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紹民 darrenlu.eth
呂紹民 darrenlu.eth

嗨,我是紹民,I'm back Linktree:http://linktr.ee/darrenlu Twitter:https://twitter.com/darrenlu86

呦,冒牌者,你運氣不錯喔

看文章前,可以先聽這首歌

今天下班前,被Boss 找去聊了兩個多小時
談到了關於這期工作結束,當兵後打算要去哪邊工作的事,有些機會要給我

去年 11 月,因為支援其他計畫的關係,被某長官注意到
親自透過不同的老師,邀請我去面試,甚至願意為我破例薪資

說認真的,過了這麼久,我還是不懂我比別人好在哪裡。


國高中的時候

國中考基測,成績一直都不算很穩定,全校1200人,模考最好就在校排2X徘徊
當年我那屆有14個建中,沒有老師認為我會上第一志願,卻被我基測剛好多一分擠進去

高中的時候,開始知道什麼叫做「不同的世界」,成績永遠是中後段,考試平均通常不及格
社團教的東西、一樣的程式解題系統,我不大理解為什麼大家都速度這麼快

不太敢問,怕暴露自己其實原本不應該屬於這裡

考大學學測62級分,當年頂標63,建中有961個在63級分以上,所以我考指考
社團的搭擋也考指考,不過他是74級分,台大資工不小心掉了數學,所以去考指考

成績放榜,勉勉強強的撈上了成大的邊,口口聲聲說選系不選校,但還是選了中字輩的前一個學校
高中幾個比較好的五個朋友,全部台大。 比較熟的,全部台清交,沒什麼人到南部來。

雖然說表面不太影響友情,但說認真心裡還是蠻自卑的


大學的時候

第一志願,總是會被戲謔的問問建中怎麼跑來這裡?
「沒有啦,不太唸書XD 」,除了這樣回答,好像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大學成績基本上處於中間,大二靠後,大三稍微回歸,大四畢業排名41左右
那這四年不念書,也沒有考研究所,都在幹些什麼?

校內活動、校內活動和校內活動,總之就是在舒適圈裡,裝的好像有一點樣子

就不談高中的朋友了,再比下去大概頭埋到地心去了,說說大學就好
去實習的、搞活動的、打比賽的、去交換的,每個人實際上都玩得風生水起
更不用說,自己號稱在校內培養創業風氣,實際上什麼都比不上那些捲起袖子真的去做的人

而我其實就是在同個圈子,說好聽是累積經驗,講難聽就是沒有膽量跨出去

去北京實習的時候,貼費用去實習 ; 高中的朋友,實習薪資最低的是3萬(笑)
大四畢業,朋友們 台大 / 國外 大概一半一半,唯一沒念研究所的微軟正職,7萬 



大學畢業,當兵前的工作

大學課業其實學得頗糟,工管、資管實際都一知半解,不太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工作
只因為人比較外向、敢講,太過幸運的,就被找去現在的工作。

比起周遭的同學、朋友們,每個人都在繼續鑽研專業,為未來做打算
而我會的,不過就是講講話、畫個流程圖,而且重要的外語跟邏輯能力還不好

我會的東西,別人應該一個月內就可以學起來了

焦慮感的來源,自己學的太慢,別人走得飛快
雖然知道不要跟別人比較,每個人有自己的時間,卻仍然無法釋懷

工作的這段時間,太常被鼓勵、被讚賞,沒有什麼壓力,太過順利
我其實都會在想「是不是業主已經懶得跟我討論了」,東西糟到他也不知道該跟我說些什麼

工作的同事們,工程師全部都是大學、碩士生,卻都能直接上戰場戰鬥
而實驗室少數的PM,也是具有相當特殊專業的博士生,我呢?

我到底做了什麼,憑什麼得到這個機會,會不會再一個月就會被發現我其實很爛的事實

我知道什麼是冒牌者症候群,我也曉得我害怕失敗(冒牌者症候群
但我覺得,我根本沒有資格說自己是冒牌者症候群,因為:

它的前提是有真材實料才行,但我根本就沒有「料」吧?


努力調適自己

自己少數的優點,就還是一個比較樂觀的人,
總想著大不了被戳破泡泡,低調的找個小工作,穩定的生活下去就好了

嘗試著不要跟別人比較,再給自己一點速度慢的理由
心懷感激的謝謝帶我的每個前輩,願意用高於市場的價格,給我試錯的機會

也謝謝所有走得比我前面許多的朋友,
願意回頭跟我聊聊,不會因為能力的差異就轉頭離開

接下來的時間,希望自己能把握每一次的幸運,好好的抓住,展現出最基本應有的水準


2020 / 02 / 20 , 紹民

後記:

其實很猶豫要不要發這篇,總覺得太過赤裸
但想了想,可能也有跟我一樣的人吧,這些故事也許能給點故事

再加上,其實自己現在混得不算差,所以這些事情平常也不知道跟誰說
跟比你強的講,他們不懂你困難在哪裡 ; 跟比你弱的講,他們又覺得你是在炫耀

好難,也可能是我想太多了吧 :(


關於「嗨,我是紹民」

  • 每天晚上 11 點,一篇學習日記與你分享
  • 也想分享你的觀點嗎?歡迎留言跟我交流討論吧!
  • 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mluspace
  • 今日封面:Photo by Melanie Wasser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