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出走:第三十章

东南北走进新办公室刚坐下,有人敲了两下门,随后芳姐怀里抱着一本《银领》进来,绽开了笑容说:“东南部长,这本杂志我太爱了,文章把我写的自己都认不出来了、照片拍得也好,真忘了自己曾经是个大美人。我想你给我在扉页上题个词,随便写点什么都行,我珍藏起来作为纪念。”

“芳姐现在也是大美人啊,艳压上海滩的贵妇。”东南北说,“题字这事儿就不要了,我又不是什么名人。还有,芳姐还是叫我东南或者老弟吧,听起来亲近。”

“老弟可真会夸人,那不题字就签个名字吧。”芳姐打开杂志、递过笔说,“怎么样?哪天有空?大姐单独请你吃饭,就咱姐俩好好喝点酒、聊聊天,大姐特别喜欢听你说话。”

“喝酒肯定不是芳姐对手。”东南北签着名字说,“还是我请吧,感谢那天芳姐照顾。”

“客气啥?”芳姐说,“谁请都一样,反正都有招待费用,那就这么定。”

芳姐走后东南北把小方叫到房间,问她是否愿意到编辑部工作。

“我确实想过你当部长了不会还是光杆司令吧?”小方笑着说,“我当然愿意来编辑部,工作本身和你这个领导都很有意思,不过就怕主任不同意,也不知道牛董会不会不让走,毕竟我管机要。”

“我觉得还是你自己申请比较合适,我保证接收。我去不大好,等于直接和他要人,毕竟我还是他前下属。”东南北说,“牛董那边如果有问题,我请柳行做牛董工作,效果总比我自己说要好。”

“我了解。”小方说,“还招其他人吗?”

“算上你,我们还有三个编制。”东南北说,“不过我不想一下子招齐,宁缺勿滥,但我们要随时留心合适的人。看工作量,不会要求你加班,实在忙不过来再加人。”

“我知道大湾支行有个男生,兴趣广泛,喜欢摄影,文笔也很好。工会组织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很热心帮着张罗各种事儿,活动后不久他就把活动的回顾连文带图都整理好贴在支行的公告栏里,都是自愿、自费。”小方说,“但是他家在大湾,可能会嫌上班太远。”

“这不是问题,他可以在大湾支行上班,每周固定时间来开会,带着工作回去独立完成。”东南北说,“我们需要先把各岗位职责划分清楚,不混乱、不重叠、不遗漏,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像特工队一样精简、高效。”

“好,我回去就和主任提,争取尽快过来。”小方说,“谢谢东南部长。”

“把‘部长’去掉。”东南北说,“还有,你的工资暂时不变,工作为先。等过了年,人多了,职责重了,我自会记得帮你争取高薪和高职。”

“都没问题。”小方说笑着说,“相信你,东南。”

东南北写了一个工作计划和添置一台办公电脑的内部申请一起交给了行长秘书小汤,又画了一张编辑部工作流程图,标注好关键时间节点,然后开始构思四季度出版计划。

下班后东南北正在宿舍安装音响时罗博开门进来,互相打了个招呼继续忙碌着。罗博边换鞋边说:“什么味道这么好闻?你把房间也打扫了?很有家的样子。”

“是啊,家就得有个家样。”东南北说,“味道习惯不?是一个朋友自己调制的香水。”

“挺好,自然、清新。”罗博说,“新买的电器?一整套。”

“原来家里搬过来的。”东南北说,“写影评得看电影,写乐评得听音乐。”

“真想坐下来完整看一部电影。”罗博说着坐到沙发上翻着录像带和VCD。

“罗博,一直不好意思问,你成天在行里从早忙到晚,就是回来睡觉,都在忙啥?”东南北说,“除了加班开会,真有那么多工作?还是你不愿意回宿舍?”

“你之前不是也一样吗?很多工作你都能想象出来。光跟着开会就占去了大部分时间,通知、准备,有时还得订餐什么的,开完会得立即整理会议纪要。”罗博说,“临时性的、项目性的更多、更难。对了,东南,求你个事儿呗,帮我写个论文英语前言和概述。”

“你不是博士了吗?还要写论文?”东南北说,“需要英语前言吗?再说你英语肯定比我好啊。”

“是牛董的硕士论文,估计他还得继续往高了读。”罗博说,“语言这东西不用就会退化,而且我实在是分不出太多心来了。”说着从挎包里拿出厚厚一叠纸递给东南北。

“我知道了,牛董在专业杂志上发那些论文应该都是你写的。”东南北接过来翻着说:“中央党校还能颁发硕士学位?怎么选了这么个专业?念着都拗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列宁、斯大林、‘毛选’、‘邓论’、‘三个代表’都整进去了,这玩意对管理企业有用吗?”

罗博笑了笑。

东南北安装好音响后问罗博:“要不咱先看个电影?”

罗博苦笑着摇摇头:“没有心思啊,你要先整完就看。”

“我试试啊,有些词我肯定翻不确切的。”东南北说着趴在茶几上对照论文在一张空白纸上写着,边写边说:“通过研究经典的马克思主义领导理论,总结我党领导集体的领导经验,结合社会发展的新特点、规律,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与现代领导科学的体系,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现代领导科学理论和科学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博士真是厉害,滴水不漏。但你说他们真是用这套西方二手货治国?”

“论文就是论文。”罗博说。

“哎?你说这个‘高举’我是翻译成‘举高点’还是‘神圣化’?用‘brandish’还是‘lionize’?”东南北抬头问罗博。

“随你便。”罗博说:“你以为他们会认真看吗?别拼写错误就行,显得我们没水平。”

罗博看翻译稿时东南北坐在旁边说:“牛董挺厉害的啊,真是我偶像。我挺佩服他,也感激他的知遇之恩。听说他以前是领导司机,不过我觉得没什么,英雄不问出处嘛。再说当年会开车也是本事,一般人连车边都摸不着。上辈人说‘听诊器、方向盘、支部书记、售货员’,只有支部书记永远是支部书记。”

“是啊!他很开放、低调、勤奋。”罗博说,“估计过一段就不用你翻译了,他在努力学英语。”

“那他完全可以选个金融专业自己考个正式的博士。”东南北说。

“无所谓,没人在乎这些,头衔和出身更重要。”罗博说,“上中央党校不是能接近政府官员嘛,做企业不和政府搞好关系是搞不大的。”

“我最后一个问题啊,你每天替他写学术论文和硕士论文署谁名?”东南北问。

“那还用问吗?”罗博说。

“那版权也是他的了?但稿费得给你吧?”东南北说。

“不是最后一个问题吗?”罗博笑着说。

“好,刚才那个是关于他的最后一个问题。”东南北说,“我主要是关心你,你学什么专业?”

“本科中文,硕士、博士方向都是社会学。”罗博说。

“不喜欢做学问?”东南北问。

“喜欢啊!但是家里太穷了,想先赚点钱再回研究所或学校。”罗博说。

“你当初应聘的就是董事长秘书吗?”东南北问。

“我应聘的是研究员,不知道具体干啥的,冲着‘研究’二字来的。一进来之后人家让你干啥就得干啥。”罗博说,“你呢?”

“我什么?我英语专业,喜欢画画,最近迷上写作,写和艺术有关的文章感觉也挺好。”东南北说,“我今天问小方是不是愿意过来工作,她还担心牛董能不能放,牛董会管这么细吗?”

“牛董是管得挺细的,尤其机要秘书岗位确实很重要。”罗博说,“除非迫不得已,一般不做调动,有的企业机要秘书一干就是十几年,他们知道的太多了。”

“你知道的不是更多?牛董能放你回研究所或学校吗?”东南北说。

“是啊。”罗博皱着眉头说,“很多人好奇,喜欢探究各种秘密,其实知道太多未必是件好事,电影里杀手开枪前不经常说一句‘你知道得太多了’吗?”。

“很多秘密只能选择烂在肚子里。”东南北说。

“也得被人相信你确实烂在肚子里了。”罗博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