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閱讀|回嗆的修養

被人說了難聽話時,你要如何反擊?對方不但語塞、還無法惱怒

📘閱讀書名

回嗆的修養:被人說了難聽話時,你要如何反擊?對方不但語塞、還無法惱怒


📖閱讀筆記

序章 別老是容忍──回嗆的基本修養

1 你要有這種認知:就是有人會隨時(不自覺的)刺你

■ 盾與矛——鈍感力與調教力就是你的武器

鈍感力與調教力,能讓你不被那些說話難聽的人要得團團轉,是讓你可以在心態占上風最重要的武器。


2 發揮鈍感力,讓你回擊時心情不受挫

■ 鈍感力有三招

  1. 第一種是重複。

  2. 第二招是裝傻提出一些問題。

  3. 最後是幽默感。


3 直接講白,不是刺他是教育他

■ 有調教力的回應方式

調教力可以分成兩類。

  • 第一種是模仿。

  • 第二種是「迴力鏢」。簡單來說,這個招式就是把對方所說的難聽話,主詞換成對方,再原封不動的丟還給他。


第一章 職場上的言語騷擾跟謾罵,靠裝傻讓他語塞

1 主管的怒罵,用「重複」來化解

這兩位業務都很會「重複」對方說的話。他們就算被罵,也會重複說:「嗯,我還滿白痴的」、「對啊、對啊」輕巧的過招。


2 「現在才幾點,你就要下班?」「對呀!」

當對方問:「你現在就要下班了嗎?」時,你只要回答一句:「對啊,我要下班了。」就可以了。跟前一結提到的「對,我很白痴啊!」相同,你只要有自信的重複對方的話就好。


第二章 後輩言語吃你豆腐,怎麼展現成熟大人的風度?

1 膨脹他的話來對付他的暗示

在銀座,後輩說我雙重人格時,我用「多重人格」來回應她。這些回應都用了膨脹的手法。


第三章 應酬時常聽到的騷擾話

2 當自己的身材被拿來話題

在銀座俱樂部,也有一些講話不經大腦的客人會對身材很骨感的小姐說:「妳的胸部也太平了吧。」由於當下並沒有人在聊身材,突然被別人這樣說,確實會讓當事人嚇一跳。

如果是沒什麼人氣的小姐,會強顏歡笑的說:「討厭啦,你又沒看過。」但臉上仍難掩吃驚的神色。之後她面對客人,就會變得有點消沉;如果是有人氣的小姐,就會故意說:「居然特地指出來,其實你喜歡小胸部吧?」也有一些前輩小姐會替那些被說沒胸部的小姐找臺階下:「你的視力還好嗎?這可是我的後背耶!」這麼一來,客人也啞口無言了。

這招就是調教力,也就是我們在序章裡提到的「矛」。當你這樣反駁之後,對方便無法再說些什麼。


5 失禮提問,玩笑回應

有很多客人會仗著喝酒提升氣勢,對公關小姐們說:「其實○○滿老的吧!」沒人氣的小姐聽了之後,氣到什麼話也說不出來;稍微有人氣一點的小姐會說:「哎呀,您還真不會看人呢。」而非常有人氣的小姐則說:「真是的!您是老花眼嗎?」


第五章 家人親人友人的過度關心,怎麼解?

3 重複再重複,讓對方不再問「要不要生」

如果妳一直重複回答一樣的話,大部分的人通常都會知難而退。而且他之後很有可能不會再問妳一樣的問題了。

請把「之後會生啦!」這句話當作最強的盾牌,當有人問妳:「還不生小孩嗎?」就立刻舉起這面盾牌,好好的保護自己的心靈吧。


📝閱讀心得

此書將回嗆的基本修養分為:

  • 盾(鈍感力)

    • 重複

    • 裝傻

    • 幽默感

  • 矛(調教力)

    • 模仿

    • 迴力鏢

不過以台灣的角度而言,有些部分會被稱為白目、搞不清楚狀況,本書基本上是「肯定+換框」,承認「是的,我是」、「我就爛」、「我爛我驕傲」等方式回應。

從《談話聖經》角度,溝通分為四個面向:

  1. 事實內容(我要告知的事)

  2. 自我宣稱(我要表明的事)

  3. 關係(我怎麼看待你,我們如何對待彼此)

  4. 訴求(我想要你做什麼)

例如:

  • 訊息:嘿,前面是綠燈

    • 事實:綠燈了

    • 自我宣稱:我在趕時間

    • 關係:你需要我的協助

    • 訴求:加油門!

在《回嗆的修養》中,基本上是故意忽略「自我宣稱」、「關係」與「訴求」,例如:

  • 訊息:你現在就要下班了嗎?

    • 事實:下班時間到了

    • 自我宣稱:你太早下班了

    • 關係:我還沒下班你好意思

    • 訴求:給我留下來加班

而書中回嗆在於針對「事實」做回應:對啊,我要下班了。

在「關係」層面也可參考人際溝通分析的角度:

一般而言,成人對成人會在「事實」層面做溝通(就事論事),而「訴求」層面父母對孩子會常出現「應該」(你應該加班),孩子對父母會常出現「希望」(我希望加薪)。「自我宣稱」層面比較像常說的潛台詞、言外之意。

不過要做到回嗆,比較實際的做法還是背誦金句或沙盤推演,要抓到自嘲但不卑微,打臉但不生氣,氣結但不報復,用字遣詞、語氣、態度、肢體可謂接近門藝術。

長輩:年輕人,吃虧是福阿!

年輕人:那我祝您福如東海。


中國有個段子可視為回嗆的範例:

资本家:年轻人你为什么不买房呢?

年轻人:我为什么要买房?

资本家:不买房怎么结婚呢?

年轻人:我为什么要结婚呀?

资本家:不结婚你怎么生孩子呢?

年轻人:我为什么要生小孩?

资本家:嗯,没有孩子,那你老了怎么办呀?

年轻人:什么意思呀?买房、结婚、生孩子就能长生不老吗?

资本家:等你老了,身边没有孩子,生活会很惨的。要是去了敬老院,有没有孩子都是区别对待的呀。

年轻人:你可拉倒吧。我做了几十年的儿子,养儿子能不能防老,我能不知道啊?

资本家:哎,你现在年轻,怎么嘴硬都行。等你老了,你就知道什么叫做凉了。

年轻人:我年轻的时候潇潇洒洒几十年,最后我遭两年报应不过分吧。

资本家:要是像你这么想,人类不是早就灭绝了吗?

年轻人:像我们这样的穷人到这个世界上来本来就是来凑数的。我的孩子大概率也是重复我的老路。多一个少一个无所谓的。

资本家:你想想你的父母,你不觉得你这种做法很不负责任吗?

年轻人:换一个角度。我是对我的孩子负责任。我本身已经过得不好了解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出头的机会。那么如果我的孩子出生,只是为了继承我的劳碌、恐慌、贫穷。不生孩子不也是一种善良吗?

资本家:年轻人,你嘴硬,我说不过你。但是作为过来人,我吃过的盐比吃过的米都多。我告诉你,你这种想法是有问题的。

年轻人:你也有问题,你吃那么多盐,怎么不齁死你。我是穷人,那我干嘛不做一个自由自在的穷人呢,为什么要接受你的绑架,做一个辛苦的穷人呢?已经穷的这么彻底了,还要被这个绑架约束。肉体上吃不好,喝不好。精神上也找不到乐趣。那我活着有什么意思呢?是为了让你们活的更好吗?

资本家:年轻人,你不能这么想呀!你要学会吃苦,学会奋斗。那样才能改变人生呀!

年轻人:这个我明白,只要我能吃苦,我就有吃不完的苦。

资本家:那你这样活着,对社会又有什么贡献呢?

年轻人:我都已经穷成这样了。不去犯罪就已经是对这个社会最大的贡献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