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e
Jessie

已投胎轉世: 請往 https://matters.news/@jessie

也談「讚賞公民」

「讚賞公民」這project,勝在有一班技術型人才作為core team,也敗在有一班技術型人才作為core team。

首先要肯定,我對於Likecoin這種「化讚為賞,回饋創作」的方向是很欣賞的。這也是我在去年十月份的WordCamp之後,第一時間參與Likecoin的原因。接觸數月,在Slack上跟他們請教過,深深感到要實踐「化讚為賞,回饋創作」這理想並不容易。

要將這樣的一個烏托邦變成現實固然不易,因為當中涉及很多技術層面的操作,還要考慮資訊安全,沒有一班「IT高手」肯定不能成事。「讚賞公民」這project,勝在有一班技術型人才作為core team,所以起步比較容易,因為他們都能把技術層面和資訊安全的考慮一一克服。

當我成功賺了點Likecoin ,嘗試找方法把它們「變現」時,我努力的看「讚賞公民」的網站,卻只看到一大堆「外星文」。順著網站上的連結,我胡亂進入了一間交易平台,一大堆像九十年代銀行門外的電視機那樣的畫面展現在我眼前。我立即決定放棄「變現」那僅有的Likecoin…….

後來,無意中發現了Likecoin的slack,在那裡找上了Edmond Yu (就是core team的一員)。Edmond哥哥耐心地指導我如何將Likecoin轉移到交易平台,又告訴我如何在交易平台將Likecoin提現…….正當看到曙光的時候,才發現交易平台要求達到一定數量的Likecoin才能出售和提現。

好,我耐心的儲一下Likecoin吧!

某天收到一封電郵,說「讚賞公民共和國」成立了。腦海裡邊想到毛爺爺在天安門城樓上那句宣佈,一邊看那封電郵。天呀,每個中文字我都認識,但拼在一起就是不懂。後續又再收到電郵,說甚麼委託、議案等等,我已經不想再理會了。

我說,「讚賞公民」敗在只有一班技術型人才作為core team,是因為網站和電郵都用上澀深的技術用語,一班技術型人才在追求技術層面的完美和資訊安全方面的完善的同時,卻忽略了幫助低技術水平的用家理解這美好的烏托邦。

或許,「讚賞公民」的core team應該學懂「講人話」!

最近,我向一些Blogger朋友介紹likecoin。她很快便發現liker app的存在,滿心以為「讚賞公民」就是另一個WordPress.comBlogspot.com,是一個有app的BSP。然後她便問我:「我開左個app, 唔係好知點出post?」

當簡單解釋如何賺取likecoin和如何變成收入後,她高呼:「估唔到like 都係coins」,但她同時亦說了一句:「個app design 有d hea, 唔知發生咩事」

在思考如何講人話的同時,我想一班技術型人才也需要從用家角度出發,想想用家(Likers)想要一個怎樣的app。在追求實用性的同時,或許美感和使用指引方面也要下點功夫。

真心希望「讚賞公民」這project能夠成功。很希望這「讚賞公民共和國」的政府不止有技術型人才,也有些市場推廣人才參與,將這烏托邦推廣給更多創作人才。

Ps. 文章中的Likecoin、「讚賞公民」、「讚賞公民共和國」對我來說,大概都是在指同一件事,只是連我自己都攪不清這些字眼的定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