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天蛙
井上天蛙

井底跳出来的感觉真好

圣诞、受难、潇潇雨歇

热带国家年终多逢雨季,这里没有皓皓白雪的白色圣诞,却常有倾盆大雨。而到了 4 月耶稣受难节又逢清明时节的雨纷纷。热带基督徒庆祝耶诞降生与纪念耶稣受难的同一感受,应该可以用「潇潇雨歇」的情景来形容。

潇潇雨歇出自岳飞的「满江红」。岳飞与耶稣之相同之处就是冤死,岳飞被奸臣陷害冤死狱中,耶稣则被冤钉于十字架。 

岳飞母亲在他背上刻字与秦桧陷害忠良的典故大家都耳熟能详,秦桧陷害岳飞时振振有词:「害死你的不是我而是你的母亲。她只会在你的背上刻『精忠报国』,却没教你如何目有尊长,尊重朝庭权贵。可惜你只会自我卖弄,却不知道如何奉承上头! 」岳飞的母亲顿终成众矢之的,大家左右开弓,怪她「教养不当,有失国家尊严!」再把岳飞送去接受再教育,最后落井下石,岳飞终冤死狱中。

从此之后「莫须有罪」一举成名。秦桧陷害忠良莫须有罪就是罪。国家纵有「靖康耻,犹未雪」,老百姓们只能「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耶稣死于谁手?许多人可能异口同声的说:「死于犹大之手」!但是历代教会信仰的使徒信经公认:耶稣是「... 上帝独生子、因圣灵感孕、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 」。

耶稣死于本丢彼拉多的一念之差,约翰福音19:1记载:本丢彼拉多对耶稣说:「... 你不对我说话么,你岂不知我有权柄释放你,也有权柄把你钉十字架... 」。但到了紧要关头本丢彼拉多却撇开权柄逃避了责任:「... 就拿水在众人面前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罢」。(马太福音27:2 )

这就是事情的真相:耶稣死于一个喜欢权柄却不喜欢负责任的家伙手上。在关键时刻,他轻描淡写的说:「本人身份特殊关系微秒,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请你们自负后果!」 

历代教会永远记得本丢彼拉多的不负责任,看重这事远胜于犹大出卖主。两千年来,每逢主日,全世界千千万万个教会都诵读:耶稣「... 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被钉于十字架,受死,埋葬... 」

无论是精忠报国或是拯救全世界,此等人的忠良是可敬的。我们可能会问:历史上这许多陷害忠良的事情发生时,为什么当时没有人阻止? 事实就是:权利傲慢横行时无人可挡,狡诈的当权者可将是非混淆,黑白颠倒,让多数人不知道谁对谁错。

坐越高位的人犯罪时,越少人可定其罪。 忠良若被最高权威陷害,无人可代去伸冤。唯有忠良被陷害受死,人们才恍然大悟。 这时候,无论当权者如何掩盖事实,逃避责任,历史总不留情。 

可惜这时忠良已逝矣。 世人唯有「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更可惜的是,权力傲慢从未停止,拥有权力而不傲慢的人犹如凤毛麟角,因此忠良被陷害的事永无止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