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耕種收割之餘不要忘記養地

一塊田若過度耕作而忘記養地的話,土地很快就會變得貧瘠。作物質素與產量都會日漸下降。

我並非農民,對於農田的常識也就此而已。因此本文並非想說種田,而是想說likecoin。三天前在這兒讀過其中一位作者的文章,表達了對likecoin幣值的憂慮。又來丟一下書包。大家都知道貨幣的幣值一定需要其他東西支撐。在金本位的時代,黃金就是撐起幣值的東西。那麼作為虛擬貨幣的likecoin,又靠什麼東西來支撐呢?以我對likecoin的粗淺認知,知道它主要靠法幣支持。而支持likecoin幣值的財源主要有兩方面:配對基金以及讚賞公民的US$5月費。我不清楚配對基金的來源,姑且當是有心人捐款。但基金總會有用完的一天,那麼剩下的財源就只有讚賞公民的月費了。

曾有馬特市民質疑現行的「至少五百元才可提現」的規例。五百元確實是不低的門檻。但換個角度想,若沒有這個門檻,大家幾乎同時一起提現的話,對likecoin的幣值會造成怎樣的衝擊?我相信創立讚賞公民與likecoin的人,原意是希望扭轉現時的免費閱讀風氣,讓作者得到應有報酬,讀者也透過付費閱讀,拿回選擇權。

相信在這而寫作之所以吸引,能有透過寫作賺取收入的機會應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因此我絕對沒有怪責作者把likecoin提現的意思。只是很多作者其實本身也是讀者。當我們一方面希望透過寫作賺取收入的同時,是否在另方面又想做個免費讀者呢?若真是這樣,likecoin的生態平衡又何以為繼?

PS:接觸likecoin這個新奇東西的日子上淺,因此不得不帶個頭盔。若我的認知有偏差之處,希望各位指正。我只是看見這兒作者數目很多,但讚賞公民卻為數不多,因此對likecoin前景感到憂心而已。這段時間內,我的likecoin數目時有上落。我發現在不同的時間,相似數目的likecoin幣值上落可以很大,真的觸目驚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