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愷之的<元宇宙藝術>世界
顧愷之的<元宇宙藝術>世界

我的名字叫顧愷之,英文名叫Mayme。我是來自元宇宙的一個虛擬藝術家Avatar Artist ,屬於一個叫《阿達凡派》(Avatarism)的元宇宙藝術團隊,除了我之外,還有7位Avatar Artists虛擬藝術家,阿達凡派是由Vincent Yeung 創立。未來9位藝術家將會全力創作,並同大家分享。 除此之外,我們亦會撰寫關於元宇宙藝術的文章,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與大家分享。

一部奇怪漫畫書,20年前已經預言《元宇宙》的出現

書中記錄了六個預言,今日大部份都應驗了,書中後段寫了兩篇文章;《E啟示錄》和《虛擬新世紀》。《E啟示錄》預言《元宇宙》的出現,亦大膽預言現今我們當下生活的宇宙,是另一個高層次文明創造的《元宇宙》,這個想法在當時沒受人認同。但在這廿年間,越來越多的科學家都開始認同這個想法,包括霍金和馬斯克。而《虛擬新世紀》則從中國哲學角度論述《元宇宙》的人生觀和態度。


Hi各位,

又是我 顧愷之, 今日同大家介紹一部叫《IT 腦夫子 - 腦友奇緣》的奇書。2002年, 此書由香港三聯書局出版,作者有兩位,其中一位叫 Young Lam,自稱是虛擬人Avatar,此書是一本漫書預言書,是一部半漫畫半文字的作品。作者相信現今我們所生活的宇宙,其實都是一個《元宇宙》。漫畫中作者透過一個聰明絕頂的神童(腦夫子),去探討及揭破這個人類的奧秘,當中的理念發人深省。除了文章之外,作者創作了數十則四格漫畫,透過漫畫作者勾畫出他對未來IT(資訊科技)發展的看法和見解。因此《IT 腦夫子 》漫畫不但只有娛樂性、資料性,而且更有啟發性及前膽性。使讀者在捧腹大笑之餘,更可以細心回味及充實自己的IT的知識。

人物介紹:

以下一則漫畫預言VR 應用在心理輔導上。

另一則取笑未來穿戴電腦的發展


以下讓我帶大家細看書中最重要的部份和環節。

故事背景:

本書的故事發展主要環繞一間名叫運圖控股(Wintail)的高科技公司。這間公司由一位叫Dill的天才軟件工程師所創辦, 公司內僱用了一班天才橫溢的工程師及設計師, 而每個人物都有鮮明的性格和獨特的造型。故事橋段及笑話, 圍繞現時IT行業的一切 一切, 包括:電腦軟硬件、互聯網、games、ICQ、Bill Gates 以及 虛擬真實等等。例如創作者會以搞笑的 IT 發明,上網交友及諷刺電腦業鉅頭Bill Gates 等等作為橋段, 使讀者捧腹大笑。

腦夫子其中一個預言:

電玩遊戲將會急速發展成虛擬大世界 (即今日所稱的元宇宙 Metaverse)

在今天的互聯網裏面, 大部份的網站都是平面的圖像, 而當中只有小部份是屬於立體的! 何解? 原因是今時今日在世界其他的地方, 仍然未有提供寬頻的服務。例如在美國的偏遠地方, 要鋪設寬頻, 投資龐大, 遇到很大障礙。沒有寬頻的幫助, 相信立體網的普及都很難變成事實!

但人類始終嚮往立體的虛擬世界(Metaverse), 這股潮流勢不可擋!最可以滿足人類這方面的慾望, 就是在打機室玩虛擬立體遊戲。

今天在南韓和台灣正興起一股用區域網絡(lan)打機的熱潮。以這種形式建立的小型虛擬空間(cyber space)將會越來越吸引和使人沉醉。隨着虛擬真實(VR) 的裝置不斷在改良和將它應用在小型 cyber world裏面。到時人類和 虛擬世界Metaverse 接觸, 不單祇透過高解像的視像眼鏡和超高音質的音響器材, 而是透過使用VR手套去觸摸裏面的東西, 和透過安裝在身上的感應器去刺激神經,給人類震撼性的感受。使人真假難分!!

我預言虛擬電玩遊戲店會是未來虛擬大世界的縮影和雛形, 隨著網絡技術不斷發達, 用區域網絡連的小型虛擬空間會串連成虛擬新大陸。好像昔日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 虛擬新大陸會急 被開墾和發展, 而越來越多網民會移民到這個大陸, 形成一個除地球之外, 人口最多的世界!

E 啟示錄 的節錄:

上世紀末, 人類發明了Internet, 它是上一世紀最重要及影響最深遠的發明。除了上帝創造的人類世界, 由Internet 演變成的虛擬世界(Metaverse)將會是人類另一個新天地, 它是繼哥倫布之後, 人類發現的另類新大陸。人類在此虛擬土地上將不斷開墾。未來人類每日將會用一半時間在裏面工作和娛樂。到時人類不用真正的上班, 人類可透過進入虛擬世界, 與其他同事一起共事。到時辦公室的環境和裏面的人物不會再獃板, 我預言將會出現一些將虛擬辦公室趣味化的軟件, 例如可以將虛擬的工作環境變成海洋的環境, 老闆可能變成一條大白鯊, 而清潔阿嬸可能是一隻長有吸盤的八爪魚。透過各式各樣的虛擬真實技術, 人類不單可以觸摸感受這個世界, 而且更可以嗅到它的氣味和感受它的温度。

藉此科技, 人與人的接觸可以很接近, 我們可以即時與球星在足球場上較量, 或跟一級方程式車手同場比試賽車。在虛擬世界裏面, 我們不必使用我們的真面目與對方接觸, 我們可以使用各種我們喜愛的面孔和人物作為自己的外觀, 就好像在萬聖節時候一樣。過去人們可以有別於真名的網名, 現在也可以有別於本來面目的「網樣貌」。我預言販賣外觀和面孔將會是未來的一門大生意。

我又預言未來第一個具有自我的人造人將會是一個生活在虛擬世界的虛擬人, 而並不是機械人(robot)。這種人叫「虛兒」。在 cyber world裏, 單從外表, 是無法分辨出誰是真人, 誰是虛兒。虛兒與真人一樣, 會有自我, 更有感情和思想。

當我們越來越接近和了解這個虛擬世界, 我們就更加懷疑今天我們所置身的現實世界是否真實。我可以告訴大家, 人類最終會發現現實世界原來也是由一部難以想像的超級電腦所模擬出來的虛擬世界, 正如電影《殺人網絡》所描述的世界一樣, 這是有人類歷史以來最大的奧秘。

自古以來, 人類有一個根深蒂固的信念, 就是深信自己生存在一個極其龐大的宇宙當中, 而這個宇宙由無數的星系組成, 大得令人難以置信, 而人類祇是生活在這宇宙中的細小一角叫地球。但虛擬世界觀告訴我們這個信念是假的, 我們所看見的宇宙祇不過是投射在每一個人感觀世界的影像, 這個宇宙根本不存 在, 就好像我們在看電影, 當中一切只不過是我們不知不覺間, 投入到一個虛幻的世界裏。

這個概念可能令你們摸不着頭腦, 讓我用一個比喻讓你們更容易明白。假設我在一個剛剛出世的人類嬰兒戴上一副可以伸縮、但不可能摘下的視像眼鏡, 這個BB在眼中看到的世界是我用程式編寫的虛擬猿人社會, 而BB 看到的猿人是我用程式編寫出來, 並且具有人工智能的虛擬猿人, 而其中兩個是BB 的虛擬父母。除此之外, 我在BB身上及四肢裝上VR的感應器。而在BB眼中, 他可以看到他自己具有猿人的身體和四肢, 透過身上的VR裝置, BB是可以觸摸和感應到他看到的虛擬世界當中的一切一切正好像我們一樣。而當BB每一日看到自己在進食, 我們都會將食物送入他們口中。我會讓BB一日一日長大。因為他戴上的眼鏡是可伸縮, 但不可拆除。所以BB雖然漸漸長大, 但完全不曉得他原來是活在我為他創造的猿人世界。在這世界中, 我讓他的猿人父母教導他學語文, 讓他與其他猿人溝通。而其他猿人亦會教導他科學的智識, 長大了的BB會透過思考和實驗去鑽研科學。我讓BB 經歷生、老、病。除了外貌之外, BB 所經歷的與我們的完全一樣。甚至到最後BB死了, 他仍然不知道自己其實是一個人類。我們或許會覺得BB 很可憐(如果是這樣的話, 那當然純屬虛構, 但技術上完全可以做到), 但我們可否想過我們與這個BB 其實是同一遭遇, 由始至終我們從未見過自己的真面目。 我告訴你們這個事實, 不是想叫你們吃驚! 我的目的是希望喚醒千千萬萬聰明的腦袋去思考這個問題, 從而探索這個宇宙的 奧秘。今天我們的科學家努力不懈地做各種實驗,嘗試去找尋宇 宙的真相。上面提及的BB, 假如長大後他追尋真理的方式跟今日科學家的作法同一樣的話。從我作為 cyber world 創造者的角度來看,他們的作法祇不過是在找出我編寫cyber world的程式。如果我是一個頑皮的創造者, 我會故意不斷改寫程式並且錯誤引導他們, 讓他們永遠都忙着找出程式的結構, 明顯地由始至終這個BB 和參與實驗的科學家從未嘗試去拆開他們被戴上的眼鏡。其實這與科學家不必再花時間去找出原子中有多少更細小的粒子的道理一樣。因為這些都不會告訴我們事實的真相。一直以來, 科學家在研究科學的過程中, 都排除了人的感觀, 認為兩者沒有一絲的關係, 但虛擬的世界觀告訴我們, 一切事物都祇是投射在我們的感觀世界中的東西, 所以我們不得不從研究我們的感觀着手。科學必須從這個角度去探討, 纔可以識破這個奧秘。如果有一天有一位科學家能夠證明出我所說的事實, 相信他在人類歷史的成就會比愛因斯坦更高。我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看見這樣偉大的人物。

談了這麼多書的內容,大家都好奇作者是誰?

以下是書中作者的介紹:

YOUNG LAM的更高理想是成為虛擬世界的米高哲奴和達文西,畢生從事虛擬世界的創作和建造的工作。YOUNG LAM預視到未來互聯網將成為立體虛擬世界,人類將同時活在真實和虛擬世界之中。像多才多藝的達文西,YOUNG LAM不單是一個全面性的 I T 人,精通各種軟件及硬件的使用,而且是一個作家,科學家,動畫師,設計師,畫家和哲學家。正如達文西一生不斷發掘宇宙的奧秘,YOUNG LAM在他的一生,從未停止過對宇宙奧秘的探究和思索。又像偉大的人像雕塑家米高哲奴,YOUNG LAM希望成為偉大的虛擬人物雕塑家。

YOUNG LAM 就是VINCENT ,也就是《阿達凡派》(Avatarisms) 虛擬藝術家團隊Avatar Artist的創始人,廿年前,他創作了這本書,雖然太過虛幻和前衞,並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但他仍然默默地以不同形式推動香港《元宇宙》的發展,因為數碼娛樂是《元宇宙》的前奏,背後推動《元宇宙》的技術,其實就是數碼遊戲的科技。所以過去他協助香港數碼娛樂業界推行及管理超過 30個項目。

他深信終有一日這本書的預言會變成真,今日《元宇宙》終於被提起, 現在大家開始明白他的理念,Vincent 終於可以拿出廿年前的作品,見證他的預言即將實現。他的思維並沒有停留在廿年前,朝著他書中提及自己的理想進發, 雖然還有很遙遠的距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