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soft pastels\Noir Art\Clear Art\Certification Course

毒疫

(编辑过)
很多雷!不介意在來看看吧

把自己逼上絕路好像是很熟練的一件事情,甚至在20分鐘內就可以解決,我想我的心理師聽到應該會很錯愕吧!

但是我也說服我自己,如果不對自己絕一點,到時候痛苦的還是自己啊⋯⋯長痛不如短痛,人生是否也可以這樣呢?縮短一點,畢竟絕望是難以忍受的致死之病啊!

感到絕望一直是這幾年的議題,尤其身體一直在慢性疼痛的狀態中,從意識到自己依賴Ibuprofen斷斷續續的戒,直到現在應該至少一年沒有服用(扣掉真的發燒不舒服一定要吃的情況,Ibuprofen基本上不會成癮,但我就是個容易上癮的體質,不管對人或事對事情⋯)

現在服用的藥物,沒有一種會讓我感到快樂,都很苦,吞太慢就更難受了,甚至其中有兩顆會讓我感到憂鬱⋯

眼睛睜開,發現自己還活著的時候,沮喪感油然而生⋯

Ibuprofen有一種特殊的味道,發現自己依賴是因為就在那天,我光是聞到味道,我的頭就有點放鬆,那一瞬間,我決定不要再吃!(但事實上我還是吃了那顆,之後才收到抽屜裡⋯)

只能說還好我依賴的是Ibuprofen,不會有戒斷症狀,祇是這幾年就是慢慢的學習疼痛管理,意識疼痛的存在,意識疼痛在生命中對我思想的啟發⋯⋯

因為疼痛google了一些痛苦耐受的議題,莫名奇妙的找到這部美劇「Dopesick」台灣翻譯「毒疫」,有些地方翻為「成癮劑量」,意外的發現是最近常常看到的非線性敘事手法的呈現,沒想到一下子就看到了第七集,明天要看大結局了,先把心得稍微整理一下好了

首先要寫在前面的是,這部影集是真實事件,而且新鮮到2023年5月30日迎來最終審判,欸,今年不就是2023年嗎?也太新鮮了吧!?

可能是疫情期間太多好看的影集,而且是遠在天邊的米國發生的事情,這部片在台灣的討論度不高,但我想提出幾個值得思考的點,反思一下~

劇情有三條線

1.製藥廠和業務們

2.小鎮醫生與他的病人們

3.緝毒組女強人和律師們

雖然非線性,但不會太難懂,每次要調換時間時,會有時間序出現,但我覺得演員精湛的演出,還有鮮明的故事線,不用太需要時間序提醒,大腦會自動切換過去

藥廠董事長的表情其實出賣了他口裡說的:(大概意思,沒有抄下台詞⋯)「我們要抵制藥物濫用的人,讓真正需要的人可以緩解疼痛。」我不覺得他關心這些人的疼痛,但是相反過來的口嫌體正直不就是這樣,他是否也不斷說服自己是為了消滅疼痛,但事實上,他為了證明他在家中有能力,他願意出賣全世界,在要贏的這件事,他是不是也有癮!?

影集中緝毒組的女強人,在影片前幾集在辦理離婚,那一幕我沒有很懂,因為明明離了婚,但雙方看著彼此的眼神還是很有愛,還沒看到最後一集,但中間的敘事中隱約可以看見她全心投入,多次沒有在乎丈夫的感受,雖然有去婚姻諮商,但她說:我能夠來表示我努力了(一樣大概意思,沒有抄下台詞⋯),我覺得這句話很傷,出席就代表重視嗎?有一次夫妻的互動,丈夫問她你做這些事有沒有考慮過我的感受?她的回答是大概就是~沒有,我沒有考慮過~

很誠實,但也很傷,一個不能夠去感受或是忙的忽略對方感受的關係,沒有結婚的我,是不太明白的,因為很多身邊的人會告訴我,你知道,久了就沒有再溝通的啦!不要太嚮往婚姻還有浪漫之類的話⋯⋯

但我也想問,在全部都男人的工作崗位上,她盡了全力要強悍,真的很厲害,但是不是在某種程度上,對於這個強悍的身分認同,也有了癮!?

讓人難過的醫生跟礦工的女兒,是藥物成癮了沒有錯,他們是事件的犧牲者,但在時間序裡面,看見的是他們如溺水般的掙扎,與藥廠、與政府都沒有關係,他們深陷在自己的藥癮裡面無法自拔⋯

有點良心的年輕業務員,他承認了他對賺錢賺上了癮,但他越來越知道他所被教育的一切都是謊言時,他沒有選擇離開⋯他在業務慶功會上發了脾氣走人,我在想,是否我也常常有這樣的情境,明明已經覺察了,但仍舊不願離開,這是不能做自己的絕望嗎?抑或是自欺欺人的告訴自己,這不是我的錯,至少我還有良知,你們這些沒有良知的王八蛋!!但真的有良知嗎?從結果論來看是沒有的,因為還是同流合污啊,不要說出淤泥而不染,沒有,你還是照樣賣你的藥啊,希望最後有大翻轉,畢竟已經到了最後關頭

有點累了吧,剩下的~等明天大結局之後再說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