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anXin
ConanXin

connect the dots.

再见,席德·米德(Syd Mead):与描绘城市未来的艺术家的对话

2019年12月30日,曾参与制作《银翼杀手》(Blade Runner)、《电子世界争霸战》(Tron)等经典科幻电影的美国著名概念设计师席德·米德(Syd Mead)因病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去世,享年86岁。

Curbed网站于2015年采访了他。

水粉画渲染的“洛杉矶”——《银翼杀手》的城市景观(1981)。原作在1991年的巡回展览中丢失了。

“我们不会从零开始走向未来,我们会把过去拖进来。”(We don’t go into the future from zero, we drag the whole past in with us.)我们中的许多人对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有自己的预测或想象。席德·米德(Syd Mead)是一位著名的插画家、概念艺术家(concept artist)和视觉未来学家(visual futurist),他是少数几位被要求将这些图像画在纸上并展示给世界的人之一。

几十年来,他为各种公司、创意公司和电影项目所做的开创性设计和艺术作品已经成为展望未来的同义词。他的电影作品本身,包括《银翼杀手》(他参与了原作的创作,并为《银翼杀手2049》提供咨询)、《异形》和《电子世界争霸战》,让一代人得以一窥未来的技术和设计。米德(Mead)说在他的作品中将建筑作为一种“神奇的背景”(magical background)。2015年,Curbed与他讨论了他的建筑影响和他对城市设计未来的看法。

水粉画渲染的《National Geographic Picture Atlas of Our Universe》(1980),描绘了太空中的水培农业。这幅画是电影《极乐空间》的灵感来源。
当你想到你的作品时,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建筑影响,无论是建筑还是建筑师,真正让你印象深刻的?

我欣赏有功能的建筑,希腊和罗马的经典建筑。当代建筑是建筑作为对象,作为结构。我喜欢约翰逊(Johnson)在纽约的AT&T大楼,这在当时是很有争议的,还有山崎(Yamasaki)的双子塔。它有110层,都是同样的平面。这是前所未有的。现在的建筑,像碎片大厦(Shard),瑞士再保险公司大楼,甚至毕尔巴鄂,都可以很壮观,但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建筑。我们这么做是因为我们可以做。例如,那些一英里高的建筑,顶部的可占用楼层变得很小,因为你不能支撑一整层楼。可占用的楼层,而不仅仅是高度,造就了摩天大楼。你可以建造一座几千英尺高的无线电塔,并用导线支撑它。但对我来说,这不是重点。

你对《银翼杀手》的影响是什么?

对于一个2019年的城市来说,离现在并不远,我采用了西方城市的模型,比如纽约或芝加哥,这些城市是在公共交通和汽车发明后规划的,有电网和线性交通。我想,我们现在是在2500英尺的高度,让我们把它提高到3000英尺,然后假设这个城市有上城和下城。街面变成了地下室,正派人不想去那里。在我看来,所有的高层建筑都有一个空中大厅,没有人能下30层,这就是生活的组织方式。

《银翼杀手》的水粉画初步效果图,以出租车车辆的设计为特色,并对华纳兄弟公司外景区的现有建筑的重新装饰提出了建议。
似乎在今天的超高层建筑竞赛中,未来的愿景正在逼近。

正在到来。有了现代材料,你就不会受到建筑高度的限制;甚至像电磁电梯(electromagnetic elevators)这样的东西也有帮助,不需要电缆,因为在高楼里电缆会变得很重。

是否有特定的建筑物或建筑师可能为Tyrell Building的设计提供了信息?

吴哥窟,玛雅人……古老的社会建造了这些巨大的,主要用于仪式的建筑,主要是为了神的自我。所以以前也做过。

《银翼杀手》展示了未来科技,比如悬停的交通工具。如果有人让你看看今天的技术——智能手机、智能住宅、无人驾驶汽车和无处不在的屏幕——以及未来30年的建筑和城市设计,它们会是什么样子?

我们可以有更高的建筑,但那不是重点。让我们面对它;没有人需要2500英尺高的建筑。我认为我们将开始在现有城市规划的基础上建设农村环境。最终会有大型的、封闭的建筑物。它始于大型购物中心,而中国刚刚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拥有波浪机和海滩的建筑。这是一个丑陋的建筑,一个巨大的、丑陋的成就。如果我要描绘一个未来的城市,我会想一些现在很流行的高楼大厦,但我也会想在一些现有的建筑上设置浮动的农村地区。(floating rural areas over some of the existing architecture)

《银翼杀手》的水粉画效果图,以赛巴斯汀(Sebastian)的卡车为特色,绰号为“the Armadillo”,地铁入口是在华纳兄弟公司的停车场上建造的。
你花了几年时间做建筑效果图;你为谁工作?你画了什么样的建筑?

我在休斯顿的Gresham & Smith的3D International工作过,所以我做了很多室内和室外的设计。这是在计算机渲染之前,所以我是唯一一个能够对一座不存在的建筑进行精确艺术绘画的人。银行家们不知道他们在看什么,除非是资产负债表。我们需要向他们保证,这将是一个他们可以租下的极好的地方。日落之后,下午结束,夜晚还没有开始。那是一天中神奇的时刻。那是金色日落之后。我把建筑描绘成一种视觉上的浪漫,我非常非常忙,价格也很合理。

席德·米德(Syd Mead)2014年为Tomorrowland创作的作品,用于网站和印刷品的早期宣传。
你听说过建筑师从你的工作中受到影响吗?

建筑师喜欢《银翼杀手》,他们简直是疯了。当我在为这部电影工作时,一切都是关于,让我们把拜占庭,玛雅,后现代,甚至一点点孟菲斯(Memphis),混合在一起。我们称之为“复古装饰”(retro deco)或“垃圾时尚”(trash chic)。

从事城市规划的人或寻求创意的设计师是否找过你?

有过。我现在有个大项目,我不能告诉你。我曾参与过数十亿美元的主题公园设计,但都失败了;一个在新加坡,一个在日本神户附近。涉及的资金越多,项目就变得越脆弱。我甚至和迈克尔·杰克逊一起设计一个可能的杰克逊世界公园。我82岁了;我的梦想是有一艘水上超级游艇,和一个席德·米德(Syd Mead)式的主题世界或公园。

你的许多作品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似乎不再有那么多人画这个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认为这样做是一种宣泄,设计一个黑暗的未来,一种“庆幸它没有发生在我身上”的情况。设计一个美好的未来要困难得多。

这是1966年为美国钢铁公司绘制的一系列水粉效果图之一,描绘了钢铁在汽车和模块化房屋中的新用途。

编译自:Goodbye Syd Mead: A conversation with the artist who illustrated the urban futu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