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閱讀|如何改變一個人

華頓商學院教你消除抗拒心理,從心擁抱改變

📘閱讀書名

如何改變一個人:華頓商學院教你消除抗拒心理,從心擁抱改變


📖閱讀筆記|💡思維導圖

結語

催化劑的力量

不論是轉變看法、改變行為或刺激人們起而行,催化劑所做的是減少(REDUCE)障礙。

  • 抗拒(Reactance)

  • 敝帚自珍現象(Endowment)

  • 距離(Distance)

  • 不確定性(Uncertainty)

  • 佐證(Corroborating Evidence)

完整筆記見💡思維導圖


📝閱讀心得

這本書是影響力的另一個面向:減少障礙。讓我想起「操作制約」:

如果以操作制約的框架發想,可以將增強行為稍微改寫:

  • 正向增強—行為做出後,提供想要的東西。
    改寫為:行為做出前,提供助力。

  • 負向增強—行為做出後,移除不想要的東西。
    改寫為:行為做出前,移除阻力。

然後將《影響力》與此書加入其中:

這個初步彙整的發想,可以看出「降低不確定性」等同於「增加確定性」,應屬於提供助力,「提供佐證」亦同,且「提供佐證」應可再涵蓋:社會證明佐證、權威佐證、自己人佐證。

而最耐人尋味的是,操作制約框架下,懲罰(減少行為)的部分,這也讓我想到行動與反動的框架,這部份似乎關於權謀操縱的、政治的反動黑暗面,這又讓我聯想到父權社會的問題。

回到此書,提出減少障礙的五種方法分別是:

  • 減少抗拒

  • 減輕敝帚自珍現象

  • 縮減距離

  • 降低不確定性

  • 提出佐證

我認為可以將「減輕敝帚自珍現象」與「降低不確定性」改寫為「打破舊慣性」與「養成新慣性」,「減輕敝帚自珍現象」就是在於打破我們舊有的、懶得改的習慣,而「降低不確定性」是讓我們試試水溫,養成新習慣。

「減少抗拒」中,雙重束縛、米爾頓模式的假設前提、製造認知失調、戰術性同理心等技巧在我整理閱讀的範圍內並不陌生。

「縮減距離」談到了確認偏誤,也就是個人會選擇性接受有利與忽略不利於自己的觀點,來支持自己已有的想法,而如果觀點觸及拒絕、忽略區則無法改變,解方有得寸進尺法、從共通點引導法。

最後的「提出佐證」提到分散或集中的策略,可以用擴散速度來看,如果擴散速度快,那麼分散的灑水器策略適合;如果擴散速度慢,那麼集中的消防水帶策略適合。這也讓我想到遊戲《瘟疫公司》,如果致死率高,則傳播速度慢,或許遊戲中的其他病原體發展選項,也能提供影響力方式的發想。


📚延伸閱讀

  • 瘋潮行銷: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6大關鍵感染力,瞬間引爆大流行【暢銷新裝版】

  • 看不見的影響力: 華頓商學院教你看清自己如何受影響,做最好的決定【暢銷慶祝版】

  • 如何讓人聽你的:華頓商學院教你用文字引發興趣、拉近關係、有效說服

  • 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全新增訂版)

  • 權力(二版):史丹佛大師的經典課

  • 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