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我在馬特市上的一點狂想

今年聖誕節,就是我在這兒滿三個月的日子了。在這而除了個人寫作以外,也很關心這兒的社區發展。

我有一個好朋友是Datter的其中一名編輯。他一直憂慮馬特市會越來越社交媒體化、內容農場化,一句到底就是庸俗化,具有知性的內容會被淹沒,此類作者就會因此而灰心遠離。的確,來到這兒不足三個月,我也觀察到這樣的現象,但此現象也未到無可逆轉的地步,問題是有多少這兒的市民珍視具知性,富人文關懷的內容,並且願意付出更多力量使這些內容被同樣熱愛知性的讀者找到。

我之所以認為馬特市的現況未到令人絕望的境地,是我讀了@Matty 的兩篇年度榜單。這兩篇文章讓我看見,最多讀者願意付費支持,或收藏細讀的,都是那些有知性、富人文關懷的作品。即是說,知性作者與知性讀者都存在於這個社區。

我想於來年,在這兒做到更多能夠媒合知性作者與知性讀者的事情。記得在這兒發表一篇推介文後, @反現實派女子 給了我很正面的回饋,說我的推介文節省了她尋找好文的時間。這令我十分鼓舞。因此,在來年,我會繼續付費支持有知性的內容以鼓勵這些作者。同時會繼續寫文推介這些內容。這方面的工作,在馬特市稱為「內容伯樂」。

除了當內容伯樂以外,我很想走進一個新的領域學習,就是當策展人。策展人多數是作為藝術家與展覽館的橋樑,開辦各類展覽。但文學作品的策展人究竟又是怎麼個做法呢?我真的很想在這範疇學習更多,實踐更多。我的初步構想,是除了推介作品以外,會嘗試走進讀者的世界,了解他們的閱讀需求、閱讀障礙與困難。我相信,當作者與讀者能夠更多的互相了解,會否更容易產出易消化又有營養的知性內容呢?

最後也是最具挑戰性的事情--我想創建非虛構寫作的部落,讓書寫時代、書寫社會的作者們能互相觀摩,互相學習與互相支持。同時也讓喜歡這類作品的讀者們更容易找到他們喜歡的作品。不過成立部落牽涉很多寫作以外的工作。在這範疇,我需要有這方面經驗的市民踴躍發表建議。

若你已經閱讀到這裡,我要衷心感謝。期望這個社區更趨近於一個共好的生態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