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Afire-紅色天空

(编辑过)
看了電影簡介完全不懂,電影看完之後還不是太懂...

In my mind In my mind

Love's gonna make us, gonna make us blind

We'll be living in a place we like

What's gonna make us, gonna make us find?

In my mind In my mind In my mind

We're gonna live free and live wild

We'll be living in a life just right

Love's gonna make us, gonna make us find

In my mind In my mind In my mind....

片頭就在這首In my mind復古又迷幻的音樂氛圍中開始,很喜歡這類的音樂,像液體一樣緩緩的流動,也像是吃了藥之後,還沒昏迷之前,飄飄的感覺

片中的年輕人,似乎也是安慰著自己說,聽說風都往陸地吹,不會影響我們這邊!

像是片頭曲淡淡的環繞著,死亡其實也就默默地在身邊,但是他們卻沒有感覺

主角有四個:屋主Felix、作家Leon、之前就入住的Nadja、救生員David

畢竟沒有看得太懂,就先亂寫一下好了

好喜歡一個鏡頭是David在餐桌上講了一個很長的故事,就是為了要鋪陳一個吻Felix的機會,Felix好可愛(姨母笑了....),在這一鏡之前,我猜應該不少人會覺得David是Nadja的男友吧,尤其是那個天還沒太亮的清晨,David抱著衣服走過草地,貌似從Nadja的房間走出來,但怎麼就來了這個大轉彎,不過陰謀論的我,哈哈,其實從一開始我就猜想Felix跟Leon的關係,會不會是Felix苦戀直男Leon,所以帶Leon去老家的度假地,不過如果編劇是這樣寫的話,這就會是個普通的故事,不會得獎了XD

Nadja一番話其實敲醒Leon也敲醒我,在當下什麼是最重要的,從Leno 身上看到超級高的焦慮值跟自我懷疑,反應了現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較少純粹友誼跟普遍交換利益的關係,Leno的每件事都只在他自己身上)常常忽略了身邊正在發生的人事物~

把作品寫好,其實專注的不是自己的作品,而是對此時此刻的情境有回應,才會有觸動人心的作品

我會覺得被山火焚燒的情侶其實在死亡中得到永恆的自由,而Leno困在自己失火的內在出不來,焦慮像火一樣的燒著他,被清潔工說寫的有點矯情,我覺得清潔工真的還留的面子給他,因為Nadja直白的說:你自己都知道這是垃圾!但Leno不能懂,不斷地告訴自己一個賣冰淇淋的鄉下女人怎麼會懂他寫出來的藝術,但其實他自己也知道是垃圾,不然焦慮值就不會這麼高了,但他總還是要騙自己,是別人唸出來的口氣不對,都是別人的錯!

Leon喜歡Nadja,我想也是一個自我價值的議題,自卑卻又驕傲(這不就是在說我嗎? XD )他一直用自己理解世界的方式在理解Nadja,這個理解方式就是「猜測」,他沒有真實去相處、面對,而是充滿了假設,Nadja可能有男友,Nadja只是一個賣冰淇淋的女孩,Nadja看了我的作品就不會喜歡我了,所以Leon總是只專注在自己的身上,作品能不能被青睞,自己會不會被喜歡,但是失去了認識Nadja的機會,Nadja是一個文學博士,她謙虛的知道自己不足,需要參考更多的資料,她關心生活的當下,就好像攝影師捕捉的畫面,一塊塊的拼接出生命的層次,而Leon只能從自己裡面挖出貧瘠且無味的東西,自己都失去了感覺,怎麼會有感動別人的感覺被寫出來呢?

討人厭的Leon之所以被討厭,反映了原來我就是這樣瞎了的活著,只知道在乎自己此刻表現如何,而忘了關係的連結,所以「活在當下」,是專注在自己活著,還是專注在與他人的連結中,我想答案不需要明講

但⋯光是講很容易啦,有沒有辦法覺察自己當下在自己還是在他人身上,可能都有待商榷

那個美好的世界,只存在心裡的想像嗎

In my min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