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意義並不是去做出來的 I 思維的囚徒

第323天讀後感,今天分享一些心理學的意義療法, 什麼是意義療法呢? 就是透過覺察出人生的意義, 使自己變得更幸福快樂的一種自我治療方法。在書中提及過, 可以利用7大原則去尋找出人生的意義, 我在這裡就不逐一介紹, 我選取出最讓我深刻印象的幾點去跟大家分享一下。

2022年10月12日
今天分享心理學的意義療法, 我們很常聽到人說:「我活了那麼久, 也沒找到人生的意義。」, 「我人生的意義,就是為了老婆生存下去, 現在她也去世了, 我就沒意義了。」可能讀者面對一個九十多歲的伯伯, 老人家,說出這樣的話來的時候,已經很難再跟他說「去創造」, 「去尋找」, 但我們可以用「思維的囚徒」作者所說的思想卻可以幫助我們回答他們。
因此, 今天我並不是要說用阿德勒的理論, 利用積極心態去創造意義, 由個體變成團體, 國家, 甚至宇宙, 把自身的意義放大的方法。

今天想分享的是意義的根本。在說之前先讓我說個故事 —
「有一個實驗室的猴子因被當作醫學實驗時死亡, 請問對於我們來說這個猴子的死亡有沒有意義? 相信極大多數人也會回答有意義, 但這個意義對於猴子自身又是否覺知自己擁有著意義呢? 」
在日常生活中, 我們很常就當了這個猴子的角色, 自以為並沒有意義, 其實你自身的人生已經充滿著意義, 因此作者認為意義並不是去尋找, 而去內觀, 去察覺出來, 就連你出街, 跟樓下的管理員講一聲辛苦了, 上車下車都跟司機講一聲謝謝你, 都已經是給予對方很多生命的溫暖和支持, 難道這都是沒有意義嗎? 只要我們能夠時時刻刻都能夠察覺自己的行為舉止, 即使很普通的事也十分有意義。
在書中, 更有一位伯伯就跟作者說:
「我人生沒有意義了而且很痛苦, 因為我老婆已經去世了, 沒有事情值得我留戀。」,
而作者跟伯伯說:
「那麼假如先去世的是你, 而不是你老婆, 你會想你老婆也跟你一樣痛苦和想選擇自殺嗎?」
伯伯回答:「當然不會想。」
作者接著說:
「那麼你現正不是擁有著人生的意義嗎? 正在為你的老婆活下去, 讓她沒有你的痛苦之外, 更甚的是她同樣也不希望你擁有著痛苦, 這就是你的意義, 活著的意義。」
--------------
更極端的例子,就是睡在病床上的植物人也有他的意義,可能是對於家人,護士,朋友也有不一樣的意義及經驗可以汲取。

而人生的意義, 並不是追求享樂, 快樂的感官和滿足都是一瞬即逝, 因為這是基因留給我們的禮物, 如果人類滿足某權力, 某金錢, 某快感, 就不再追求的時候, 基因就無法一直承傳下去, 所以, 「愛」是需要一直做下去, 一次又一次獲得同樣的快感,都是基因所致, 才會有欲望是無窮無盡的說法。
意義更應該是在於我們的內心, 需要去發掘出來。
可能有讀者認為這個意義也沒什麼實際的幫助, 其實並不是的, 作者描述有一次他在集中營生活的時候, 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 甚至極大機會被德軍處死(作者是一名二戰的猶太人)。這個時候, 他就把自己現在的處境賦予意義, 比如: 會把這一刻的情況都會寫在自己的自傳當中, 從極艱鉅的環境, 忍受著破鞋的痛苦, 一步一步爬起來, 而不是選擇投降。當他知道自己會把這段時間寫成故事後, 就會變得更有堅韌力, 也更能樂觀正面地面對所處的困境。

在我們生活中, 可能會面臨被解僱, 被離婚, 被背叛, 甚至破產, 只要我們能夠把這些困境賦予意義, 或是當作會寫成一本自傳, 這樣我們就更能夠樂觀面對這些事, 因為人生沒有白過的時刻, 每一段時間都是擁有著不同的意義, 只是這一刻你能不能覺察出來,很多小說家,作家也沒有遇上你這樣的經歷, 你還比他們更切實地感受到並可以描述出來, 這不是更值得開心的事嗎?

這也是閱讀更多帶來的好處, 當閱讀更多的資訊, 人物, 故事後, 當我們面對挫折的時候, 我們不單只會想起身邊的例子, 可能只有越王勾踐或一些動漫人物故事, 還有的是21歲確診的霍金,19個月大已經失去了視力和聽力的海倫凱勒, 或是愛迪生數百千次的失敗, 特朗普的數次破產也能東山再起的故事。
當我們閱讀更多, 能想象的, 能夠為生活帶來的精彩就會愈來愈多, 自然也更能覺察出意義的存在。

Credit:<思維的囚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