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發現寶藏 My Morning Jacket 的《It Still Moves》

冶美式草根(Americana)、鄉村、藍調、民謠、另類與迷幻於一爐

在 Tedeschi Trucks Band 的臉書上看到他們即將要參加今年的「桃子音樂節」(Peach Music Festival),不知這是啥,就去研究了一下,原來是由我愛團 The Allman Brothers Band 所發起的音樂節,自 2012 年起每年在賓州的斯克蘭頓(Scranton)舉行。這「桃子」的名稱與海報視覺顯然來自 The Allman Brothers Band 著名的經典專輯 1972 年的《Eat A Peach》,首屆宣傳海報直接取用這顆桃子作為主視覺意象。突然覺得我竟然不知道這個音樂節真該被打屁股!

Eat A Peach
2012 年首屆桃子音樂節的海報
今年桃子音樂節的海報

The Allman Brothers Band 在闖蕩江湖 45 年後終於在 2014 年底劃下句點,最後兩年鞠躬盡瘁地籌辦桃子音樂節。隨著 Greg Allman 於 2017 年逝世,2016 年成為 Allman 大名領銜的最後一屆。後期團員 Derek Trucks 光榮繼承了長輩遺風(他是同為 2017 年過世的 The Allman Brothers Band 鼓手 Butch Trucks 的姪兒),和妻子 Susan Tedeschi 組成 Tedeschi Trucks Band,將南方搖滾的熱力繼續在樂迷心目中燃燒下去。

但此時我沒有要聊 Allman 一系的前世今生,倒是在本屆陣容上發現另一個掛頭牌的名號:My Morning Jacket,倏然想起好久沒聽這團了,幾乎快忘掉,還好桃子將他們召喚回我歌單。一翻才發現,原來過去我僅聽過他們 2005 年的《Z》一張作品而已,印象不深,難怪就此遺忘。串流中他們的必聽專輯除了《Z》之外,前一張 2003 年的《It Still Moves》也是代表作。所以我就開來聽,然後覺得挖到大寶藏,此刻非得記錄一下聽完這張專輯的興奮心情不可!


專輯由歌名不知所云的〈Mahgeetah〉打頭陣,民謠搖滾徐風瞬間拉近你我距離,時光倒流回六七〇年代交會時期。尾奏鄉村風味吉他 solo 搭配牛鈴讓這首歌有個漂亮的結束,也拉開整張專輯討喜的序曲。(只是為何 MV 和專輯封面都有那隻齜牙咧嘴的熊?)

第二首〈Dancefloors〉的開頭節奏吉他秒讓我想起 CCR 的〈Green River〉,這意味傳統草根音樂也是 My Morning Jacket 所擅長的。這首歌就很有 The Allman Brothers Band 的味道。

第三首〈Golden〉在這假日的早晨聽來再適合不過:「瞧那路的遠方/頎長微光乍亮」,民謠琴弦聲從窗外牽引進來滿室金黃光芒。

第四首〈Master Plan〉則是 Neil Young 那種爆烈感的破音電吉他重搖滾形式,嘯風更直接吹向下一首〈One Big Holiday〉。這首歌的吉他 riff 在開頭與後段的大合奏中十分搶戲,全速衝刺之下宛如見不著盡頭地不斷旋繞,Jim James 和 Johnny Quaid 雙吉他火力全開狂展南方搖滾豪氣。結尾則釋放掉一切壓迫讓情緒緩緩平息,超好聽呀!我查了一下 My Morning Jacket 近期演唱會的曲目,這首歌幾乎都是壓軸!

第六首〈I Will Sing Your Songs〉是有著獨立搖滾質地的低迴曲,吉他演奏澄澈如後搖,最後以為要結束時卻嫁接上一段夢幻回馬槍,繼而淡出,美輪美奐。

首首精彩的上半場結束後,下半場由〈Easy Morning Rebel〉揭開序幕。這首歌的主角換成節奏藍調,管樂器是稱職的綠葉。這種融合式的樂風更直接讓我想到 Flying Burrito Brothers 與其奠基者 Gram Parsons,也就是他在《The Gilded Palace of Sin》中所揭櫫的 "Cosmic American Music" 那般多元融合。

由銷魂的電吉他滑弦開展的藍調搖滾曲〈Run Thru〉是專輯中另一段瀟灑高潮,中段出現迷幻橋段,沈重的貝斯與鼓 solo 輪流做莊,最後電吉他再重回前線扛下壓軸大任,再現銷魂主旋律。這首歌被選入「滾石雜誌百大吉他歌曲」,喜歡迷幻藍調曲風者萬莫錯過。

第九首〈Rolling Back〉延續下半場連綿而來的藍調曲風,或如 dream pop 或如 slowcore,與接下來的〈Just One Thing〉及〈Stream Engine〉儼然組成緩飄三部曲。「我的心跳猶在/是妳所需的唯一證明/我相信」,〈Stream Engine〉最後就在不斷呼喊 "I believe" 的高潮中結束(試想 Death Cab for Cutie 的〈Transatlanticism〉),才發現心跳原來也跟蒸汽引擎一樣噗通噗通...

專輯就在最後一首歌〈One In The Same〉的民謠吉他聲中歸於靜寂而終了,整體來說上半場瀟灑下半場沈著。不難發現各種曲風幾乎都難不倒 My Morning Jacket,他們可以甩頭狂嘯可以低頭瞪鞋,美式草根(Americana)、鄉村、藍調、民謠、另類、迷幻都能巧妙冶於一爐,這其實就是標準南方搖滾樂派所強調的「融合」精神。

聽完兩遍《It Still Moves》後我回頭重聽《Z》,感覺蠻像 The Flaming Lips 的,難怪當時聽完印象不深。不是我不喜歡 The Flaming Lips,但連 My Morning Jacket 主唱 Jim James 的歌聲在這張專輯中不知為何也很像 The Flaming Lips 主唱 Wayne Coyne,就覺稍嫌乏味。不過講實話《Z》是張元素很豐富的專輯,比起前作大幅增加前衛與實驗編曲,因此鍵盤也更為吃重。在這兩年間樂團風格轉變的主因是元老吉他手 Johnny Quaid 離團,以及新加入的鍵盤手 Bo Koster 具有深厚的音樂學院背景。其實《It Still Moves》和《Z》各有特色,現在咸認為皆是 My Morning Jacket 最好的兩張專輯。

我看到有論者謂《Z》對於 My Morning Jacket 而言就如同《OK Computer》之於 Radiohead 一般具有標誌性,現在我完全能理解。那麼如果你問我喜歡哪張?就像 Radiohead,我永遠會選《The Bends》,畢竟那是定義我青春的專輯之一;即不談個人生命史情懷,我仍是由吉他構成的搖滾腦。雖然 My Morning Jacket 我是現在才認真聽,但這篇都打了這麼多字了,還須再問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