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跟老師不對盤之為何要把學生聯絡本寫的都擦掉?

(编辑过)

這裡是不是有個活動在聊老師?之前沒特別 follow,因為我的求學生涯負面回憶居多,慘綠是最佳形容詞,Green Day 當我代言人最好。懶得回想。

(先來一曲再說!)


總算今日亂爬文亂留言時,腦海裡冒出一位老師可寫,但不是教過我的老師,而是我家小子國小時的某位班導。

彼時這位貌似三字頭歲數的年輕班導,經常把學生聯絡本上寫的東西全部擦掉,叫學生重寫,只要她覺得字跡太潦草的話。這讓小子這學上的有點憂鬱呀,幾次後被我覺察到,問其原委,方知此事。說班導理由是「字跡潦草代表不認真」,所以擦掉重寫以示懲罰。

我說,「你寫的字在我們家裡算是最好看的耶!你聯絡本寫的字也沒醜去哪裡,老師是在不滿意啥?」

「哪知。」

於是我就拍了幾張照,等待家長日的到來。


話說我家這位有個特別嗜好,就是扮演「任何和上學有關的人事物」。

愛扮老師,所以喜歡自己出考卷,從手寫進化到電腦打字,再升級為上網找人家考卷來修改成自己要的後列印出來,煞有其事製作「擬真度越來越高」的考卷。考卷不是出完就算,還要有人考,於是也盡其學生本份,考自己。妙的是,還不一定拿滿分!而且不是故意錯幾題,是真的不會、寫錯!考完,當起老師閱卷,拿紅筆批改、注「閱」,最後蓋上「請家長簽名」印章(別懷疑,他真的有這個印章)。然後拿給咱家長簽名,他堅持不自己簽喔!

除此之外,還有個異於常人的詭異興趣,就是「寫參考書」!所有當學生的人,都討厭寫功課,更甭說正式習作以外的參考書。他最愛的禮物不是玩具,而是「參考書」!天到晚凹家長買參考書,各科都想要。重點是他不只愛「唯物」的參考書本身,他也愛寫,但他心態並非認真讀書好學向上那種,而是「寫參考書」這件事!所以其實他的考試成績並沒有很好,完全看傻了我!

自製教材更是日常,課本有的、老師當天教的等等等,總是要再自製一份才舒坦。甚至每天在聯絡本上記一遍當日作業還不夠,回到家還要上白板再謄一次(對,我家做白板就是這目的),我們都不了解這到底是哪招?

以上幾張照片就是這麼來的。這個愛寫字、把「上學相關事務」當興趣的傢伙,班導卻說他不認真?


終於等到家長日,表定活動結束後我就去找班導「懇談」。在維持良好風度與禮貌的語氣下,我直接表明對班導擦掉同學聯絡本的做法不以為然。班導說啊潦草其次,其實她最重視的是認真的態度,因為潦草就代表不認真。

「可是老師,妳看他寫的字,看看這些照片。他一天到晚在家裡寫學校上學的東西耶」,打開我手機相簿秀給班導看。

盯,無聲。

「而且老師,潦草的標準是什麼?妳覺得潦草,但我不覺得。他不但愛寫字,我們甚至都認為他是我家寫字最好看的人耶。」其實我心裡 OS:妳說潦草就潦草?

沒回答,煞有其事地看。

「再說,他的興趣就是任何跟上學有關的事情,我們很清楚,他不是一個態度不認真的學生。而且就算潦草好了,也很難直接跟不認真畫上等號吧?所以老師,我不是很清楚妳說他不認真是在哪裡?」

「好喔,我知道了,他好特別。」

其他同學我沒問,但至少從此以後他的聯絡本再也沒有被擦掉過了。


多年來我跟學校的恩怨情仇說得數不清,這只是其一。其實我最怕自己變成他人眼中的怪獸家長,所以做啥說啥我都想很久、認真計畫,很當它一回事,就是不想被別人覺得無理取鬧。譬如這次我就先拍了很多照片,當證據去拿給班導看。

我對台灣教育想法經常很反骨,看不下去的我就會表達。一定有人會問那孩子在學校會不會被老師「特別對待」?其實我不怕,這年頭,亂搞的傢伙可能會把自己淪落到開電視記者會道歉唷,才不怕你們敢惡整咧。多年來的經驗,只要家長秉持中肯態度、就事論事、不情緒化、以理服人、站得住腳,老師和校方通常也不會繼續偏執。該講的要講,不能姑息;但給彼此適時的台階下,也很重要。

有空再聊其他老師的故事吧~ 還有還有,我多得很 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