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雜記|國慶演說之說話藝術

從總統國慶演說逐字稿,學習說話的藝術

逐字稿來源:自信沉穩、國家前進 讓世界因臺灣而更好 總統發表國慶演說

  • 從無到有,踏出這一步需要無比的勇氣。要扛住壓力,要突破瓶頸,要頂住流言蜚語,只要稍有猶豫,就會失敗。

  • 面對____________和瞬息萬變的挑戰,我們不前進就會倒退;不奮進努力,就無法掌握自己的未來和命運。

  • 我從未忘記我對改革的承諾,也深知改革所帶來的衝突和陣痛。我要感謝____________,我們總是能用團結戰勝恐懼,用包容化解仇恨,用民主克服挑戰。

  • ____________這條路仍然漫長,但經過這幾年的經驗累積,我相信,未來一定可以在正確的道路上加速前進。

  • 我們在跟時間賽跑,克服種種困難,一步步實現____________。面對____________,只能快、不能慢,更不能走回頭路。

  • 儘管阻撓未曾停歇,但我們沒有停下走向世界的腳步。

  • 現在的______,已經是世界的______。我們已經證明了,無論在____________,我們都是最可靠、最有效率、最安全的______;______支持我們的力量,也來到前所未有的團結堅實。

  • 我衷心期盼,在______的競爭過後,我們可以放下激情,______內部可以尋求更大的共識,眾志成城,對外團結一致。我相信,這是我們不分______,對______的共同責任。

  • 感謝大家的團結一致,我們向全世界點亮了____________;我們會自信地向世人傳達,______尊嚴自主、熱情良善。

  • 我相信,自信沉穩的______,一定會繼續前進。我們不只要給世界更好的______,更要讓世界因為____________而更好。


所謂「廢話」,就是一種聽起來好像很具體,事實上是很空洞的一種話。看起來似乎是要講到問題的癥結了,事實上是迴避所有的答案。所以這種話雖然聽起來很流暢,但是註定是要作廢的!—《這一夜,誰來說相聲(1989)》

短評:如果「已經」則不需「相信」,「相信」代表「尚未」,故或許刪去更能增加說服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