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w
djw

情慾與學問 讚賞公民鏈接:https://liker.land/djwdjw1024/civic

網絡情緣一線牽

真是常論不衰的話題了。究竟網絡交友能否成為真正的友誼。

我最近對tinder及其他APP敏感,上面確實有很多不錯的人選,他們風趣,知識淵博,英文極好,但偏偏就是和你不合。

再次認識了一位非裔作家,用詞考究,即將出版新書。但我對其細微的觀察和試探感到不快,一直在道歉,一直在嘗試挖掘對方隱私。這並非是建立友情的良好模式,也就再次感受到人際交往的無效和有心無力。

和外國人的幾段關係不是無疾而終就是被拉黑。去看心理咨詢,治療師讓我思考下網絡交友的期待,並降低期望值。有趣的人到底太多,他們來來去去,短暫的流動的對談才是最適合的風格,而一旦期待建立長期的穩定的友情,隨時可以離棄的社交平台到底不是好選擇。

今晚看了平台經濟的領讀,裡面大概講了平台塑造了我們的文字和世界(words and world),形塑了我們的商業模式以及關係。有點醍醐灌頂。你能想象嗎,其實人與人的相處,建構的話語竟然都是由平台定義,且無法躲避,不可知論,不是這個平台就是那個平台,平台的載體和內容已經決定了你與他人的交往,這實在是非網絡時代無法想象的。

於是我們是要抵制嗎,究竟退後到哪些載體會更適合,是寫郵件還是寫信?還是更本質的,直接見面,用肉身的面對面的方式抵抗平台對我們關係的塑造?不管怎樣,聽完後我確實釋懷許多,不過如此呵,不外如是。網絡姻緣一線牽,全靠運氣。

新的一周開始了。誒希望有好消息吧。英語還是自慚形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