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敘事性地敘述性地

時照金剛士

母女关系

观察老妈与老姐关系。

今天中午老妈又主动给老姐打了视频电话,昨天打了老姐说在排队做核酸,老妈说晚上给她打微信电话,看来昨晚老姐完全忘了这茬儿,不过也不见得老妈还能记得她对姐的“命令”。

ta曾反思自我的控制欲是跟谁学会的,就是老妈。不过老姐很小的时候就看穿了老妈所谓的懦弱性格,不会听命于她,总是玩儿和老妈吵架离家出走躲猫猫游戏。ta一直是家里的调和分子,从小是帮姐派,因为当时姐是弱势,现在ta是帮妈派,老妈是弱势。要不是全世界病毒大爆发,各种人性丑陋暴露,老姐发现了自己婚姻的脆弱性,估计她还会选择是那个一年回来过生日顺便看望父母的女儿吧。ta的观察是,老姐其实和老妈的性子很像,但老姐不会选择上瘾东西来逃避,但她也是逃避的,忍耐型,对孩子也是极其控制的,用的同样是让其内疚的策略,ta小时候被两个控制狂的女性所累,最喜欢出去玩儿,可以玩到晚上十点,十一点回家!

她们的控制欲是事无巨细的,但就是很简单粗暴逻辑,就是不让你做什么,做了你就让她生气了,你就做错了,要不就哄好她,要不就离她越远越好。鉴于她们都是这样的,所以她们相互的期待与控制,让她们无法单独相处超过几分钟!但偏偏她们又都需要有是好妈妈、好女儿的道德信念,所以都需要维持这关系。

老妈在视频电话里大声说着,我爱你,我爱**,我爱***,我想你之类的巴拉巴拉,很快挂了电话,接着大声说,我好累!这就有了醉酒的最佳理由了。ta在房间听到这出剧情,不禁感慨,最为遥远的情感距离不过就是嘴上说着我爱你,心里想着的其实是,我好累。ta也曾上演过这样的亲密关系戏码,想着珍惜关系,所以自欺欺人,自我妥协,其实大可不必,知道不合适还何必强求呢,太过自以为是的执着。

ta也被过当女儿,有过期待,但老妈为什么不觉得和ta一起很累呢?ta甚至不舒服,老爸不在,老妈对ta的精神依赖!现在ta觉得是因为ta在骨子里的主动强势坚定吧,能把她镇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