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從來源詞根中學習英語

第671天讀後感,今天想講的是語言, 又是語言, 相信我在寫作這671篇文章中, 有近數十張都是講語言的學習, 特別是英語能力, 包括用刻意練習, 原子習慣, 看美劇字幕的調整, 先學聽再學讀和寫等等, 各式各類的方法, 同樣也有不同的語言專家側面認證這些方法是有效,

2023年1月16日
今天想講的是語言, 又是語言, 相信我在寫作這671篇文章中, 有近數十張都是講語言的學習, 特別是英語能力, 包括用刻意練習, 原子習慣, 看美劇字幕的調整, 先學聽再學讀和寫等等, 各式各類的方法, 同樣也有不同的語言專家側面認證這些方法是有效, 但就像一些觀察兒童的學者所得出的研究, 每個小孩都懂得由爬到走再到跑的步驟, 但是以近百過觀察得知並沒有一貫的做法, 即是每個小孩從爬到站起再到走也是透過不同的方法,招式去達到走,甚至跑的結果。

我最近才明白到這個道理能夠套用在不同的人的情況, 這就像語言方面, 每個語言專家可能都有自己一套的理論, 方法, 去讓自己成為多國語言的專家, 並沒有絕對, 最重要的是那一種方法能夠讓自己最有效最持續下去練習才是最有用的方法, 我未婚妻可能是看美劇, 不開字幕等的方法去訓練語言能力, 而我最近找到的是從英語的詞根和詞綴去找出語言的規律, 同時也有看反對這個立場的觀點, 像是這樣會忽略讀音, 在日常生活中, 最重要的就是聽和讀, 如果單純用詞根和詞綴去背默反而會影響最終英文能力, 像是背食譜煮東西的做法。

但我認為這個方法能夠最大的提升我的滿足感, 能用最短的時間認識很大量的生字, 更重要的是我並沒有過於忽略字元的讀音, 相反由詞根的背誦, 更讓我理解印歐語系的歷史, 從古老的時間線開始, 去理解文字的創造形成, 像英語字母A 等同一的意思, 因為文字的作用一開始是作數目用途, 而AN 也是代表著一, ANN 就代表著一年的意思, 而A的同元音, ENN 就代表著一年兩次, 慢慢就生成不同的字句, 像是biennial 就是兩年一次, Any 等於任一, rain"y"=多雨, one又等於一 因為oni也同樣放在不同地方也代表著一, only, uni, 也是一, 只是唯一, 詞根一的意思, 慢慢就衍生死once 一次, ounce盎司 和 inch, 這都是由A = 一個 慢慢演化而成, 為何inch 英吋又關1的事呢? 原因在於inch 本來是屬於當時最低限度的量度單位, 自然也會由1開始, ounce 同樣也是這個道理。

而獨角獸稱為unicorn 是因為uni 是獨一 也就是代表著獨, 而角正正是因為corn有角的意思, 像是corner 轉角處, 但corn的由來是拉丁詞的本身, 像是山羊座也稱為capricorn, 眼角膜也是cornea等等。

因此要從歷史中去理解字元, 再讓自己去更理解整個語言體系, 也許是對筆者最有效的方法。

最重要的是有不少速成的方法可以讓我們去理解不同字元的建構, 像是很多字也是由元音互換而創成 即是AEOIU, 像是剛剛說的a >an>ann>enn>on>oni>one>uni等等 都是透過元音互換而成, 大家的母親都是A 「一」的意思為起源。
當然也有gkh 的互換, dts互換, uvw互換, mnlr互換, bpmfv互換, 都有不同的例子去說明它們之後是有關連的, 因為讀音互換只是代表不同的方言習慣, 形成不同的讀法差異, 但字源理解是差不多像是three = 3, tri = 3 因為t跟th在讀音上很多時候會忽略, 或稱為h送氣音脫落, e跟i 元音可以互換, 自然就由three > tri。
最後再舉個例, Bene = fine = 好, 因為b 跟f可以互換, e跟f元音也可以互換, 自然都可以理解成「好」, 像是 Benefit(好處),Benevolence (善意), Beneficial (好處)等等, 不同詞根也有它們自己的故事, 最有趣的我覺得也是fin 這個詞根, 是來自於尖, 也就是 pen, 因為同樣也是相同互換體系,
因為尖代著結筆, 到尾的意思, 而尖也可以代著鉛筆的頭, 所以fin 也是代著(魚鰭)的意思, 更有趣的是final 就代著結束, 因為尖端=完結, fine 代著的好, 也可以像是我們說的「尖子班」, 最頂級的班意思, 因為這就是好的意思, 所以fin的詞根都有結束, 尖的意思, 十分有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