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閱讀|善用悲觀的力量

斯多葛主義的五大心理技巧

斯多葛主義的五大心理技巧

  • 消極想像

簡單來說,就是想好SOP,例如當地震發生時應該怎麼逃生避難,為最壞的情況做打算,並找時間實際演練(自我否定)。

思考防災SOP應該不會導致焦慮,反而是沒有SOP時,當意外可能發生時會產生焦慮。

面對生活突發狀況,事先已想過SOP,就能減輕不安感。

思考最壞的情況,也會為現況感到幸福與滿足。

  • 控制的二分法

書中細分為三分法:控制的事物、不完全能控制的事物、完全不能控制的事物

對於「完全不能控制的事物」不值得擔心,因為擔心無用。只需聚焦在「能控制的事物」和「不完全能控制的事物」上。

對於「不完全能控制的事物」將目標內在化,也就是「盡人事,聽天命」。

唯一能控制的是:內在對外在事物的判斷。這重點將在之後深入探討。

  • 宿命論

針對「過去」和「現在」的宿命論,過去和現在已經決定不可控了,只有未來可控,雖然細思有些問題,但斯多葛主義只選擇對心靈平靜有用的視角,這點以後也有機會討論。

簡單來說不問WHY,而問HOW,不問為何過去與現在已成定局的一切,而專注於未來如何打算。

  • 自我否定

一個目的是藉由自我否定來珍惜已擁有的事物,另一目的是藉由自我否定來拓展舒適圈。

簡單來說,體驗困苦的生活會讓我們珍惜現在擁有的生活,另一方面透過體驗困苦的生活有時比想像中的容易接受,也就是拓寬標準線,山珍海味很好,粗茶淡飯也怡然自得,突然必須降低生活品質也不會感到焦慮不安。

自我否定也牽涉到「有意識的受苦」或「自願受苦」、「系統脫敏法」等議題,也將在之後探討。

  • 沉思的方法

簡單來說就是生活復盤。


作者認為斯多葛主義是種實踐的人生哲學,與其成為斯多葛主義學者,不如做個實踐者,斯多葛主義也並沒有一致的教條,只要能達成心靈平靜都是可嘗試的,但這也是斯多葛主義有許多矛盾、不自洽,或是許多小細節需微調的地方,那這算不算是種阿Q的精神勝利法呢?或許所謂的幸福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徹底的唯我論會幸福嗎?這些問題應會在這專題邊思考梳理邊記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