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soft pastels\Noir Art\Clear Art\Certification Course

有一種鄉愁叫大麵羹

(编辑过)
參加珮妍媽媽徵文活動

記得小時候的午後,最期待的就是周三有一台小小餐車,沿街放音:豆花~~大麵羹~~
餐車上會有好幾大桶,有甜有鹹、有冰有熱,我跟哥哥都會在下午三點等著,聽到貨車的放送音由遠至近,我們就會拿著碗公在門口等待當日下午的點心

我不記得有任何金錢交易的畫面,我們就是想吃甜或鹹自己選~~小時候我沒有那麼愛吃甜點,而且鹹的才有飽足感,所以我一定會點大麵羹,長大之後有次聊天,才知道原來媽媽會固定跟他結帳...

而我開始喜歡讀小說就是這個叔叔啟蒙的,他的司機位置上一定會有一本小書,翻的彎彎爛爛的,金庸這兩個字就是聽他說的,有時候我們會站在路邊聽他講話邊吃,有時候我們會買了就溜回房間看漫畫,我喜歡聽故事,雖然現在想不起來到底聽了甚麼,但是他車子停在我們家門口,小朋友坐在路邊聽叔叔講故事印象倒是深刻...

有一天,大麵羹叔叔就沒有再來了,偶一次聽到大人們聊天說年輕人去開垃圾車了拉~ 那時候不懂,開垃圾車有什麼好,大麵羹好好吃,而且他說他都會邊開邊看小說,生活很愜意阿,垃圾車每次來都急衝衝又很吵很臭........長大後才知道,阿 ,垃圾車原來是公務人員阿........(現在還是不是公務人員就不知道了,好像有些是外包跟私人廠商....

總之,國高中以後,自己常常騎腳踏車亂跑,甚麼天橋下的小麵攤阿,黃昏市場裡面的小攤,有看到大麵羹就一定要吃上兩碗才會覺得滿足,前陣子機構有實習生來,一問之下是台中人,與同事們就聊到大麵羹這件事,實習生說,超討厭吃的拉,營養午餐好像固定一段時間就會有一天是大麵羹,都沒料吃不飽又有韭菜(那個實習生不愛韭菜),跟我小時候的大麵羹叔叔回憶真是天差地遠啊!可惜了,放在營養午餐當然不會飽啊!大麵羹是點心,而且一次要吃兩碗~~~

現在每次回去台中,第一站一定是中華路大麵羹,雖然知道另外一家更好吃,但那家只有開白天,可遇不可求阿,所以中華路大麵羹是首選,但可能因為賣太好,過年都沒開,每周還有固定公休,常常也是去了就撲了空,有次網路發現有人教如何將黃油麵煮成大麵羹,就興沖沖買了韭菜回家,但煮起來也不是記憶中的那個味道....

最後這個記憶的味道竟然是在日本某個小麵攤吃到?但麵條不一樣啊!!!! 我才知道,原來大麵羹我喜歡的是那個鹼的味道,而日本拉麵就是有加鹼~~ 不過完全不同口感,日本拉麵是Q彈嚼勁,台灣大麵羹是軟濡順口,總之家鄉味就是要回家鄉吃,才有那個記憶中的味道~~

AI畫的,失敗好幾次...只有這張稍微比較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