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檔案館I中大衝突記錄
11月檔案館I中大衝突記錄

2019年11月中旬香港中文大學示威者與警察發生衝突時親歷者的記錄 投稿:cuhkdparchive@gmail.com(請附上標題與稱呼)

【11月檔案館】对峙之后

咸咸 大二


那是魔幻般的一周,除了魔幻,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像是被吹落在风中,方向不被掌控。

11月11日,是那个周的开始,也是香港中文大学二号桥对峙的第一天。由于全港形势的升级,那时学校已经开始一天天地宣布停课了。那个周,社团本来要公演,辛苦准备了快两个月的剧,就要“出生”了,虽然形势很不确定,我们还是借着停课,抓紧进行最后的排练。11月12日,周二,下午我们在fkl镜房加排,演员在台上演着,我们陆续收到了对峙升级的消息,图片、文字,冲突、烟雾弹。有个穿着黑衣服的女子推开了门,说中部已经不安全了,这里要被征用作emergency station。我们决定终止了排练。推门出来,空气里干干的。我和室友还去超市采购了一些水果和干粮,做好了长期待在寝室的准备。之前就听说有些内地生们已经撤去深圳了,那个下午,好多人在互相约着去深圳。我本来没有想要离开,感觉应该能很快结束?我们不是还要公演吗?但是太多人在离开,身边人的怂恿下,我还是出发了,只带了两三天的衣服,想着最晚周末就能回来。

学校的各个出口已经被封锁了,各种微信群里说罗桂祥楼后面还可以走。天快黑了,我们一行六个人从那片草丛里窜出来,到了大路上,才发现,路边全是从学校出来的内地生。没有别的办法,打车非常艰难,uber的小费一度高到200块,好多司机接了单又取消,我们也没法办法描述自己的准确位置。一个多小时以后,我们分两拨打到了车,路上听说罗湖和福田口岸都不能走了,就转而去了皇岗。关口也全是人,等摆渡车的队伍都排到了外面,我们还碰见了好几拨内地生。又是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深圳,我们先定了一晚民宿。

第二天,各种情势恶化的消息从那边传来,继续停课,我们又订了一晚,在另一个地方。白天我们去到街上晃荡,大家坐在一家店里,关注着各方的消息。下午晚一点就收到了学期结束的邮件了。在深圳的我们,好像哪儿也去不了,大家各自安排着订票回家。我还很犹豫,觉得好突然,但是父母一直催,在深圳他们也不放心。回家前一晚,我们坐在一起,发了社团的公演推迟和退票公告。

也是那一晚,方便内地生们撤离而建的微信群里出了事。先是家长群里有家长提醒大家不要在各种微信群里备注真实姓名,然后才知道,群里有同学的信息被截屏挂了出去。

那晚之后,11月14日,我飞回了家,只背着一个书包。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