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鐵女孩
拿鐵女孩

一名愛喝咖啡的女孩,追求工作與副業並行的財務自由以及心靈平靜。這邊紀錄生活感想點滴。✨個人網站:https://www.coffelattegirl.com

個人成長-黑馬思維Dark Horse閱讀筆記

上個月看了這本電子書,於是購入了實體書重新翻閱然後做了重點紀錄分享。身邊已經愈來愈多朋友實踐這個黑馬思維,最明顯的改變是:開始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

STEP1. 認真覺得自己的特質很重要

在暢行在標準化中做到最佳的社會裡,重視屬於自己的特性,充分發揮,然後達成卓越。黑馬追求自我實現,但靠的不是投入自己擅長的事,而是投入屬於自己的事。所以首先,了解你的興趣和渴望。知道自己熱愛什麼是最關鍵的一步。

找到微動力的小方法:批評遊戲

ᴀ. 意識到自己正在批評別人
ʙ. 辨識自己批評別人的感覺 ex 正面或是負面
ᴄ. 問自己為什麼有這個感覺

STEP2. 開始自我實現

決定把自我實現放在第一步,不思考會達成什麼成果,會賺多少錢,而是發現一個屬於自己的機會,然後決定伸手抓住它。

書中提到,當你是一隻鳥時,要選擇飛去哪裡變的很困難,但當你是某種特定的鳥時,要選擇飛去哪裡就變的很簡單。

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你適合什麼,或是你應該選擇甚麼,而是自己選擇,因為沒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黑馬的風險衡量:微動力和機會的契合程度

一般人衡量機會風險的方式是,某個面試應徵者10人選1人,選中的機率是1/10所以認為相當困難。而黑馬衡量風險的方式是,這份工作跟自己的微動力契合程度,如果選擇後越有熱忱,則選擇後的風險越低。

STEP3. 了解你的策略

在了解自己的微動力以後就可以抓住機會,但這與自己的強項仍不同,微動力是天生的而強項大多是後天學習而來。一般標準化的成功方式是遵循一套模式,如果失敗就一直嘗試一直堅持努力,直到達成為止,而黑馬思維的策略則是大膽試錯

STEP4. 不要給自己設定目的地

書中提到,如果你選擇了一條筆直的大道,那也許會錯過那些有可能讓你激發的蜿蜒的小路。

設定目的地的偏誤:用時間來衡量

我們不應該問:「需要多久才能完成這件事情?」而應該專注在:「這是不是適合我的策略?」我們應該關注在目標,而不是通往的目的地。


以上就是黑馬思維指南,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