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藍調月 Day 13】Memphis Minnie – Bumble Bee: The Essential Recordings of Memphis Minnie、John Lee Hooker – The Legendary Modern Recordings

Memphis MinnieBumble Bee: The Essential Recordings of Memphis Minnie (1994)

這張 22 首歌的合集收錄了 Memphis Minnie 1929 ~ 1941 年間的曲子,這是我第一次認真聽早期藍調女歌手的作品集。她從小學會彈吉他,長大後到曼菲斯找機會,並隨著玲玲馬戲團在南方巡迴演出。憑藉著強悍雄壯的嗓音、活潑的吉他彈奏和幽默詼諧的性暗示雙關語歌詞,她的歌曲充滿熱情與律動。

Memphis Minnie 不只歌唱得好,也是正港的創作者,譬如後來被 Led Zeppelin 翻唱的〈When the Levee Breaks〉就是和老公 Kansas Joe 所合寫。當然她能使手中吉他哭泣、呻吟、說話,那也是將想法表現出來的一種創作形式。而且她後來去芝加哥發展,開始玩起電吉他,也成為插電先鋒之一。詩人 Langston Hughes 曾在 1943 年的芝加哥 230 Club 中見到她用電吉他演奏藍調,只可惜她沒機會用電吉他錄下任何作品。這張唱片中都是她到 1941 年前的木吉他伴奏曲,但我們已經能充分感受她豪爽與搖擺兼具的風格了。


John Lee HookerThe Legendary Modern Recordings 1948-1954 (1994)

布基藍調大師是在底特律哈斯丁街 (Hastings Street) 上開始發跡的,這裡就像孟斐斯的 Beale Street 般精力旺盛。他一開始是唱靈歌,但藍調不脫靈歌特質,因此 John Lee Hooker 的歌聲聽起來低沈而情感飽滿。

他亦是電吉他藍調先驅,不但擅彈三角洲藍調風格,更把傳統以鋼琴為主的 boogie woogie 音樂改成以電吉他彈奏彷彿不斷在衝刺的吉他 riff,那首代表曲〈Boggie Chillen〉真是影響深遠。我剛開始聽搖滾樂時就很迷 ZZ Top,他們的〈La Grange〉節奏之強烈真讓我印象深刻。另一個絕佳例子是 Canned Heat 的〈On the Road Again〉,後來我才知道他們兩團受 John Lee Hooker 和這首歌影響有多大!

一直到 90 年代後半他都八十幾歲了還推出過叫好又叫座的唱片,作品之廣得慢慢聽,那我就從這張收錄1948 ~ 1954 年間 24 首歌的合集開始吧, 那是他生涯起始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