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戀夏時光

(编辑过)
故事總有個起源

一下子囫圇吞棗似的看了超多影展片,之後就迷失了好幾天,串流平台切來切去也不知道要看什麼,突然之間好像飄在大海之中,不知道要抓住什麼,Catchplay首頁突然推給我這部,果然還是英國那種慢慢的,話中有話的幽默能撫慰人心阿,像是海邊走走也是後勁很強,淡淡地看著,沒看懂又再看一次,結果二刷時爆哭到不行

今早起床突然意識到這種失落感可能來自於看了太多刺激又不可觸及的人生,像是紙房子的教授、絕命毒師的老白與傑西,這些天才是那麼的遙不可及,卻又深深的吸引我進入他的生活,電影『一一』裡面的洋洋說:人生都只能看到一半,所以楊德昌導演幫我們演出了另一半,讓我們可以透過看電影,體驗第二種,甚至第三種人生⋯⋯,而片中的敏敏說:人生沒有那麼複雜⋯

我想也是,人生沒有那麼複雜⋯但我總是會腦補著我在乎的人,此刻在做什麼,見不到面的時候,他還好嗎?然後自己就會陷入一種孤寂式的獨處,把自己關起來,開始每天做一樣的事情,保持在一樣的軌道上,試著不要讓自己崩塌,但明明這麼多朋友,卻一個都不想聯絡,為甚麼會感覺孤寂?為什麼只能腦補呢?因為我總是個暗戀者,「專業」暗戀者,那天跟心理師有了激烈的討論,其實說或不說跟對方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試著為自己的感情做一個交代,最後我哭著說,我放棄,我辦不到,Maybe我的人生就是一場悲劇...

人生的悲劇不是什麼時勢所逼,而是自己選擇的。因此我太愛1920到1960年代,那是我沒趕上的年代,那是最多創作也最多發明的年代,也是最悲劇的戰爭年代,出生70年代最末期的我,不只是沒趕上搖滾、也沒趕上電影,更無法將現在的命運推諉給世界

回到正題,又要簡單來說這故事了,二戰背景,一個想以科學驗證並推翻魔法以及死亡後人將往哪裡去的作家,意外收養了一個孩子,而回溯了她年少時點滴的故事。(太好了,一點雷都沒爆)

據說是導演以自身經驗,自編自導的完成這部電影來致敬父親

劇中女主角的個性鮮明,幽默且不管他人眼光,還會在孩子面前使壞,甚至是很黑色幽默的殘酷「大人」,但我會詮釋為在她裡面停留了一個沒有被滿足的青少年,雖然年紀會長大,但那段故事讓她裡面能存有些不可論之的角落,而她應對的方式就是用科學、邏輯,來推翻或是掩蓋掉對於那個不可論之的強烈情愫。

裡面有句話,應該算是本片的金句吧:人生很殘酷,痛苦是難免的。 重要的是你如何面對?

很雞湯吧,所以似乎被歸類在暖心片單裡,但我會說,不要相信預告片詮釋出來的故事,我想不同心境的人,會看見故事的不同面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