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天蛙
井上天蛙

井底跳出来的感觉真好

海外华人的「祖国情结」

落叶归根、失望、失落

中国近年来出现经济与政治大倒退的现象,一些嗅到浩劫味道的中国人毫不怠慢,移民成为有识之士的大趋势,大家称之为「润(拼音为 run)」,中国似乎回到抗战前后大批中国人「下南洋」的时代。当年那些移居东南亚的中国人是幸运的,因为共产党掌权之后中国人就没机会离开那多灾多难之地,无论是大跃进或是文化大革命,中国人都无法脱身,只能随波逐流,在荒唐的灾难岁月中打滚。


现今中国人并不局限于「下南洋」往东南亚移民,他们有众多国家与城市可以选择:可以润到以英文为母语的国家如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纽西兰等,也有大批中国人选择润到非英语国家如挪威、西班牙、甚至东欧。


作为中国移民的第二代,我估计大多数移民他乡的中国人都会跟我父亲一样经历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祖国情结」。我父亲在解放前来到南洋,跟当时其他下南洋的华人一样,父亲时时刻刻还是怀着一颗「中国心」,希望年老时能够落叶归根,回到「祖国的怀抱」。


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父亲每个晚上扭开短波收音机时所发出的嘈杂声音,父亲会走遍全屋寻找一个可以收听到中国波道的地方,把声量放到最大,收听那些只有他听得懂的新闻和解放歌曲,对我们全家人来说那是一两个小时的折磨与煎熬。


我长大后回想,那段时间正是中国人民最苦的日子。毛泽东在世的时候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过上好日子,但父亲所收听的新闻完全不提人民的苦难。解放歌曲是父亲思乡的安慰,实际却是当年中国老百姓的悲歌。


父亲 1982 年退休时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他 4 月退休,5 月就急不及待的带了一半的退休金和一颗还愿的情怀回乡,回乡之后他对自己能够完成心愿有非常的满足感。母亲对他拿毕生的一半储蓄去撒币非常不满,抱怨他没留钱养老,两人常为此争吵。当时我总觉得父亲真的把自己当作圣诞老人,巴不得把手上的所有都送去中国,圣诞老人是长生不老的,根本不需要留东西给自己防老!


过了一年父亲又说要回乡,这次母亲坚持要同行,两人先是去了一趟北京上海游,之后才下广州回乡。两人从中国回来后父亲的态度发生巨大转变,偶尔还会说几句数落乡亲父老的话,后来收到几封家书之后更是破口大骂,再后绝口不提家乡事,似乎是与乡亲父老们反目成仇。父亲自此陷入失望后的失落,直到临终也绝口不提「祖国的怀抱」。


每个人离乡背井都是为了追求更美好的未来,父亲当年下南洋确是过上了好日子。离乡背井四十载他对「祖国」心怀敬爱之心,可惜收音机里的中国与现实的中国相差一万八千里。从解放至今,中共官媒从来没有停止过以「祖国」为招牌编制各样故事诱骗各地的中国人愚忠愚孝。父亲把过半的储蓄送去之后,发现自己竟然是人财两空。


作为华人移民的第二代,父亲也曾要求我跟随他对「祖国」愚忠愚孝,但这样的要求对生活在自由开放国家里的年青人是匪夷所思的。中共所宣传的荒唐思想和我们所认知的世界是黑白颠倒的,从大跃进到文化大革命中共的论调完全违背常识与常道,我当然不会在父亲面前批判中共的荒谬,我宁可被他骂一句「数典忘宗」,也不想花费时间精力去作无谓的争论。


近几十年来到南洋一带工作或求学的中国人其实也大部分跟我父亲一样怀有深重的「祖国情结」,他们对中共党媒所传播的一切信息也是深信不疑。他们既不像我父亲一样不谙英语,也不像我父亲的年代只有短波科技,他们生活在没有网络审查的他国,竟然选择自我审查,只用微信,百度来获取信息。从上一世纪父亲的愚忠愚孝到现今中国人的自我蒙蔽,中共的信息控制能力似乎到了炉火纯青、无懈可击的地步。


这种自我蒙蔽使到许多许多海外华人步我父亲的后尘,他们因为相信中共官媒的假消息和假宣传而吃亏,最后走进失望与失落的死胡同。武汉肺炎期间就有许多国外的中国留学生深陷其害。他们深信中共官媒的宣传,认定中国是全世界防疫最成功的国家,也是地球上最安全的国家,就千方百计买了最昂贵的机票回中国,之后才发现中国的防疫措施竟然是中世纪防疫方法的现代版,又是封区封镇封城封高速封高铁封机场,又是核酸隔离禁堂食禁聚会禁就医禁宠物,许多中国留学生就因为不能及时飞返国外学校而被逼放弃学业,最痛心的是赶不上考试而无法毕业,几年来的心血付诸东流。


武汉病毒带来的 3 年疫情不只让全世界亲耳亲眼见证中共无底线的撒谎本性,更让中国人亲身经历谎言政权下的邪恶,比较清醒的海外华人也不再纠结于「祖国情结」,但大多数海外华人仍因为自我审查的习惯而选择独善其身,他们既不相信国内媒体的宣传,也不想追寻真相,以「我不谈政治」的姿态回应一切国内政治与经济发生的巨变,他们其实已经陷入失望后的失落,正如我父亲一样,被欺骗的感受令人难过,被欺骗一生的感受更是令人窒息。


离乡背井来到南洋一带的人不计其数,不只有华人,还有印度人、孟加拉人、、、甚至东南亚一带内部的流动移民也很多,菲律宾人、越南人、缅甸人、、、也移民到其他东南亚国家发展。新加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移民国家,差不多每个人都是移民的后代。新加坡的华人有些是第一代移民,但大多数是第二、三、四、五代的华人。这当中对中国有感情的华人也不少,他们有些是刚刚过来的第一代移民,有些是受父辈的影响,有些是与中国移民通婚。


无论是什么背景原因, 3 年疫情下来还纠结于「祖国情结」的中国人似乎越来越少,华人移民开始像其他移民一样淡化对「祖国」的感情,尤其是那些与中国有商业往来的华人,一切都以商业利益挂帅。他们对中共的谎言与宣传一笑置之,如今中国进入经济与政治大倒退之际,大家只静观其变,不会意气用事,也不会徘徊于失望与失落之间。


希望越来越多海外华人能挣脱「祖国情结」,不再沉醉于落叶归根的幻想,不再被谎言与乡情所拖累,扎扎实实的投身于异国的现实生活当中,为自己及下一代的美好生活奋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