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ommons
Uncommons

Uncommons is a public sphere where a collective of Commons Builders explores Crypto Thoughts together.

上海坞来信|Lauran&大麦哥:当链上照进现实时,我们谈些什么

这是两封封来自上海坞的信第一次以Uncommons的名义摆摊,第一次接触到Uncommons的朋友们,这些都是什么样的感受?

Uncommons IRL 上海线下活动 9.9-9.10 新华·社区营造大会

“当链上照进现实,这将会是一场线上和线下的梦幻联动。”

这是两封封来自上海坞的信

第一次以Uncommons的名义摆摊,

第一次接触到Uncommons的朋友们,

这些都是什么样的感受?

你还记得第一次遇到Uncommons

是哪种感受吗?

张爱玲说:

于千万人之中

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

于千万年之中,

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

刚巧赶上了,

没有别的话可说,

惟有轻轻地问一声:

" 噢,你也在这里?"

{Web3摆什么?}Author @Lauran

你们Web3摆什么呀?

这是我联系集市主理人时得到的第一个问题。

Web3摆什么呢?一个一直在线上运转的、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社区如何向线下伸出第一个触角?

我给出的答复是我们准备了许多物料,主要想和线下社区链接链接,了解一些优秀的社区营造经验。说是这么说,但在集市开始前,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准备了那么多的物料,但是总感觉呈现的不到社区的十分之一,真的能够做好吗?

摆摊第一天不到5分钟,我们的摊位前陆续有人过来,直到几个小时后才有空感叹真的没想到。在两天摆摊的过程当中,一些问题开始重复涌现:Uncommons是什么?Uncommons怎么活下去?你们主要Base在哪里?

我们的讲解版本也一直在变。我们是什么?从最标准的愿景Public Sphere变成后面的我们是区块链上的一个类似豆瓣的兴趣小组。这次经历让我们意识到在触角伸向现实世界的时候,也许拐拐弯才能互相理解。

人群中也给出了一些答案,帮助我们重新看待社区:有人说是讲坛,有人说是社会雕塑,有人说是学校社团。他们可能是互联网从业者、设计专业学生、青少年教育组织主理人等等…… 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对区块链了解程度分布区间为0到参与过一些DAO组织之间,对于这个技术带来的可能是想象边界之外的事。

有一个社区小伙伴发问说,这两本书(Greenpilled & ImpactDAO)里讲的内容现在到线下来宣传是不是太早了。因为了解到区块链的存在是第一步,而认识到区块链改变的世界又是更远的未来。

这个场景让我开始回想起最开始进入Web3时的感受:当时我听过区块链但了解不多,朋友向我展示了一个社区的Discord,最开始侧边栏什么都没有,当我在验证频道点了一个Reaction之后,所有频道弹出,一个新世界向我展开。我想也许这次摆摊,就是让一些人按下Reaction的瞬间,而Uncommons就是他们进入的第一个世界。

期间还有一位特别的客人:孙哲老师。孙哲老师和Uncommons在瓦猫回顾系列已有过交集,在摆摊第二天特地来到摊位前与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我想起最开始报名策展时,大鱼营造的工作人员看到Uncommons公众号上有孙哲老师采访时的惊喜之情。区块链与否,Web3与否,在那一刻都不重要,线上社区和线下社区通过一个人就实实在在地联系在一起了,并非永不相交的平行线。

在闲聊中,孙哲老师提到瓦猫、火人节时说,一定要做节日,节日就像萨满式的召唤仪式,可以把人们聚集在一起。那这次摆摊是不是也是一次召唤呢?召唤来了与社区有过接触终于在这次线下参与中找到了想在社区做的事的Yijing,召唤来了去年瓦猫之夏亚非拉营地的主理人,她在我们摊前的照片里找到了去年的自己,召唤来了许多新朋友并且有一位写下来一篇非常动人的第三方视角的摆摊记录文。

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

Web3摆什么?

为什么摆?

也许现在我的答案是我们摆摊召唤有缘人,

而现实世界确实有回声。

{偶遇一场社会实验}

Author @故事杀 大麦哥

物理学地基上不可能搭建出一部永动机。

那人类社会的底层逻辑上

能否运行起分布式的组织?

在被职场毒打过后,我们大体会理解,人性天生懒惰,自律是瞬态,他律才是长久。

所以就像《纸牌屋》里哪怕已经成为国会议员“皮特·罗素”给他儿子那句经典的台词 “Everyone has a boss”

在人生的每个时刻,都会有人巧妙的出场,无缝衔接起boss的角色、他们或许化身班主任、导师、领导,也可能是抱怨中的另一半、嗷嗷待哺的下一代、念叨的老父老母 ... 人类社会需要每个人保持高效,所以,安排!

公司制,就出场了。有问: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发明是什么?

社区营造大会

在这里,上篇还在为严肃的问题所困扰,蓝天、绿地、熙攘人群立马就能让人翻篇。也正是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了 BigSong,Lauran以及另一位不知名的小姐姐,被她们努力宣创Uncommons的身影所感染。可能是因为朋友的项目DestroyAnd、3WW3项目都间接的与这个组织有交集,天生亲切感。

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去中心化组织、DAO治理、个体投票等话题的不断抛出。让好奇如我,提出关于公司盈利、全职员工、办公地点等古典问题,显得不合时宜。

哦,这就是一个DAO组织!我甚至来不及严肃的思考这样一个组织的高效性,就被扑面而来的跃跃欲试感所淹没。

“我可以加入你们的组织么?” 当我问出这样一个问题时,又觉不妥。一个去中心化DAO组织的加入与否,是否需要被界定和许可呢 …

开车回家的高架路上,尾随没有尽头的车流爬行,渺小的一人一车很快淹没在城市华灯点缀的夜色里。就像一个职场人淹没在传统的职场,这头组织“怪兽”需要吞噬掉员工们的个性,以确保每个人都是可替代的。

回想Uncommons社区为什么会有一种吸引力呢,或许它代表了一场由区块链技术加持的社会实验,天生自带浪漫主义的标签。可以让成员们找回被白天格子间高效性所牺牲掉的个性;暂时忘却被公司制驱使着永动的疲倦;期待一种新的组织形式让每名个体重拾不可替代性。

未来可期、不必客气。加入Uncommons

文字 | 大麦哥

排版 | Wingo

图片 | 秀米图

Uncommons

×

IRL 上海

Uncommons is a public sphere where a collective of Commons Builders explores Crypto Thoughts together.

Uncommons 是一群致力于公共物品建设的 Web3 爱好者、社会建设者和互联网公民自发组织的公益性社区,前身为GreenPill 中文社区。

Telegram : https://t.me/theuncommons

Notion : https://uncommons.notion.sit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