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倦侣:第八章

正月初一的下午东南北搭乘飞机落到滨城机场,宁正义接到他,晚上才赶到雪城的医院。东南北见到躺在病床上的妈妈就哭了出来,蹲在床边握着妈妈的手。

妈妈笑着说:“都是老天安排的,不让我上班,让我享清福。”

“这下老实了吧?不能乱跑了吧?”东南北抹着眼泪笑着说。

“疼不?”东南北隔着被子轻轻摸着妈妈的腿说。

“不动不疼。”妈妈说着要掀起薄被活动腿。

“别动,别动。”东南北按着妈妈的手说:“怎么还得了糖尿病?”

“我哪知道?”妈妈说,“但是我还得吃糖,不过换了冰糖,这个味儿比硬糖好吃。”

妈妈说着从床头的塑料袋里摸出一块冰糖塞到东南北嘴里,他含着糖苦笑着说:“妈,你这糖都是咸的,你洗手不?”

“洗什么手?吃不死人的。”妈妈说,“你身体没什么毛病吧?我听你姐说糖尿病是遗传的。”

“没事儿,儿子健康呢。”东南北说着举起手臂绷紧。

“嫌热你就脱了大衣吧。”妈妈说。

“你说这个房间一天得多少钱?”妈妈说,“我说不用,就是硬伤,哪养不是养?”

“这有人伺候你啊。”东南北说。

“我不用人伺候。”妈妈说,“你们也不用汇钱过来,汇钱过来也得丢。我说儿子给汇的钱我得放枕头底下,结果睡着的时候被人摸走了,我估计就是护士干的。”

“谁干的都不重要,人家需要钱养家,你有钱也不花,最后都变成纸。”东南北说。

“你们赚钱也不容易啊。”妈妈说,“破财免灾吧。”

“都是大哥给你汇的,我想回来给你。”东南北说,“我还给你带了个小电视,你躺在床上没事儿干看看电视取乐。”

“医院哪有电视信号啊?”姐姐说,“熊猫就整那没用的。”

“哎哟,我忘了这码事儿!”东南北拍着脑袋说。

“净乱花钱。”妈妈说。

东南北和哥哥、姐姐轮流陪了妈妈十多天,又见了几个同学后准备回深圳。哥哥说要在饭店摆一桌给东南北送行,让他叫同学一起参加,姐姐坚决反对,最后定在姐姐家吃饭。安顿好妈妈后,一行人回到了姐姐家,嫂子打下手,哥哥亲自下厨。

哥哥、嫂子一直在厨房忙乎着,上一道菜就催促大家先吃。宁正义问东南北喝啥酒,他说:“随意,你喝啥我喝啥,看谁先倒。”

“你们这是干啥?都是自家人,拼什么酒?”姐姐恼怒地说。

“不是尽兴吗?”哥哥在厨房远远地说。

宁正义先给东南北倒满了一杯啤酒,他夺过瓶子倒了两杯。宁正义端起一杯说:“先不管哥啊,应该是二哥。我先和小舅子喝一杯,祝老太太早日康复。”

哥哥听见后,出来端起酒杯说了句“这杯酒得喝”后一口喝掉,又回到了厨房。

一个人拿了一瓶啤酒各自倒满后,宁正义端起酒杯说:“这杯单敬小舅子,不久你就是咱家学历最高的了,硕士,开玩笑呢。”

“我几个硕士也赶不上姐夫一个北大本科啊,我敬姐夫。”东南北说完一仰头又干掉了一杯啤酒。

“他啥北大啊?你姐才是北大的呢。”姐姐看着宁正义说。

“你心态不大好。”东南北笑着说。

“你姐说的是真的。”宁正义喝完放下酒杯说。

原来姐姐高中时成绩一直很好,报考时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法语系,第二志愿是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宁正义和姐姐高中时期就开始谈恋爱,所以志愿填的一样。宁正义的爸爸是教育局局长,和省教育厅的官员关系也很好。高考结束后,宁正义的爸爸提前得知高考成绩,他考得不理想,姐姐正常发挥。宁正义的爸爸就把两人的名字换了一下,他当时认为以宁正义的成绩被北大录取有点难,但是姐姐的分数被北外录取应该绰绰有余。没想到最后北外只录第一志愿的考生,结果姐姐最后落到了江省师大外语系,毕业后宁正义的爸爸找关系分配在了‘外办’。宁正义的爸爸几年前过世,临终前和姐姐道出了一直压在心里的这段往事。

“反正都是自家人了,谁上北大都一样。”东南北说。

“那能一样吗?”姐姐说,“我要是上了北大,我就不要他了。”

“姐你就吹牛。”东南北说,“你真舍得放弃你的青梅竹马?”

“真有可能不一样。”宁正义说,“你姐要是在北大,‘六四’时候可能就不像我这么激进了。不过我们现在很满意,过着童话般的幸福生活。”

“我也挺满意,我舍不得咱妈。”姐姐说。

哥哥和嫂子端着最后一道菜回到桌上,坐下后就说:“我妹夫现在可牛逼了,江省农业大王、饲料大王、种子大王,江省的大王就是全国的大王。”

“不过你姐夫还是老毛病,爱较真。”姐姐说,“早前那几年他一直过不去那道坎,但是他一个农民企业家,没人搭理他啊。有互联网之后他又开始嘚瑟,各种论坛各种帖子的忙得够呛,结果被国安盯上了,每年‘六四’前都找他谈话。前两年还找到我单位了,和领导一起找我谈话让我看好我爱人。”

“我也说他就整那些没用的。”哥哥说,“你说靠几个人就能把一件早已定论的事情翻案?中国历史上有吗?不翻案、不给你平反你们能咋地?要不你们就闹革命。”

“我也看了大量互联网上的纪实性文章,但是声音太微弱,都被主流媒体淹没了。”东南北说,“哥说的没错,政府说是假的,谁也证明不了是真的。”

“二哥、小舅子说的都没错。”宁正义说,“我现在就把那些亲历者的谈话都搜集起来,还有政府公开文书和官方媒体前后矛盾的报道和说法都搜集起来,只要有基本逻辑的人一对比,互相验证一下就能明白谁在说谎。”

“我觉得还是有意义的。”东南北说,“趁那些信息没被删除、篡改之前收集起来。”

“还是硕士研究生境界高。”宁正义说,“我敬硕士一杯,二哥咱一起吧。”

“不过你姐夫现在格局不一样了,他已经不把重心放在‘六四’上了,他要从朝鲜战争开始寻求真相,准备未来出一本书,书名都想好了,《六十年家国》。”姐姐说,“我建议他从建党开始,书名叫《八十年血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就够他整一段时间的,没整到延安“整风运动”他就得放弃。”姐姐说完捂着嘴笑。

“从辛亥革命开始整,书名叫《百骨成精》。”哥哥大笑着说。

“姐夫甭理他俩,我支持你,别忘了我是从行报编辑部小兵干到少帅的。”东南北说,“分给我一块任务。”

“那你就负责文学艺术板块吧。”宁正义说,“我想不以时间为线索,而是以具体人为主角,多角度完整展示他的故事。然后按照这些人的身份和行业分类放在一起,符合‘阶级斗争’的需要,比如实业家、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看看以人为斗争目标的政治运动是如何摧残这个国家的各行各业。”

“太有意义了!姐夫。”东南北说,“反正我天天要上网,随手保存一下就行。”

“那就再敬‘战友’一杯。”姐夫倒着啤酒说。

“完了,完了。”哥哥说,“东南映红,你就是嘴碎,不说这些他俩能串到一起吗?你老公自己干就得了,这下把你弟弟也搭上了。”

“说归说,他俩都是成年人了,决定要做的事情我肯定支持。”姐姐说。

“姐夫,缺个校对的不?”东南北挑了两下眉毛朝姐姐歪了下头说。

“对了,我给哥和姐买了礼物,忘了姐夫和嫂子了。”东南北说完拿出了项链和手镯的包装盒。

“你帮我出书就是最好的礼物。”姐夫说。

“熊猫分得清里外拐。”嫂子讪讪地说。

“你也不是没弟弟,让你弟弟给你买。”哥哥打开盒子对嫂子说。

“主要是因为就给报销那么多钱,只能买两件像样的礼物。”东南北说,“不好意思,嫂子,我下次一定记得补上。”

“这不是咱共同财产吗?”哥哥把项链挂在脖子上说,“我戴两天你戴两天行不?”

“我混社会啊?”嫂子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