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流放:第十五章

(编辑过)

东南北在台球摊等了一中午没等到长发男,老板说有段时间没见他了,东南北就把自己电话留给老板,让老板见到他务必告诉他,说有急事找。

回到住处东南北翻出两张存折,一张人民币余额为15.75元,一张港币存折余额为20.88元,又搜遍了所有衣服口袋、书包、抽屉,只找到了不到两百元人民币,还有一把可以报销的公交车票根。东南北拿着一把零散的钱坐在床边望着走廊出神,神情有些黯然。忽然古丽背着包出现在门口。

“今天不上课吗?”古丽问。

“上,这就走。”东南北把钱塞到了口袋里站起来。

“时间有点紧,打的去吧。”古丽说。

“坐中巴来得及。”东南北说。

“走吧。”古丽走过来拉着东南北说,“中巴不知要等多久,人又多,总有人揩油。”

“你还去干啥?你也不学画。”东南北边走边问。

“我不能去看看朱珠姐吗?我还有事儿要问她,上次她告诉我好几个小店,但我忘了地址。”古丽说,“我可喜欢她了,长得像老外,气质好,性格好,很像大姐姐。”

“那你帮我挑件小礼物给她吧,我们一起吃饭那天是她生日,被我搅了。”东南北说。

“你俩什么关系?准备花多少钱?”古丽问。

“就是普通同学,我还是她的客户。”东南北说,“钱的事儿没考虑,太多我承受不起。”

“哦——”古丽拉长了声音说,“这我就放心了。”一扬手,一辆出租车停在了面前。

出租车很快到了天虹商场,古丽提前准备好了钱抢着付了车费。两人迅速转了一圈没有发现东南北中意的礼物,他说:“算了!晚两天再说,反正已经过了。”

过街的天桥两侧都是各种小摊,挤满了人,东南北在前面开路,古丽抓着东南北手臂侧着身紧跟在后面。忽然听到了“嘤嘤”的叫声,象是小狗的哀鸣。东南北低头一看,脚边是一个担子挑着的两个箩筐,里面都是各种幼犬。

“多少钱一只?”东南北停下问。

“你要哪一个?”卖狗人翻弄着箩筐里的小狗说,像翻弄着烤红薯,“杜宾、博美、京巴。”

“最便宜的。”东南北说着蹲下来。

“三百,京巴。”卖狗人随手拎出一只全白色的长毛小狗,东南北站起身扭头就走。

“有心要就便宜点。”卖狗人在背后焦急地喊着。

“朱珠姐肯定喜欢小狗,等下,我来讲。”古丽说完转身回去。

古丽和东南北蹲在篮子旁边,各种小狗趴在篮子边摇着尾巴,卖狗人唠叨着各种关键字:纯种、好教育、小型犬、不怕生、不吵、忠诚、护主……

就在卖狗人又拎起一只小狗时,东南北忽然发现小狗脚下一直踩着另外一只小狗,背上的皮松松垮垮,皮上覆盖着短短的一层毛茬,差不多和身体同宽的大头,三角形耳朵耷拉在眼睛上方,脸上的褶皱很深,看不出眼睛在哪里。小狗趴着挪动下身体,略微抬起头,露出一对小三角眼,静静地看着东南北。

“沙皮,百分百纯的,不掉毛。”卖狗人说,捏着小沙皮狗脖子后面的皮拎了起来,像一件挂在衣钩上的衣服,小沙皮不挣扎也不叫,来回看着古丽和东南北。

卖狗人开价五百元,古丽还到一百二十元,后来涨到一百五十元、一百八十元,卖狗人咬住二百元不松口。东南北站起来手伸向口袋,被古丽一把按住,站起来朝东南北使个眼色,拉着东南北离开。

“我真觉得好可爱啊!而且很便宜啊,你想想……”东南北边走边不住地说。

“算了!算了!一百八十元给你了!”远远飘过来卖狗人无奈的喊声,古丽用力攥了下东南北的手臂。

东南北掏出口袋里的一叠零钱,抽出一张十元的,其他塞到卖狗人手里说:“只多不少。”

古丽立即摸出钱包说:“等下,我给你整的。零钱好花,坐车、买菜、打电话用。”

东南北跟卖狗人说:“收下。”然后捞起小沙皮狗就走。

卖狗人慌忙说:“你等一阵,等一阵,我数数!”

古丽追上后从包里拿出个纸袋撑开,东南北把小狗放了进去。

东南北把纸袋递给朱珠时,朱珠看着他没动,古丽说:“生日快乐!”

朱珠狐疑地接过纸袋,打开一看,惊叫一声:“沙皮!”。

同学们都围过来摸着、抢着抱小沙皮狗,不住地说:“好可爱!”、“看他可怜样!太苦了!”

“福”老师推门而入,斜了东南北一眼,东南北靠近朱珠轻轻叫了声她名字,同学们迅速散去,朱珠把沙皮狗装回纸袋,放在两个人脚边。

“今天开始上头像素描课。我感觉大家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我很欣慰,也没有辜负母校对我的期望。”“福”老师站在黑板前面两只手分别按着一个石膏头像说,“今天我特意选了两个石膏头像,小卫和海盗,是想用强烈的美丑对比激发大家的观察力。你看小卫是个帅哥吧?不过按照咱们现在审美应该说有点奶油。大家注意看他眼睛形状,两头较尖,鼻子很长,支撑起脸部的整个立体感,下巴也比较单薄。如果你选择了小卫,就用松动的线条先概括出头、颈、肩的动态、比例和位置关系,刻画出五官具体位置,再完善小卫的面部特征。注意!我使用了‘松动’一词。”

“海盗的头发、胡须、皱纹等细节变化很多,一定要注意概括和归纳,不要急着刻画,避免琐碎和呆板。”“福”老师拍着另外一个头像说。

东南北干坐了半堂课也没画出一笔来。小沙皮狗不时扭动身体,弄得纸袋“沙沙”作响,偶尔叫一两声,东南北把纸袋口撑开,不时探头看看它。

课间休息的时候,朱珠迫不及待地抱着小沙皮走出教室。东南北走到讲台从各个侧面仔细观察海盗的特点,一会儿蹲下,一会儿把海盗雕像扶起来转了几圈,然后又把雕像精心地放回原来位置。

“福”老师照例巡视着,最后走到东南北背后,看到他的画面上只有几个改变了造型的眼睛和嘴巴的局部特写,转头提高声音说:“大家最好严格按照步骤来,观察好了再构图,确定几大块的比例关系,不要过早描绘细节。”

下课后,朱珠急急忙忙收拾好东西抱着沙皮狗和东南北说:“谢谢你!这是我收到过最好的生日礼物,我要立即回去为它安家。”

朱珠走后,封灵递给东南北一个信封说:“万山河让我转交给你。”

东南北接过后顺手塞进了书包,问封灵:“他每天还坚持练声吗?”

“没练。”封灵说,“他对啥都感兴趣,最近在学网球,等下过来接我,一起去啊?”

“不了,我思考下人生。”东南北笑着说。

东南北最后走出教室,站在大门口左右看了看便朝图书馆方向走去,路过政府食堂时买了三个包子,边走边吃。

图书馆里灯火通明,大厅四周都坐满了人,有几对穿着校服的学生在处处角落卿卿我我,一对男女背靠着背席地而坐各捧着一本书入神地阅读。

东南北一直往深处走,直到二楼人最少的地方,在靠窗位置坐下,呆呆地看着窗外。

天空忽然下起了雨,雨滴被风吹着敲打在玻璃上,又顺着玻璃滑下来,慢慢汇聚成一股股细细的水流映着微光蜿蜒而下,有的雨滴形状像一个带着尖尖帽子的卡通人物,有的像踩着高跷的小丑,有的像一把锈蚀的剑,有的像屋檐下悬垂的冰柱。

东南北拿出纸笔迅速画了几幅速写,随后下意识地在纸上勾画着,很快出现了小沙皮狗的轮廓,继续画下去,面部又糅合进了“海盗”雕像的五官,东南北笑了一下,重新翻开一页,写了“爸爸”两个字。

东南北的视线开始模糊,想了很久,在“爸爸”两个字后面点了个冒号,过了一会儿又改成书名号,另起一行写道:

这么容易书写的两个字却又这么难以发音

我会读吗?我读过吗?我读得正确吗?

谁教过我?是你吗?还是妈妈?

二十三岁的时候你在哪?做什么?

如果你还在人世,此刻会对二十三岁一筹莫展的儿子说什么?

东南北离开图书馆时雨已经停了,雨后的空气很清新,锃亮的树叶随着微风摇摆,抖落了一地的路灯光。沿街的店铺还在营业,不时传来欢声笑语。突然摇摇车的音乐响起,一家士多店门口一个顽强的孩子取得了胜利,这晚睡的额外福利装点了他的童年。

东南北沿着街道慢慢朝住处方向走去,走了快两个小时才到达单身公寓楼下。他先是绕到古丽的窗外看着古丽房间还亮着灯,就转到了台球摊,老板见到东南北摇摇头,东南北坐下后端起老板刚倒的茶水喝了一口。

东南北推开房间门打开灯发现门口地上躺着一个信封,拿起来打开一看,里面装了一叠现金,还有张纸条,用很男性化舒展、俊朗的字体写着:

本小店开张在即,为了提高本店档次,特向东南大艺术家预订十幅单价一百元的作品,大小、题材、质地、完成时间都不限,委屈你了。

非常感谢!

Lil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