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出走:第十七章

东南北随着人流走出了深圳火车站,找到一个书报摊给许美慧打电话,许美慧让他第二天直接去行里。挂断电话后,东南北摸出一元硬币放在报纸上,摊主说:“两块。”东南北用粤语说了一句:“有没有搞错?座机。”转身离开。

东南北在深城分行附近的一家酒店入住后洗了个澡,然后约张诚陪他去家里取了工装、手提电话和呼机等物品,又一起吃了快餐,顺便向他打听了下行里情况,得知柳行已升任总行副行长。回到酒店后东南北倒头就睡,凌晨醒来后辗转了很久没睡着,靠着枕头看香港电视台的粤语长片,一直看到天光大亮。

同事们见到东南北都热情地招呼着、问候着,丁薇远远看见东南北快步跑过来说:“师父真帅!像《燃情岁月》里的男主角。”然后拉过一个高个子男生说:“这是咱室新来的,张少侠。”说完让张少侠叫东南北“师叔”。

东南北笑笑说:“怎么成江湖了?”

许美慧站在格子间里微笑着看着东南北,他走了过去说:“主任好。”

“恢复得怎么样?”许美慧瞥了下东南北的手臂说。

“差不多。”东南北扬了下手臂说,“领导,我能做点什么?”

“不急,先让丁薇跟你介绍一下这半年的情况。”许美慧说,“小张坐了你的位置,我和办公室说了,他们还没来得及给他加座位,你今天就随便将就一下。我们要搬到新职场了,到时候你会有独立办公室。”

“好,我先和丁薇聊聊。”东南北说。

“晚上给你接风,你看要不要叫丁薇和小张一起?”许美慧说。

东南北摇摇头。

许美慧和东南北面对面坐在一家港式茶餐厅里,周围是熙熙攘攘的客流,空气里飘着粤菜馆特有的味道。东南北不停地喝着啤酒。许美慧小口喝着果汁,静静地看着他,轻声说:“你喝得太快了。”

东南北又干了一杯啤酒,放下杯子后,双手叉在一起,双肘压着桌面向前倾着身体,看着许美慧缓缓地说:“阿美,我想辞职。”许美慧定定地看着东南北。

“丁薇做得挺好,我插手得熟悉一段,但是半年后又得走,对工作肯定有影响,对你也不好。”东南北说,“既然回深圳主要目的是处理房子,肯定得经常请假,不如随便找点活儿干,赚多少钱都无所谓了。”

“你不用考虑我,对我没什么影响,我好歹也是部门长。”许美慧挪动了下身体、调整了下坐姿说,“你在部门随便混个半年,肯定有些事是你更擅长做的,身份也对等。”

东南北看着许美慧微微摇了摇头。

许美慧说:“你是早想好了还是今天的决定?我看你头发都没剪,胡子好像修过。”

“我想让你再看一眼。”东南北说,“在看了一天你之后,我觉得自己很难掩饰对你的感情。另外丁薇已经足以替代我,小张也入职了,无论从工作的连续性上还是你对我的例外照顾,我都很难接受这种安排。”

许美慧轻叹了一口气,摆弄着杯子没说话。

“你想做点什么?”许美慧说。

“还没想好,我只是觉得自己不大适合和人打交道,更适合做做后台,比如文案、广告创意、图文编辑什么的。”东南北说:“我想通过人才市场公开应聘,体验一下求职的感觉。如果一时找不到工作,我就卖了别墅后租个工作室画画、读书,你要是想见我随时都可以去找我,中午在我那里休息。我也愿意听你给我讲讲工作,帮你出出主意,给你做做饭,省得你总吃食堂。我一直想给你画幅大画放在客厅,这下也有时间、有地方了。”

“听起来很美好。”许美慧点着头说。

“其实我很愿意呆在你身边,觉得特别温暖、踏实。”东南北说,“不管你对于我是出于母性还是姐弟之情,不管你是不是在我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收留我,是不是在我流落异乡、命悬一线的时候像天使般降临。从第一面你就给我一种天然的亲近感,所以我愿意做任何能让你开心的事情,我也想好好呵护这份感情。这不是报恩,不是等价交换,是爱。我一直在伤害爱人、失去爱人,我不想再伤害你、失去你。”

许美慧转头望向窗外,泪水充滿了眼眶,东南北望着她的侧影说:“阿美,我真的很喜欢你、很爱你,我不求结果,只求能一直在你身边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守望你。”

“别说了。”许美慧轻声打断东南北,拿出张纸巾按了下眼角,喝了口饮料,放下杯子。

“对了,今天分开的时候一定要提醒我,拥抱一下。”东南北说完,许美慧的眼泪夺眶而出。

“很多事情我不懂,在我成长过程中没有人教我,我也很少接触成年男性,都靠自己观察、判断和选择。”东南北说,“我的边界感特别模糊,除了艺术没有别的信仰,法律、道德、是非在我看来都是虚伪社会的装饰。善恶我还是分得清,毕竟我受传统家教。但是我一方面嫉恶如仇,同时明知道同学是个恶人、渣滓,我还不会拒绝他。我那么批判警察,但是警察又以同样对别人不公的方式帮助了我。我很困惑。我确信妈妈和姐姐是爱我的,就像你一样,这种爱一直支撑着我抵抗对生命的悲观,但我总担心随时会垮掉,只有你们伤得最深重。”

“我需要一个榜样,你是,但你不是男人。”东南北说,“现实中没有,除了书中,我从来没有遇到过一个才华横溢、品德高尚、性格坚强、善恶分明、敢作敢当、有情有义、让我折服的男人。我爸爸可能是,但是因为他早逝,我不能直接感受到。”

“这样的男人在现实社会里根本存活不下来。”许美慧说,“独善其身已经很难了。”

“你怎么看现在的男人?”东南北说。

“这个社会给男人的诱惑太多了。”许美慧说,“女人对家庭生活的要求也太高了。”

“如果男人背叛你呢?背叛了爱情和婚姻呢?”东南北说。

“我会宽恕他,但不会再爱他。”许美慧说。

“你相信爱情吗?”东南北说。

“相信。”许美慧说,“但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是一种需要不断被对方证实的幻觉,相爱才是爱情。不能像烟花,他把你点燃了烧成灰烬,然后再去点下一个。”

“像两块冰,靠得越紧越热,然后化成水融在一起?”东南北说。

“再蒸发成气体,遇冷后变成雨、雪、冰、霜。”许美慧说,“人间的风花雪月。”

“对了!”许美慧突然坐直身体说:“我忽然想起前段时间总行在内部招聘行报编辑,不知道招到没有,你问一下。我觉得你挺合适的,条件也完全符合,职级应该和你在分行差不多。别到处去瞎找了,正规企业很少,而且多数岗位都得和人打交道。”

东南北看着许美慧笑了起来。

“这个是馅饼还是陷阱?”东南北说,“不过这个岗位真的适合我,还能继续和你做同事,我喜欢。”

“但面试前你必须把头发剪短。”许美慧伸出食指在头侧绕着说,“还有……”许美慧食指在嘴唇上划了一下。

东南北笑着点点头说:“知道。”

隔天东南北按照招聘要求填写了表格,又罗列了他自高中以来编辑过的诗集名字、翻译过的文章标题、写过的影评题目、完成的绘画作品名称及他在大学校刊编辑部工作经验。附件是他对该岗位的理解和工作计划。整理好后送到了总行前台,很快接到了总行人力资源部的面试通知。

    

人力资源部文员带着东南北走进小会议室的时候,里面已经坐着一男一女两个中年人,正在低头传看着东南北的应聘资料。文员示意东南北坐在圆桌旁,中年女人抬头打量了一下他问道:“你为什么对这个岗位感兴趣?”

“我一直喜欢文字和案头工作。”东南北说,“但我是英语专业,入行的时候只有柜员岗位适合。”

“你什么时候学的画画?”中年男人问。

“小时候学的,后来一直坚持。”东南北说,“对了,我举办过个人画展。”

“你有编辑、出版的工作经历吗?”中年女人问。

“我在大学的时候开过广告公司,也在校刊兼过职,负责编译、校对和印刷厂联络,但没有正式在出版社、编辑部做过。”东南北说,“另外我熟悉媒体的运作。”

又问了几个问题之后,两个面试人交换了一下眼神后,中年女人说:“好,你先回去吧。”

“你们主任知道你应聘的事情吗?”中年男人问。

“知道。”东南北说,“许主任认为我完全胜任这个岗位。”

东南北离开总行直接赶到了丽景花园物业管理处,委托他们帮忙出售房子,他们提醒他还有一万元左右的物业管理费、水电费未交,他笑着说:“放心,别墅买得起,肯定住得起。”

东南北随后到门口的房产中介处打听了一下近来房产交易情况,中介处的工作人员说:“小户型公寓好卖,毕竟这里是成熟社区。但是大别墅询盘的人很少,而且有传言说这批别墅建造的时候使用的是海沙和低标号水泥,房子矮、地基浅,短时间没事,但是时间长了可能有点问题。”

“先挂个中间价看吧。”东南北说。

“笋盘的成交概率会高一点。”工作人员说,“就是低价房。”

“肯定是卖得越高佣金也高啊.”东南北说,“我给你们个范围,你们自己把握报价。但钥匙不能给你们,如果有看房的,你们打我手提,我半小时之内肯定到。”

第二天上午接到许美慧的电话,告诉他总行办公室陈主任通知他尽快去上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