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出走:第三十八章

东南北接上古丽后很快就开上了北环路,出了二线关以后,古丽看着沿途杂乱的建筑和凌乱的车流说:“这是要把我卖了吗?”

“我哪舍得?”东南北说,“应该快到了。”

车子拐下主道不久,就见到一片密集的小楼房,墙面上高高低低地挂着大大小小的各种油画、画框、装裱、工作室的招牌。

“这是哪?”古丽探头看着,好奇地问。

“著名的大芬村。”东南北说,“你进军酒店艺术装饰领域的起点。”

大芬村主路和两边的支路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各种画店、装裱店、配件店还有一些工艺品店,很多店前都挂着世界名画的复制品,不过多数店里的画种基本相似,从《泉》、《拿破仑越过圣贝尔纳山》到《睡莲》,最多的是梵高的《向日葵》。很多店门前都放着厚厚一摞画布,中间夹着纸条、上面写着价格,通常在十元到三十元一张,多数是画面雷同的小幅简单风景油画。还有的橱窗里陈列着江泽民和朱镕基的头像,橱窗外面挂着大大的横幅,上面写着“肖像定制”。

“哇喔!亲爱的,这太离谱了吧?”古丽惊奇地说。

“我第一次过来也被震到了。”东南北说,拉着古丽的手臂躲闪着各种小货车、面包车、摩托车、平板推,车上多数都满载着和画有关的东西。

“这么复制不违法吗?”古丽说。

“一般版权只保护五十年。”东南北说。

“你说就是把这些画放到酒店里?”古丽说,“太恶俗了吧?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我们港湾酒店宁肯墙壁空着也不放这些画。”

“你别急啊,我只是看重这里的加工能力。”东南北说,“画面换成我们自己挑选或原创的,我还可以从美院那里找到更多不常见的经典作品图片来复制。我那俩美院的同学在这里应该算是最高水平的,让他们管理这些画工,给你配货。”

“这倒可行。”古丽说着绽开了笑容,“我应该相信姐夫。”

“你暂时改下口,叫猫哥就行,省得他们打听,我懒得解释姐夫为什么和小姨子这么亲。”东南北说,“我就叫你猫妹,你的大眼睛比猫的眼睛漂亮还透明。”

“好的,亲爱的猫哥。”古丽说。

从支路下去又拐了个弯走不远到了一座普通的三层小楼前面,很小的院子,室外楼梯直接通到二楼。严辉和蛮子正在空荡荡的底层房间中间小凳子上喝茶,看到东南北和古丽走进来,微笑着站起来,热情地打招呼。

“风险提示啊。”东南北介绍完后对着严辉和蛮子挑着眉毛说了一句。

蛮子缩了一下脖子,严辉笑了起来。

东南北坐在小凳子上喝了一口茶问:“你们怎么这么悠闲?”

“暂时没事儿干。”蛮子尴尬地笑笑说,瞥了一眼坐在床边的古丽。

“你们给她找把椅子,让她坐过来一起聊。”东南北说,蛮子立即站了起来,四周看了下急急走出门外,过了一会儿抱着一把干净的写字间常见的转椅回来。

从大芬村出来之后古丽说:“没想到画心成本可以这么低,反倒显得画框有点贵。”

“装裱贵没问题,如果数量大的话就让蛮子自己装,他叔叔就是开装裱店的。我可以批发些框条,送他部机器,少收点我们人工费,空的时候他们可以对外接活。”东南北说,“这些都不是问题,问题是要尽快找一个突破口,我觉得你应该先回港湾酒店打听一下。”

“嗯。反正姐夫在,我心里踏实很多。”古丽说,“我叫回你姐夫,我喜欢这种感觉。”

“随你喜欢,你觉得他们俩人怎么样?”东南北问。

“很好啊,很厚道,就是没什么思路,你说啥是啥。不过这样挺好的,想太多动手能力就很差。”古丽说,“那个蛮子可好玩了,他一会儿偷偷看我一眼然后红着脸转过头去,一会儿又转过头来,我从头到脚都被他偷窥了一遍。”

东南北笑着说:“放心,他只看过老女人裸体模特,不会意淫你。”

古丽说,“严辉显得一本正经,但我知道他肯定比蛮子世故,不过他俩搭档挺好的,就是不知道严辉会不会欺负蛮子。”

“严辉正常的时候就是爱抬杠,心思活络,坏不到哪里去,他已经定型。”东南北说,“倒是蛮子我觉得他还没定型,将来受各种环境和人的影响变成什么样很难说。”

“什么意思?你说严辉今天不正常?”古丽说,“他有精神病?”

“不是,是他们被我恐吓了,我说你砍过人。”东南北笑着说。

“你就败坏我形象吧。”古丽说。

“反正以后你要和他们合作,慢慢接触下来就会有自己判断。”东南北说,“小摆件也可以让他们做,他们学过雕塑,熟悉各种工艺。我来提供样品,但必须找到低成本材料和加工方式。客户不管对产品提什么要求,你都先充满自信地答应下来,我们一定能找到解决方案。”

“姐夫觉得我还不够自信吗?”古丽说。

“商业上也要自信。”东南北说,“还有,我想你以后还是叫我猫哥吧,一叫我姐夫,我的心都会一抽。”

“那我没想到,猫哥。”古丽认真地说。

“等我和总行办公室主任修复一下关系,看看年底能不能让他订点小礼品。”东南北说,“慢慢争取让他把全行的礼品统一管起来,我想给他的这个建议很值钱,至少能换回几单生意。”

“你和他关系不好吗?”古丽说。

“不是不好,是不近,我和总行的人都不近。”东南北说。

过了两天古丽给东南北打电话,兴奋地说:“猫哥,重大好消息!我有个姐妹现在港湾酒店办公室,她说从来没考虑过这块,但是可以试试。”

“怎么个试法?”东南北说。

“她也没主意,我就想是不是先弄过去几幅作品挂一下看看效果,但是我心里也没数,不知道选什么样的画。商务高档酒店和家庭装饰应该不一样,是不是还得和装修、家具的风格搭啊?”古丽说,“我不想总麻烦猫哥,猫哥太忙了,但是怎么办呢?”

“你别急,我想想,晚点再联系。”东南北说。

东南北传呼章妤几遍后,隔了很长时间她才复机,接通电话她懒懒地说:“东南北,过几天再扎吧,你没那么急吧?我手里有活儿,等我空的时候给你打电话。”

“不是扎针的事儿,还有个小活儿看你感兴趣不?”东南北说,“我想请你冒充个艺术顾问,帮我朋友去港湾酒店谈个生意,你开个价吧?”

听了东南北的简单介绍后章妤说:“东南北,你怎么都是这种不标准的活儿?”

“艺术从来都没有标准。”东南北说,“而且不标准的活儿只有‘九脑章’能完成。”

章妤想了一下说:“好吧,就冲你这句话。”

第二天晚上,古丽给东南北打电话说:“猫哥,你是从哪捞这么一条死章鱼?说话可冲了,丝毫不顾及大家感受,有些我们问的问题她都像没听见一样。走之前还问我她的钱怎么付?猫哥花钱雇的?”

“让她直接找我。”东南北说,“她起到作用没有?”

“她满口专业术语,把我姐妹和她领导都唬得愣愣的,出来后就从她本子上撕下一叠纸给我,上面标着墙面位置和画的尺寸,抽屉框、宽框、窄边什么的,还有一些名词我都看不大懂的,‘极少’、‘抽表’是啥意思?”古丽说,“你们搞艺术的都这样吗?”

“她可能受过什么刺激,不管那么多。”东南北笑着说,“她给你开的就是药方,你直接给严辉、蛮子他们就行。你帮我给他俩留点钱出样,如果生意做成了,样品费就不收了,做不成不能让他们垫,估计他俩没几个钱了。”

“好。”古丽说。

“我不能送你过去了,你让他们过来取就行,实在不行你过去送一定要注意安全,衣服穿厚点,早去早回。”东南北说,“还有,你要尽快补艺术课。‘极少’和‘抽表’都是一种艺术流派,代表某种画风,分别是‘极少主义’和‘抽象表现主义’。”

“知道了,猫哥,你真唠叨。”古丽笑着说。

过了半个多月,东南北接到了古丽电话。

“我最亲爱的猫哥,想和你最亲爱的猫妹约会吗?”古丽捏着嗓子嗲嗲地说。

“我操!浑身起鸡皮疙瘩,你这是发情了还是做手术了?”东南北说。

古丽立即恢复了有点哑的声音笑着说:“我自己都受不了,但是真有大事儿庆祝,这是‘珠玑家居’里程碑式的事件,港湾酒店签约了!欧耶!”

“太好了!值得庆祝。”东南北说,“但得收到钱才算吧?不过也没事儿,不付钱就把画撤走。”

“敢不付钱?不付钱我就剁了他们!”古丽狠狠地说。

“小心点儿,别抡到自己。”东南北笑着说,“多少张画?”

“九百八十八张,本来一千张出头,我图个吉利,‘就发发’嘛。”古丽说,“我几乎把他们空墙都挂上了画,不过可惜的是他们要的摆件我们没有。”

“慢慢来吧,这就够严辉他们忙乎一阵的。”东南北说,“等一下,你说都挂上去了?”

“你猫妹厉害吧?”古丽得意地说,“样品出来挂上墙后他们很满意,但是要把其他地方都先上去再签合同。我当时挺犹豫的,又得垫钱又有退换货风险,后来心一横,赌一把吧。不过后来的东西很容易的,他们主动说就把前面那些样式略微改一改放其他地方就行,画框要装裱得好一点。”

“那你们也够神速的。”东南北说,“佩服!佩服!”

“怕夜长梦多啊。”古丽说,“简单的、小幅的都分出去了,严辉和蛮子他俩画主要位置的,画好了就随时送到隔壁装裱。真把他俩累坏了,连轴转,这俩人真能吃苦,把他们叫上一起庆祝吧?”

“好,我请他们吃自助餐,蛮子饭量大。”东南北笑着说。

“猫哥请客猫妹买单。”古丽说。

“猫妹名字很衬你的。”东南北说,“独立、聪明、时而温柔、时而凶狠。”

“喵~”古丽学了一声猫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