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十天的旅遊感想

第587天讀後感, 停更了十天, 應該是我最長的停更日子, 主要是因為去旅遊並婚拍了! 但我每天都盡量保持學習及觀察的心態, 希望能夠每天都學習及體會到不同的事物。

2023年9月11日
今天想分享一下這十天的旅遊, 所學習到的事情。

1) 自我的焦慮感過盛
在我出發前, 發生一件十分嚴重的事, 這就是急性腸胃炎。每天上洗手間最少十次或以上, 每次也是「痾水」, 原因有人認為是我吃錯東西, 但我覺得是因為台風「蘇拉」的來臨, 使我更緊張能否如其起飛, 因此每分每刻都去留意台風, 恐怕會讓行程延遲, 畢竟, 這次的旅遊包括拍結婚相, 包車司機, 兩位媽媽的首次同行, 讓我能到更加焦慮, 再加上休息不足, 這就是讓我出現急性腸胃炎症狀, 讓我旅遊的頭4天也「十分痛苦」。
因此, 這次讓我學習到的並不是表面的說「不要焦慮, 沒大不了」, 而是在本身焦慮的迴路當中解決, 常常因為預測, 想尋找確定性, 使自己變得更「 焦慮」, 因而我每時每刻都去關注航空公司, 關注新聞消息, 關注風暴情況, 目的是希望能預測出可控制的結果。
就像買股票的一樣, 當股票出現跟自己預期不同的結果, 很常都會去尋找不同的「好消息」去讓自己相信, 目的就是減低「焦慮」, 找出「確定性」, 即使對整件事的改變十分小, 但都會去尋找, 去焦慮, 這是浪費光陰, 又沒有意義的事。

總結而言, 這個焦慮讓我知道需要覺察身體正在尋找著「確認性」, 去減低「焦慮」。
但大部分情況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需要減少這些的慣性思維迴路, 從而降低焦慮情況, 更可能盡力地擁抱不確定性, 減低焦慮對自己的影響, 或是將不確定的任務放給其他人去做決定, 也能在必要時降低焦慮對自己的不良影響。

PS 焦慮是一種自我實現的感覺, 像是我每次接近洗手間的時候都會更肚子痛, 慣性迴路會提醒我們, 也像我高山症的時候, 感覺腦頭疼痛, 就算在下山, 甚至到香港也會感覺到高山症帶來的腦頭疼痛, 這很多也是自的焦慮帶來的影響, 也是「自我實現」帶來的負面效果。

2) 身體健康最重要
猶太人所講, 這世界很多百萬富豪, 這不是在於他們銀行的財富, 而是他們擁有知識, 智慧, 健康, 笑容, 外貌等等, 每一項我們都不希望用20萬美金去換走它, 更重要的當然就是健康。
正如上述所講, 在筆者頭幾天的急性腸胃炎, 讓我感到有「死亡」的感覺, 有一種很想放棄回香港看醫生, 去醫院留院的衝動, 但又要保持行程順暢...只好硬著頭皮上...
即使我有多欲望去吃東西, 也不能吃, 有多希望能夠去外面走走, 也不能離開床, 不能離開洗手間太遠, 多麼希望能夠用腦袋去閱讀書藉, 去學習, 但也被肚子痛而影響情緒, 思考...
令我更感到我「健康」的重要, 不單讓媽媽, 家人感到擔憂, 讓會影響個人的情緒性格...
我會更健康, 也會更關心, 愛惜身邊的每一個人, 特別是生病的.. 因為他們真的很痛苦, 即使可能是他們「自找的」, 但也很需要找個人聆聽, 去支持他們。
在旅程的中間, 我跟我媽媽更有「高山症」的問題, 睡覺的八小時, 經歷過十次的醒來...這也是十分痛苦的事。
好好珍惜自己健康的身體, 去做更多有意義, 提升自己的事... 人生太短, 要好好珍惜每一個人。

3) 美景不如美人
這次讓我知道領隊的重要性, 包括的不單是親和, 禮貌, 更多的是需要「專業」, 這讓我帶來不少的「教訓」, 就像佛系的我們, 能夠付出百多塊的一個景點, 居然只走了3分1的園區就出來, 除了是自己的責任功課外, 有的是包車師傅的問題, 畢竟是第一次去這個地方, 但他的解釋, 說明, 甚至是帶團也不是太「專業」, 雖然景色十分美麗, 就連同團的媽媽們, 也十分喜愛這個地方, 也照顧得筆者十分細心... 包括買外賣給病人(筆者)。
這讓我知道去一個國家, 地方, 甚至只是一個景點, 最重要的也許不是這個「點」, 而是同行的領隊, 同遊者, 他們給你的是故事, 背景, 對一個地方的體驗, 感覺, 更多的可能是全新的想法, 而不是自身原有的想法延伸而已, 同行者同樣也是帶給我們感覺, 體驗更好的交流方式。

因此, 在旅行的時候, 地點反而不是太重要, 重要的是能不能選擇好一個出色的領隊, 有共嗚, 感性的同行者, 這才是更重要的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