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隨筆|陪伴傷心的朋友,請不要這樣說

「哪有這麼誇張?那我不是更該難過?不要想那麼多。大家都是這樣啊!你應該...」以傷心當事人的角度,回應糟糕應答。

前言

每個人都有情緒低落的時候,有時我們身邊有好陪伴者,有時我們是朋友身邊的好陪伴者。今天,我想以傷心當事人的角度,來回應糟糕應答。

「哪有這麼誇張?」

一句話讓傷心的人什麼都不想跟你說。

既然覺得不值得緊張、壓力、低落、焦慮、難受,請離開,不要落井下石。

一個正在承受負面情緒的人,眼中、心裡已然被特定的事情佔據,對他而言,很可能是比天塌下來還糟糕的大事。如果不認同或無法設身處地、換位思考也罷,說出否定的話語無非是火上澆油。

「那我不是更該難過?」

沒有人在討論你,我現在心裡就是為自己而難過,你的人生有多糟都不關我的事。

同上,不但不理解對方,還自認自己更慘,誰在乎你?我現在就是只想為自己的悲慘哀悼,你要緬懷自己的過去就閃邊去。

「不要想那麼多。」

是否聽過「粉紅色的大象」?一個人被要求在接下來的一分鐘「不要想粉紅色的大象」,大部分的人的腦海都只會被粉紅象填滿。原因就是比起不去想什麼,讓人們主動去注意其他事物更為簡單。

「大家都是這樣啊!」

為什麼我要跟大家一樣?別人怎麼樣,不代表我該怎麼樣。

即使「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能夠對任何處境做出亙古不變的解釋,但這通常只有當事人親自體悟才有用。

「你應該...」

不對吧!為什麼傷心的人要被檢討?請說「不是你的錯!

另,通常情緒飽滿時需要的是宣洩抒發,而不是尋找事件解方。沒有人應該被檢討,沒有人應該被指示,只有傷心的人需要「好好地不好」。

結語

過去,我也曾經認為:不好的狀態應該要盡快脫離。後發現越急著好起來,越難,像是溺水的人不斷掙扎,反而吃更多水。可惜的是,被情緒淹沒時為了快點好起來的故意不掙扎是一種矛盾的折騰。

最後,我才知道:好好地不好,也是一種必要。

無論是身邊有人陪,還是獨自面對,建議先放任自己不好吧!有情緒沒有錯,狀況不好也沒關係,這場暴風雨過後,暴風圈外的世界無論是什麼,都會好好的。


我的其他專頁:方格子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