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讓愛發電第二季:我想呈現香港公民社會建設者的故事

在馬特市看見這個活動,心裡很受觸動。因為這個活動,我又能重新出發了。

為何說「重新出發」呢?故事要說回2016年七月,那年九月正是香港立法會選舉。當年七月就有取消候選人資格的第一槍。當時我很憤怒,怒火三天不熄。冷靜下來之後,清楚怒火不能帶來任何改變,行動卻能。於是我檢視以自己的能力與位置,究竟能做些什麼。我是一個普通白領。深深體會白領的困境。生活圈子侷限,除了上班下班就是吃喝玩樂。縱然對社會有改革的理想,也苦無受啟發與親身實踐的機會。漸漸的,人就會認命,向現實低頭。我決心打破這個困境。

在一次活動中,我發現有很多普通人卻創意無限。不但創意無限,更會把創意付諸實行。一個人力量薄弱,就會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做。於是我在2016年11月起,就開展了一個寫作項目。項目名字聽來有點土戲:「以寫作推動改變」。做法是利用業餘時間走訪各類社會創新項目,與項目發起人訪談,然後把訪問報導向網媒投稿。我決心讓這些故事被看見。目的是想鬆動宿命主義對思想的捆綁。

說了這麼多,也應該說說我的寫作提案了。我這次的主題是以科技推動公民社會發展的故事。我計劃在今年十一月至明年一月期間,訪問三個這類項目及該項目發起人。包括:

一,Collaction:這是一個鼓勵社會創新,以及為各類社會創新項目招贅同路人及各類資源的網上平台;

二,G0VHK:這是招贅資訊科技從業員以及各方人才推動數據透明化的民間自發項目;

三,「我哋 市政」、「我哋 壁報」:這是一個微型網上社區媒體。透過去中心化模式,提高街坊對自己社區的關心和參與程度。

我會在今年十一月至明年一月期間,在這兒發表對上述項目發起人的訪問報導。

公民社會建設者聽起來好像很偉大,但事實上他們都只是一個個平凡的人。縱然如此,當這些人對社會有抱負有承擔,又願意運用自己創意與力量,一步一腳印地去做自己相信的事情時,他們每個人都會變得很不平凡。希望這兒的讀者會支持我這個提案。更希望有越來越多人拒絕認命,一生為追求真善美而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