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藍調月 Day 2】Howlin’ Wolf - Moanin’ in the Moonlight、Albert King - Born Under a Bad Sign

(编辑过)

Howlin’ Wolf - Moanin’ in the Moonlight (1959)

藍調大師 Howlin' Wolf 正式出道於 1951 年,而這張唱片發於 1959 年,是他首張全長專輯,集結了這些年當中的一些單曲作為合輯發行,其中包含了生涯最早兩首單曲〈Moanin' at Midnight〉和〈How Many More Years〉。〈How Many More Years〉我以前是在 B.B. King 的《One Kind Favor》中聽到,就是喜歡那煙燻搖滾調調,現在才知道是 Howlin' Wolf 的曲子。

Howlin' Wolf 是全方位藍調人,集演唱、演奏(吉他和口琴)與歌曲創作於一身,許多歌曲都是自己寫的。他最有特色的當然就是聲音,唱起歌來粗豪狂野,和他藝名實在相稱不過。《藍調百年之旅》書中這麼說他:「他的聲音是不屬於城市的那種聲音,他從來不是那種可以輕易被馴養或者奪去天性本質的人。為了找尋其他人可能認為對人類喉嚨來說過於粗糙的音符,據稱他會不顧一切。」

記得在貓王、Chuck Berry、Bill Haley 等老祖之前,Howlin' Wolf 就已經在那邊放肆地搖滾了,即使當時那可能被認為只是節拍較重的藍調吧。

Albert King - Born Under a Bad Sign (1967)

這就是我的老愛盤了,整張呈現舒服的靈魂緩飄風,抽薄掉傳統老藍調那股脫不去的愁澀表皮。Albert King 是無庸置疑的電吉他大師,他的單弦獨奏絕活 - 在相同弦上利用推弦等技巧來創造旋律起伏 - 實在迷人極了,我常常感覺藍調吉他光用一個推弦就可以殺死你,Albert King 便是典型代表。你聽 Eric Clapton 在 Cream 早期的作品,譬如〈Strange Brew〉,有多麽濃烈的 Albert King 影子!

在把 solo 當伴奏的風格下,編曲就顯得很重要,而且 Albert King 唱腔不似 Howlin' Wolf 那麼激越,如果其他樂器無法烘托起適切的空間感以留給吉他,可能會讓氛圍變得很乾。這張專輯中器樂編寫就做得很好,Stax 唱片專屬的錄音室樂團 - Booker T. & the M.G.'s 技藝精湛,搭配銅管組(連笛子都來助陣)的交互上陣,讓樂曲豐沛而耐聽。

除此之外,有時候聽 Albert King 唱歌我都覺得鬆到都像在聽爵士,譬如這張結尾曲〈The Very Thought of You〉。大多數藍調唱片我都想配威士忌,但這張我卻覺得更適合佐紅酒或咖啡。感覺不很 "bad sign" 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