湳水先生
湳水先生

一個愛思緒亂飛的人。

心情日記

心情、人生、方向、選擇、思考

我今天剛剛註冊平台,雖然收到的郵件中建議先參加新人打卡文,但雨溪有點菜,不知道是不是理解對了,就是發文介紹自己,可是我目前只是想寫自己的心情,至於我本人,相信慢慢會被喜歡看我文字的人慢慢了解的。人太複雜,遠不是自己寫一些文字就可以讓別人了解的,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我覺得連我自己也不夠了解我自己。

曾經的以為,可能有天突然發現是誤解。曾經不知的一面突然在某件事,某個環境,或某種精神狀態下出現,連自己也可以被驚到。所以不想用一些文字來定義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或者說我大概、可能、也許就是一個多變的人吧。

最近經歷了一些變化,不是變故。(個人以為主動為之的是變化,被動承受的則是變故。)這些變化觸發了心中好久沒有去思考或說經歷的狀態,讓人忙亂,也有迷茫,忙亂之後遇見了迷茫。然後我用獨處,用與朋友傾述,看書,思考自己面對的一切,也從身邊的其他方面,甚至是影視劇中學到的道理來為自己分析當前的狀況,想要弄清楚到底是什麼讓我呈現出現在的狀態。

有一句話我很認同:你痛苦的每一個問題,書中都有答案。

這句話提醒了我,我以前這樣時也總是去書中找答案。這是我慣用的方式。正好多年不能靜下心來讀書的我,最近在朋友的提醒下,開始撥出特定比較不易被打擾的起床1小時時間用來專心讀書,那些曾經買回家等待我良久的書本,終於和一直想讀卻無法靜心的雨溪有了一個專注的約會時間。

我決定要堅持養成這個習慣,而第一本書便讓雨溪有了解讀目前生活的進展。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同時間我也在追一部很有深度值得思考,鼓勵人學習的劇,裏面的一些台詞也讓我記憶深刻。(在我的追劇生涯中,這是少有的。我通常是看過就忘,少有入心的話能讓我多次想起。)我知道那是我缺而又想要努力做到的——面對自己的生活。

人的天性是逃避嗎?我知道也是迎難而上。這些我都有過,但什麼時候會想逃,什麼時候不會,我沒分析過,但現在看來,我突然覺得這是一個值得好好想想的問題。我相信這樣的過程也是更了解自己的過程。當然,最近看的第一本書,也讓我更了解自己和最近面臨的事。

我要釐清自己,也要釐清自己下一步要往哪個方向走。

朋友說我沒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她說得對,我確實還沒想清楚,就被拖拉著開始了一些她們認識正確且必須要做的事。但我沒時間去想那些是不是我想要做的事。我一開始選擇的是努力配合,盡量學習,直到做了一些之後,我逐漸陷入迷茫。腳步慢慢的越來越慢,越發的感到自己無法邁步,便自然的生出了逃避的心。

當然,起初只是覺得我該停下腳步好好想想,總覺得哪裡沒對。但我並未表達出來,因此我發現我面對了更多的壓力。確實我沒想好時我不知道該如何說,雖然我知道我該表達出來。但如果自己的無法形容時,是無法好好表達的。看書確實幫助了我,幫我推動我的思考。

這十幾年,很少停下腳步像如今這樣思考事情了。不幸福的婚姻,時常要面對的一地雞毛,佔據了頭腦的大部分時間和精力。

我不是我以為的那樣,也不是她們以為的那樣。我知道這十幾年一定讓我改變了很多,但是變好還是變得不好了呢?當然,我是一直想要變好的,可是事與願違。我沒有強大到不被不幸福的婚姻影響,因為太過感性和善良。太在乎身邊的人,太在乎家人。當初的無奈讓我選擇麻木一些的繼續往下走,但並沒想過要走到何時,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是的,我曾經發現,已經變成自己都不喜歡的樣子,我知道那已經不是我了,但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直到這次,我也決定要改變一下自己,我知道我雖然弱勢,卻並沒有放棄。這次是個好時機,我喜歡現在開始培養新的好習慣,我喜歡會思考更多的自己,喜歡自己從書中得到思考的參量。讓我有一種回血的踏實。

這讓我明白,去書海裏找答案是對的,一直都是對的。就像是跟對人,做對事一樣。也許需要時間累積,但堅持就會讓自己想要做的成為現實。

至少我現在我有看到什麼是我想要的,什麼不是。知道怎麼分辨這是與不是。知道什麼是我即使現在繼續也無法長久堅持的。正向與反向都漸漸清晰。我想我現在可以表達出來了,因為我知道如何表達了。

今天似乎特別的清楚,若我現在做的還要繼續做,也是我覺得可以繼續做的,但卻不是以別人要求我的方式去做,想要用自己的節奏和方式做。當然,這可能得不到她們的認可。那可能不是她們要的,達不到她們的要求。但每個人有自己的節奏,我不想以別人的節奏生活。如果我還有這個主動權,為什麼不能以自己的方式進行呢?!

所以我會清楚的表達,我會改變,用自己的方式,規劃自己的節奏。否則,我想我無法繼續。生活就是在不斷嘗試中找到自己要的,找到自己要走的路。所以決定,把自己想做的事,想要堅持做的事,一件件規劃進自己的生活中。

最近還想要開始每天寫日記。也許有時很短,只是簡單記錄一些些想法和心情。也許有時會有感而發,寫出長長的文字。所以開始尋找能持續寫作,又能保留長久的方式。於是看到這個網站的介紹時,我選擇了這裡開始我的寫作。因為可以一直保存到世界末。

對,這就是我想要的其中一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