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道还
杨道还

美理工Ph.D,后现代古人,国学科学合体人

慈善家

一個地方有三個慈善家。一個盡力周濟人,街頭巷尾的窮人,都要去找到他們施捨;一個只在家門口,看到有窮人來,就接濟他;一個敲他的門,他才接待。

楊道還 8/10/2022


一個地方有三個慈善家。一個盡力周濟人,街頭巷尾的窮人,都要去找到他們施捨;一個只在家門口,看到有窮人來,就接濟他;一個敲他的門,他才接待。


第一個慈善家到第二個慈善家那裡去,說:「你這樣,不是真慈善。」回答說:「我不是慈善家,遠疏近親,人情也,不敢違。」第一個慈善家悵然而去。


第二個慈善家到第三個慈善家那裡去,說:「你這樣,不是真慈善。」回答說:「我不是慈善家,救急,不救貧;天道者,不敢代庖。」第二個慈善家悵然而去。


第三個慈善家到第一個慈善家那裡去,說:「你這樣,不是真慈善。」回答說:「我不是慈善家,為我,不為人。」第三個慈善家悵然而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