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檔案館I中大衝突記錄
11月檔案館I中大衝突記錄

2019年11月中旬香港中文大學示威者與警察發生衝突時親歷者的記錄 投稿:cuhkdparchive@gmail.com(請附上標題與稱呼)

【11月檔案館】沒有生命危險的撤離

卡斯柴 大二


11.11

早上八點多被警車的聲音吵醒,起床洗了個澡準備清醒一下再去上課,洗完澡收到了學校發的停課通知。之前的幾天就知道今天有黎明行動,不過當收到郵件,看到交通狀況的那一刻,才有了那種真實感。依稀記得宿舍的學姊催著我們去買些東西囤著,我和朋友就買了些東西,做好交通阻斷沒有物資的準備。當時的我沒有意識到事情有多嚴重,以為如往常一般,只是一場短暫的衝突。下午,繼續接到明天停課的通知。山上異常平靜,但校外的交通早已水泄不通。

11.12

早上異常平靜,下午學生和警察慢慢聚集在二號橋,下午就看到學生被催淚彈驅趕, 在夏鼎基操場逃跑的視頻。傍晚時分,雙方發生劇烈的衝突,我全程看著直播和telegram的實時更新。山下的朋友已經明顯感受到催淚彈的氣味。學校宣布明天繼續停課,很多人也在這一天選擇撤離學校。我當時仍未打算撤離。直到衝突激烈,校長和副校進行調和,調和失敗,在毫無裝備下吸入了催淚彈。衝突繼續進行,火魔法和催淚彈一直沒有停過。情況急轉直下,我不得不開始考慮是否應該離開。當天晚上,四條柱,崇基門,大學站,39區都有示威者在駐守,並且得知網上已經號召全香港的手足到中大進行支援,並打算在中大建立陣地,接下來的情況一定會更加糟糕,便約了朋友在明天早上5點見面,趕快離開。繼續看著直播的後續和收拾了東西,到兩點才躺下,擔心第二天能否順利離開。

11.13

四點起床,洗澡清醒一下,洗完後發現朋友一直在微信催我快跑,那段信息現在在看一遍,依然會很緊張。

我拿起包,慌張的往外跑去,一路都十分慌張,擔心校園會被封鎖,因為不知道wys對面有出校的出口,還差點迷了路,當時wys出校的出口有一個人守著,門已經鎖了,和他溝通之後他開了門讓我出去。出去見到朋友,他告訴我一個臉上很多血的示威者在大埔公路上到汽油,聽了十分恐慌,便和朋友趕快往火炭的方向走。示威者在四條柱和崇基門設置了多條防線。我們需要提供身分證明文件,和被搜查攜帶的物品才批准我們往前走。示威者的防線設置的很堅固和緊密,幾乎沒有什麼可以走的空隙,在四條柱走向崇基門的路上,見到一大幫示威者在路上休息,數量之眾多,是十分震撼的。在最後一道防線(示威者的最前線),一大批前線的示威者守在那裡,設置了一面很高的牆,要出去的人只能通過旁邊很小的縫隙,跨過堆積起來的圍欄才能過去,示威者也會打量著出去的人,氣氛十分緊張。過了示威者的防線後,心裡才鬆了一口氣,似乎是經歷了一次絕地求生。路上有一個示威者騎著摩托車從我們身邊路過,問我們:“前面有冇狗啊?(前面有沒有警察)”回了他一聲後我們就繼續向前走了,快到火炭的時候,我們又遇到一幫示威者,看到我們後,對我們喊到:“要走嘅快d走,我地就黎封路啦。(要走的快點走,我們快要封路了。)”於是又快步走向了火炭站,的士站排了長龍卻沒有的士過來,我只能馬上在app上叫的士碰碰運氣,最後叫到了的士。路上司機一直說最近真的忙不過來,只剩的士可以比較大限度的運行,所以大家都叫的士,很多人也等不到的士,你能叫到是因為我剛好在附近。感謝了司機後,便到了高鐵站,離開了香港。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