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三歲定八十 是真? 是假?

第431天感想,筆者小時候經常聽到「三歲定八十」這句說話, 我一直是不相信的, 因為人可以透過知識, 認知,環境 去改變現有的性格, 狀況, 財富。

2023年2月23日
筆者小時候經常聽到「三歲定八十」這句說話, 我一直是不相信的, 因為人可以透過知識, 認知,環境 去改變現有的性格, 狀況, 財富。
但有一本書<Popular, The Power of likability in a status-obsessed word>講述, 其實人從一出生, 一歲到十六歲 已經影響他一生的性格, 取向, 能力, 情緒, 甚至是成就。
這毫不誇張, 就像一個荷蘭研究表示小時候父母跟一歲小孩的互動會影響小孩長大後7歲的歡迎度, 而7歲的歡迎度會影響小孩的性格特質, 比如: 有更多的自信心, 有更多的朋輩, 獲得更多的支持度等等, 這就是正反遺的力量。

而且科學家做過研究表示, 當一個人在小學, 中學表現出的受歡迎, 被拒絕, 被忽略或是中立的態度, 都會一直影響著他另一個生活圈, 即是, 如果一個人在小學習慣被忽略, 在中學, 在大學, 極大可能也是被忽略的一位, 也許是他們本身的性格, 認為不要多說話, 也許是他們的意識已經習慣做一個被忽略的人, 這也進一步證明「三歲定八十」這句話。

再者, 當一個人在十六歲的身高會有影響著一個人的薪金收入狀況, 而不是三十歲, 二十歲, 甚至是十歲的身高, 而是在十三至十六歲的身高, 因為人在十六歲的時候, 是屬於尋找自我, 獨立個體意識, 青春期等的時段, 如果在傳統的學校普遍都會感覺到更多的自信, 對於追求女生, 對於打架, 都會比較少被欺凌的情況出現, 所以造成他們的自信心一直會相對較高,因而長大後, 也能夠套用在職場, 表現, 演講的情境上。

在以上幾點就知道, 其實我們在小時候已經慢慢形成自己所走的路, 所達到的上限, 因此, 如果想改變, 可以透過認知自己, 就像些心理學, 佛教等, 學會治療自我, 這樣就能夠一步一步改變自己, 就像行為經濟學的解釋, 其實人從出生, 改名字, 父母背景, 小學, 中學, 都影響著自身的行為表現, 只是我們不自知, 所以行為經濟學才變得愈來愈受人重視, 並非一直堅持理性分析的傳統經濟學。

最後, 回到標題, 三歲定八十 是真? 是假?, 對於並沒有意識自我, 認知行為的「人類」這是必然的。 但對於能夠做到理解, 有透過閱讀, 有通過理解自身, 我相信三歲只能定到「閱讀」前的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