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川本三郎的青春情書,對六〇年代遲來的愛情告白

這是川本三郎的青春情書,對六〇年代遲來的愛情告白。

才剛剛讀完張鐵志的《想像力的革命》,讓我又更熟悉六〇年代那個一切似乎都充滿希望與想像的美國。但我也瞭解了原來六〇年代前期和後期的社會氛圍竟有劇烈轉變,從溫柔變成破壞,從和平變成暴力。雖然有志之士的思想本質與奮鬥目標沒變,但手段卻被激進所取代,最終一切都從激昂絢爛回歸煙消雲散。

當時的日本,也孿生般地複製了這段進程。六〇年代後期,全共鬥、越平連、赤軍連、罷課、暴動、圍機場、襲軍營,戰警察,死亡隨時等在身邊。理想變質,信仰破滅。作者川本三郎彼時剛從大學畢業不久,以記者為職志,崇拜滿腹理想且敢於從事社會運動的學生,嘆自己已成唯唯諾諾的上班族,又因為身為記者而只能在旁邊拿著紙筆乾瞪冷眼卻幫不了忙。

他娓娓道出這些封塵舊憶,藉由如同黑膠唱片的形式,把書分成兩部分,A 面和 B 面分別敘述「那件事」發生的前後曲折。從同情新左翼運動家的熱血菜鳥,到親身被捲進暴力違法事件,甚至在該不該出賣受訪者的殺人證據的職業道德尺規拿捏之間,卻落得左右不是人、內外交相戕。最後無奈被判處徒刑,敗北、恥辱、遁世、封閉。十五年過後,才能放下心結,讓誠實文字來釋放心魔;又得再要二十年,才能雲淡風輕地回首青春,不帶遺憾。

我邊讀邊不時慨然而起,因為書中有許多讓我很有共鳴的部分,譬如不斷出現的搖滾樂團「清水樂團」(CCR, 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以及他們的歌曲〈Who'll Stop the Rain〉,那也正好是我的愛曲呀!還有抱著吉他彈唱 Bob Dylan〈Blowin' in the Wind〉,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好萊塢新浪潮電影《我倆沒有明天》、《逍遙騎士》、《午夜牛郎》... 這些都是我喜歡的時代定義經典。

所以在一連串激越的情節外,這本書也就這麼穿插不少「配樂」,揚抑跌宕恰似一部電影般精彩。川本三郎把他紮實活過的青春譜成歌集,而其實「歌情集」正是他記者生涯得意之作。

川本三郎在一開始就說,「時代一點都不溫柔。那個時代的象徵,說起來就是經常在下雨。因為時代一點都不溫柔,所以才反過來追求溫柔。」但四十年後他也在後記中感嘆,那個時代是無可替代的「我們的時代」,「不是自我中心主義 (me-ism),而是我們主義 (we-ism) 的時代,任何人都試著為別人著想。」

「『不是好時代』和『是個好時代』,可能是被這兩者撕裂著才有現在的我們。那個時代或許『歡樂』和『悲哀』這兩極,是同時產生又消失而去的年代。」

這就是我們心神嚮往的六〇年代時代精神,美國、日本,甚至全世界都曾浩瀚同步迴盪,縱有遺憾也熒光。DJ,進音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