才華等硬性標準,另一方面也令愛更飄忽不定,並傷害我們。愛越來越經濟學化,不再稀缺,也就急速貶值。但也令理性選擇成為主流---愛的光環也就祛魅。

今天依然在咀嚼和反思這些現象。她真的那麼特別嗎,還是我在軟件篩選的結果。我喜歡的是真正的她嗎,或者說誰是真正的她,屏除我個人白日夢的想象力之後。再者,情感體驗如果超越了外在評判,她實在是一個很好的朋友,你應該如何選擇,要讓情感需要凌駕於這些外部現實條件嗎--於是你被浪漫愛的現代性話語裹挾和劫持。過於重視自我,流動的現代性,真的能讓自己避免在愛中受傷嗎。

恐怕還要繼續思考下去。我不過嫉妒朋友擁有新的異性戀情,但這些在中國語境下與結婚生子買房掛鉤,深究下去,很難談得上是恭喜罷了。

祝福還是要祝福的,我希望友人在戀情中得到的快樂,和我單身時的快樂一樣多,即使我承受的痛苦加倍。也許當一個在現代社會失敗的永恆愛情追求者不是壞事。有些人就是很難擁有,或天生不能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