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俊杰
Hi.俊杰

当我真实起来的时候,我自己都感觉到害怕。伪真实才是我的追求

我在驿站送快递

我有朋友在成都开了好几年的快递驿站了,从菜鸟驿站到快递驿站,每当遇到网络购物节、忙不过来、有人调休的时候,偶尔我会过去帮忙。在这期间我对那个网购的最后几公里就有了更多的实际接触机会,来记录一下那个我可以购买物理世界的东西最近的那几公里的事情。

我曾经对身边的各种线缆有奇妙的感觉,想着那些恋人说的情话、我听的音乐看的各种视频和资讯以及和外部的各种联系就是通过这些混乱的,藏在地底的线缆传输的,这总是让我觉得神奇的一件事情。有一次深更半夜,我看到有人在检修这些线缆我还拍下去那个洞口往里面瞧了瞧。听说现代地下城市,这些都可以看到,以后我去看了就来梳理一下,那些连接你我的线。

然而快递,就是真实世界的连接了。当看到一个个的物品,从世界各地邮寄给我。那些长途货运的司机,坐落在各个角落的商家,可惜很多时候并不会接触到这个过程的人,我能接触到的就是快递员和各种驿站。

并没有什么思路记录这个,那就用小标题想到哪里写哪里。

### 我先介绍一下我说的快递驿站:

可能很多小区内的快递驿站都很小就只有菜鸟驿站,当快递员把快递送到驿站后工作人员就会给快递进行入库操作就是你看到包裹外面的那个白色标签,这个时候你就可以短信收到取件码。当你拿着取件码过去工作人员就直接把快递给你了,无非就是人多的时候排排队。

但在成都年轻人聚集或者高频率购物的地区,那边往往会有“菜鸟驿站”、“快递驿站/超市”、顺丰快递等不同的快递驿站,并且每一个都比较大。我统称为驿站哈,除非特别说的。这些大的驿站基本上实现了全程无接触的智能化,甚至支持24小时扫码进去取件。大的驿站是不会主动给你取快递的,你需要自己进去找到货架和层数(如:1-1-1101代表一货架一层1101的物品),找到货物过后你就打开自己的身份码(阿里和拼多多是不同的)在一台机器下面自动出库,顺利的话你就可以拿走快递出去了。这是一套标准的流层,如果顺利你基本不用和任何人有交流。但是这个流程有时候不会那么的顺利,比如说其中的第一个障碍,你的隐私保护号码。

### 默认开启的隐私保护号码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自己的快递包装袋上面的号码已经默认打了码或者直接开启了虚拟号?

我在网络上找了一段文字给大家介绍下这个

> 《快递电子运单》和《通用寄递地址编码规则》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快递隐私面单有了统一的“新国标”,强化个人信息保护,禁止显示完整的个人信息,推荐对个人信息进行全加密处理,规范个人信息相关内容的读取权限。通过隐私面单对个人信息进行加密处理,从而保障收寄用户个人信息的安全。

我不知道个人隐私泄漏的信息有没有降低哈,以前的确听说过有人去买快递面单,然后大数据整理出各种个人隐私信息。我给大家说说这个对于快递员和驿站人员的影响。

1、可能大家感受不到那种人很多的小区,每天几千个快递入库的那种。平摊到每家快递都得好几百个,以前没有驿站的时候还真的挨着打电话现在有驿站就可以直接放在驿站了,驿站会短信通知取件人去取快递。现在电话号码隐藏了,所以快递员必须挨着扫码把电话给写上才可以正确通知到取件人。在这个时候,不仅没有保护还有很多工作量。

2、电话号码可以说是快递行业的硬身份标识(你没带手机或者没找到你的快递的时候肯定都是先问你电话号码后四位,找不到才会问你运单编号吧),所以隐去电话后我们快递入库的时候就不知道这个电话号码是谁了(天府新区和高新区的人你都不知道同一个小区里面有多少和你同名同姓、电话号码末四位和前三位有多少相同的用户,你绝对不是那个唯一)

如果是虚拟号那你就直接收不到短信,要不你就培养自己的用户习惯,在购物APP去查看你的取件码,要不然就是去找运单号来查。

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排队查自己的快递的取货码,这都是隐私保护虚拟号在末端的影响。特别说明,**一般在大电商平台现在这个功能是默认开启的,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告诉用户如何取消这个功能。**

### 帮助中老年人来购物或者只是单纯取快递

我已经介绍了快递取件的流层,也介绍了虚拟号。现在就来讲一下驿站的人是如何来帮助电商教育中老年用户的。

因为按照理想和完整的流层,我们是不需要进入用户取件的流程的。但是诚如中间的虚拟号、不熟悉app功能设计找不到这个功能,这个时候就需要教用户使用。经过驿站工作人员很长的时间教中老年朋友认识货架/层数等,如何调出取件码等,现在有些人已经会使用了,(没有人比驿站的工作人员更愿意以及教的更仔细的了,为什么要教我下面说)甚至会查看运费险之类的了。

不过因为虚拟号的出现,很多中老年用户收不到取件码了,报手机号码后四位也不行,可能找运单号那几个操作对于老年人还是太难了(这个原因就不细说了)。所以又要开始重新来教学一下,老年人如果要适应快速发展变化的互联网生活是多么的不容易。这个时候你还只有慢慢的教,不要去亲手帮忙。

### 不要帮那个老年人的忙

经常会有老年人来寄取快递,因为全程都是智能话的,老人们会叫我们来帮忙。有时候我觉得教某些老年人的话太麻烦了,我就打算直接上手去整。(比如说你点击两下,返回一下,划一下说半天人家就是听不懂)这个时候我旁边的朋友就会告诉我,你不能这样做。得让人自己来,她催你你就按照你的节奏来就好,不管。我看着那个画面哦,就觉得很奇怪。老人们一直喋喋不休说怎么那么复杂,你们帮一下,一边听着工作人员教的在那里探索,工作人员又在忙各种各样的事情。

事后听长期在驿站的shen哥说,驿站是个锻炼人性的地方。我朋友后面给我解释,她以前也觉得麻烦教不会,又是老年人就自己给操作了。最后某个老婆婆在网上给孙子买了一双好几百的运动鞋,过来取货啥都没有。最后那个店铺关了,那个老奶奶就一直来说工作人员取得货之类的,就一直找她们麻烦。

我当时觉得很神奇,现在店铺也不至于骗一个人就关闭一个店吧,那也太麻烦了吧。她给我说就是一个微信小程序,也不知道老奶奶在哪里看到的。她哪里能知道这么多。但是这都不是重点,因为网络购物很多事情他们能接触的就是快递员啥的,所以就一直会找她们。听说前前后后来唠叨了许久,最后才不了了之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什么也别管,我就是一个存取快递的。如果不忙的时候,推荐中老年人闲时的时候去,那个时候不忙大家有时间也会更愿意帮助一些。

有时候也有父母帮儿女来取快递的,会给老年人截图一个取件码。因为没有身份码,并没有办法出库完成取件流程。如果没有出库就取出快递后面又常会遇到人来说我有个快递没有出库,怎么找不到了?(当然也不限于老人,还有虚拟号造成的这种后果)。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有购买过什么,取出过什么快递。所以快递会有很多僵尸件(有一段时间记得很火的一个事情:快递盲盒)

### 从购物ID看最近谁比较红

我记得取快递还没有智能化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家提交了快递就会在外面等候我们把快递取出来。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按照快递面单上的名字来喊人,比如说xx的老婆或者各种奇奇怪的名字美少女战士呀之类的。有的时候会有好几个女生同一个名字、或者自己会不太好意思回答。

后来智能化过后大家总算免去了各种ID的尴尬,但是还是可以从面单上看到最近谁比较火。比如说‘肖战和王嘉尔”。

### 你的用户地位有多高

拼多多一开始就上架的仅退款功能(不知道的一句话说明就是:你可以不用退货回去了,商家给你直接退款),现在终于全平台齐活了。电商开始卷“仅退款”,“猫狗”都想成为拼多多 随便一搜就可以看到很多报道了。除了低价,平台在各个方面都在尽可能的偏向消费者。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真的去薅羊毛亦或者电商平台对入驻的商家诚信度有多怀疑,但是这个功能真的是让消费者欢心让商家骂娘的事情之一。所以,很多人在高颂中国电商发达、祖国牛逼的时候,其中的冷暖也只有从业人员才知道吧。对于这个部分其它的环节我了解的并不多,但还是我很想记录一下快递员的的酸甜苦辣。

### 纠结是够努力还是压榨的没有人性

我们现在知道电商平台都是偏袒用户的,所以很多人对于电商的购物体验觉得非常的棒,也由此延伸出了对于活在一个伟大的祖国的自豪感(我们常吐槽国外的慢和不方面等)。我很多时候也会有种占了便宜很方便的感觉,会觉得这个和我无关。你既然这么写了这些服务,你就按照那么说的做就行。比如说上门取件的时间、送货上门等服务。现在我来分享一下这种幸福感是怎么从这些从业人员的“奉献”获得来的。

我们都知道中国人喜欢努力和辛苦,觉得不辛苦努力你凭什么过得那么好呢?就在前两天早晨六点半,我们乘车去开始新一天的搬快递。可是天气突然大雾,高速封了。所以很多主干道都堵死了,我们多用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过去。然后这一天就可忙了,并且非常焦虑。**我这里并不是说的中国人不好,为什么不可以等一下呢?其实很多时候用户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系统设置就不那么好协调了。很多都是有时间卡点的,超时就会罚款。**

我记得很久以前有篇文章很火,大概是说被困在系统里的外卖员。**但又有多少人不是活在另外的系统呢?现在大家喜欢用的打车、外卖和快递哪一个后面又没有一个强大的系统呢?**

那么,为什么不多配一个人呢?这样子大家就不忙了呀。这后面有涉及到成本和挣钱了,感谢我们优秀的人设计出了如此优秀又残忍的框架,你如果不去多找点活儿,你的收入就会少(此处并不代表你不努力和辛苦)多接了活儿你就会超负荷工作。感谢我们没有工会,我们只会说这没有办法想多挣点钱嘛。

不仅仅每天都在那个平衡线的底部挣扎,你还不能出现生病/天气不好等意外。我们忍!忍!忍!

#### 在补充一个系统套系统的小事情:

我们已经习惯各种到家的服务了嘛,那么各个进小区的行业,有个不成文的规则。那就是要和门卫处理好关系,或者说直接每个月给钱。你有发现以前在楼下的各种服务现在很多消失了吗?因为他们进小区需要给钱,很多人就不给这种钱了。有个快递员给我讲了一个案例:有人通过那种便宜寄快递的平台下单了上门取件,如果快递员要开车进小区需要给门卫2-3元钱,扣除成本有时候他甚至会亏一些钱。这种快递他取不取?

答案是当然要去取的,走路进去也要去。因为平台规定不去取的话就会扣更多的钱。

我们都知道取货有个取件码,送快递也经常会发现外面员会提前点击已送达。如果不是特别影响你的话,你也有值得信任的快递员的话,你可以提前帮助就帮助他们一下吧。因为系统真的是不管什么原因,只管扣钱的。更何况系统有多宠你你真的不敢想象。更何况你以为某些服务真的是相关从业人员自愿的吗?是不开不行,不然你就没有办法使用这个系统。**你享受的每一个服务可能并不适合你所在的区域,但是所有的区域都必须开启。我们时常感叹中国的服务有多好,不管是面对消费者、商家还是从业人员?其中有多少水分也只有从业人员自己才知道了。**

自从我透露出想润的想法过后,就有部分朋友劝我说哪里都辛苦。但我时常会反思我是不够努力想偷懒,还是真的受不了这种压迫?

### 也来聊聊快递员和驿站的一些小事

1、既然和快递有关,那最基础的肯定就是取快递和寄快递了呀。一般驿站存一个快递也就2-5毛钱吧,取决于快递量,毕竟都活不下去了肯定是不行的。寄快递的收入明显要高一些,所以你看到只要有寄快递的肯定比取快递的优先处理。一般快递驿站还会兼容很多买菜和洗衣服的业务,至于还有没有副业就看那个老板的能力了。扣除成本过后,很多快递并没有办法长期留下一个人,所以你会看到很多快递都是一家人在做。稍微大一些的快递点也是临时的工作人员居多。

2、快递员是最怕投诉的,一个投诉就会少很多钱。所以除非是那种你真的觉得是快递员的责任并且很难沟通的话再去投诉吧。**你如果对某一个驿站很不爽,并且明显写了不准寄放到驿站是没有用的,除非是那种很小的驿站。**

很多驿站每天要处理大量的快递,根本不会管你这个。你这个客户在这个点也真的不那么重要,好多区域快递其实是某一个小老板一个人承包的。当你看到你购买的商品已经到达成都转运中心或者站点的时候,与之而来的是一大堆快递,大家又要赶失效,所以某些个人需求根本不会管你。你投诉了也没用,除非你搬家。或者你有那个耐心,上到系统的名单可能扫码的时候会有不一样的提示。

3、快递从业人员每个月会有个罚款的心理预期,收入是减去这个部分的。所以,可能有的时候统计是统计的快递员的账面收入,实际上是没有那么多的。

4、每一笔罚款和赔款,其实后面都是快递人员或者驿站人员在掏钱包。如果的却是他们的问题那是应该的,但如果不是他们的问题,那他们也没有多少办法。


写在最后:

我感觉整个产业链上的人其实很少人看这些的,不管是我之前送外卖还是现在的送快递,每每和他们聊这个的时候大家也无非是当作吐槽和工作经验在聊这些事情。回家的时候,因为长时间的工作和一天的劳累,基本上只看放松无脑的视频和小说,然后躺床上就可以睡觉了。因为,第二天还要继续辛苦工作呀。那个大雾封路的早晨,我看到有句话“早起的人,体验大雾。睡到十一点的人,享受太阳”这个社会对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体验吧。

回到我自己,可能我也只是期待我可以有尊严的劳动。我不怕吃苦,也愿意努力。只是我感觉到更多的是压迫和没有办法所以想要逃离和改变这种生活环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