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感恩馬特市民願意為自由的創作環境而站出來

昨天寫了《呼籲共同維護likecoin chain》,一文之後,這兒的作者 @atyh 不但表示願意委託likecoin,更寫了《保護likecoin chain, 馬特市民有責》一文,呼籲更多人關注likecoin chain的生態。然後有其他市民看了他的文章之後,也願意拿likecoin出來委託。首先我非常感謝 Atyh在這麼短的時間掌握到事情的關鍵點,並且能清晰地告訴更多人。他更不計較現時likecoin利率偏低都願意委託。這種無私實在值得欣賞。對於這兒的市民願意為了捍衛自由的創作環境而出力,我感到非常高興。但願除自己寫作以外,持續地關注整體環境,願意為了更好地維護我們共享的環境而持續地學習,能成為這兒的風氣。這就是我數天前所介紹的充權理念。

說到創作的生態,有市民留言提醒用戶的拍手也很重要。我相信他關注的是社交摁讚的問題。確實,不經閱讀思考的社交摁讚真的對用心書寫知性作品的作者很不公平。作者只要不善於社交,或沒有足夠時間社交,作品即使再優質也無法與活躍於社交的作者相比。久而久之,他們就會灰心離去。這種情況我在這兒其實也見過不少。這不單是個別作者的損失,也是讀者的損失。其實,我與那個回應的市民一樣,都十分關心優質作品能否被更多人看見。書寫優質作品的作者們能不能得到他們應有的尊重和欣賞。

不過話得說回頭,人畢竟是感情動物。尤其在馬特市這種除了寫作,大家還會互相交流的平台,人際關係的影響力又是否真能完全排除呢?說個秘密給大家聽聽啦:昨天我那篇呼籲大家維護likecoin chain的文章,有市民給了超過一千likecoin的支持。問題來了:是否我的那篇文章真的這麼優質,值得如此高金額的支持呢?哈哈!若說是,我自己也無法相信。為什麼那個市民願意支持呢?我相信這是因為他自己也很關心likecoin chain,所以認同我的文章。同理,當我欣賞 Atyh願意為了維護likecoin chain而出力,我自然也會因為欣賞他的為人,而更願意給他的作品拍手。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發覺別人聽不聽你很多時真的不是你多麼有道理,或者多麼清晰、有說服力的講你的道理,而是喜不喜歡你這個人。這個現象或許很多人不喜歡,我也並不喜歡,不過現實的確如此。

說這麼多,其實我是希望鼓勵那些被樂思展館推介過的,但暫時未受到很多關注的香港作者們,除了用心寫作以外,在人際關係方面也多花點心思。我並非鼓勵為求拍手數而向社交摁讚妥協,但也不妨去看看那些給自己拍了手的市民們,有沒有自己喜歡的作品。若有的話也不妨給別人拍拍手。若果真的一篇喜歡的作品都沒有,那不拍也無妨。沒人說顧及人際關係就要不惜一切的去討好別人。我會重視關係,但當要推介作品時,我仍然會堅守為時代書寫的原則。我多麼希望看見多元健康的寫作生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