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ryofApril
DiaryofApril

生活日記 | 個人成長 | 思考 | 旅行 | 攝影

我們都會長大,都會離開家

(编辑过)
我知道在那遙遠的家,無論多夜,永遠都會有他們為我留一盞暖黃的燈。

今天看了一條名爲《人長大的一瞬間,是離開父母的那一天》的視頻,突然很想寫些什麽。

-

這是第三個我沒和家人團圓的中秋節。

那天早晨去辦了簽證,之後又去了健身房,給好朋友買了禮物,一個人去海旁逛了逛,成功臨時約到了好朋友,送出禮物,也和她吃晚飯聊天。開玩笑和她説,「謝謝你收留我。」

夜晚回到家時,剛好爸媽都有空,於是打了一陣video call,大家互相update了現狀,就又去忙各自的事情了。

-

我想起離開家來香港讀書的那一年,朋友幫我一起將行李提下樓,我和媽媽跟在後面。將行李箱穩穩地塞進后車廂,我們側身滑進車廂裡,我搖下車窗和媽媽道別。

媽媽不停重複說,「車開慢一些,注意安全。」我連連說,知道啦。想起大學的時候,每年我離家去讀書,媽媽都會這樣淡淡地笑著囑咐我說「注意安全」,我也總能看出她笑容下的不捨和悲傷。但她曾和我説,相信我能照顧好自己。

那天車子啓動,車窗也慢慢拉上。我透過後視鏡看到媽媽跟著車子往前慢慢走,她看到我在看她,她又再慢慢地向車子行駛的方向揮手。後來,媽媽的身影逐漸消失在道路拐角處。

弟弟離家讀書的那天,我還在公司上班。突然收到媽媽發來的消息說,「弟弟剛剛出發去學校了,提著行李也不讓我送他下樓,家裡太安靜了,心裡空落落的,想他了。」我安慰她說,「小朋友可能怕你哭鼻子,所以不讓你送,孩子們長大了,媽媽也長大了。」媽媽回道,「是哦,媽媽也要學會長大了,孩子長大都會離開父母去工作和生活。」

我安慰她說,她已經將孩子們培養得很好了,她是一個非常好的媽媽。

而回望成長的道路,我和爸媽並沒有時時刻刻都走在一起——更多時候是他們願意給予我那份我渴望已久的獨自摸索著成長和拓寬人生疆域的自由。但他們總是很擅長在關鍵時刻鼓勵我,在我立於人生轉折點而迷茫無助時為我指一指路,我也總是能因此而找回我的能量與方向。

爸爸說,「沒問題的。成長就是個過程,一步一步慢慢來。」

而幸運的是,在我踏入殘酷的社會去自由但痛苦地成長的過程里,我知道在那遙遠的家,無論多夜,永遠都會有他們為我留一盞暖黃的燈。

-

我覺得健康的家庭關係,是尊重並培養孩子成爲具有個人意志的獨立個體,而我也很感謝爸媽給我時間和空間自由成長。他們在我的羽翼未豐滿時保護我,教會我各項生活技能,教會我真誠善良熱心助人,讓我可以背上行囊遠行,去探索並拓寬獨屬於自己的人生疆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