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充權的親密戰友:自學

自學與個體充權的關係;自學對我個人的意義

「充權」是策略也是結果。從策略角度,「充權」著重個體發現自己的資源與優勢,然後好好運用這些屬於自己的資源與優勢達到目標。從結果的角度,經充權的個體能獲得對自身生活的掌控感,有更多信心、勇氣與能力面對自己的人生。

充權的親密戰友是不斷的學習。大部分人對學習的理解,是正規教育或訓練。求學者需要由老師或導師指導。勤懇地接受老師/導師傳授的知識或技巧。這種方式固然是學習,而且也頗具效率。不過這並非學習的全部。正規教育/訓練以外,還有一塊叫「自學」的廣闊園地。這塊廣闊園地適合每一個有學習動機的人。在這塊園地裡,沒有人會規定你跟隨哪一個課程大綱;沒有人催促你趕進度。甚至也根本沒有人推你去學哪一門功課。你能根據自己的興趣、志向與生活步調。即使在同一知識領域,一百個人可以有一百個課綱,一百總進度與一百總目標。而最可喜的,是最終一百個人能產出一百總學習成果造福其他人。

我推崇自學,是因為自己在自學過程中的豐富得着。大家今天看見我在這兒寫文。有沒有想像過十年前的我,其實是個不會操作網志、不會用社交媒體,上網於我就像打開一份文件來閱讀一樣,不過那份被打開的文件是用html版本儲存在網上而已。使用社交媒體與人溝通,發表文章,以致後來為自己的寫作設立專頁,這些全都是透過自學學會的。到了馬特市之後,運用likecoin或法陛支持作者,委託likecoin,取回委託likecoin賺到的利息,也是透過自學一步步的嘗試而學懂的。最近看到這兒的文章,意識到保護內容,對抗內容審查人人有責,於是又去自學IPFS節點的原理與操作。

自學過程中卡關難免。更糟的是在您卡關時,不會有個叫老師或導師的人隨時在您身邊指導你解決問題。你只能自己絞盡腦汁,不斷檢視自己有那些地方理解不足或者技巧不好。運氣較好時,或許有認識的人可以求教。但這終究是屬於自己的學習。最終仍要靠自己解決問題。即便如此,每當靠自己的努力解決了一個問題,或搞懂了一個概念時,內心那種興奮與滿足,真會令人感到之前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經歷過自學之後,我不會再拘泥於有人教我才學習,而是什麼時候遇到我有興趣要學的範疇,我就主動去尋找材料,主動地透過親身嘗試與體驗來學習。這樣一來,我的自由道與獨立性都相應地提高了。

自學的寶貴並非如一般人所想的提高競爭力。它的寶貴之處,是培養一種不畏困難的精神,對自身解難能力的自信,以及不斷尋求新知的動力。回顧這系列講堂一有關充權的定義,自學與充權之間怎不是親密戰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