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圖式

第459天感想,圖式代表著我們內心對於事情的特定看法, 例如: 紋身的女孩就是壞女生, 賣弄性感的女生就是為了釣金龜, 拍馬屁的人都是狡猾, 教授必然是什麼都認識, 知書識禮的人, 日本人都是禮貌的等等, 這都是從不同的角度, 方面去觀察著人和事物, 卻很常地用同一個標準去看這件事, 在心理學家稱為圖式。

2023年3月28日
圖式代表著我們內心對於事情的特定看法, 例如: 紋身的女孩就是壞女生, 賣弄性感的女生就是為了釣金龜, 拍馬屁的人都是狡猾, 教授必然是什麼都認識, 知書識禮的人, 日本人都是禮貌的等等, 這都是從不同的角度, 方面去觀察著人和事物, 卻很常地用同一個標準去看這件事, 在心理學家稱為圖式。
可能是一出生基因所影響我們, 認為青色, 藍色, 紫色的食物都是不好, 也可能是成長經歷帶給我們影響, 認為有紋身, 光頭, 都是暴力狂, 也有可能是學習上的偏見, 認為毛澤東都是好, 拿破崙都是壞的, 卻忽略了歷史是由勝利者所編寫的。
只要有群體生活的圈子就會有偏差, 不論是知覺, 視覺, 觸覺, 感覺都會有所不同, 有人認為媽媽在罵孩子是因為媽媽痛愛孩子擔心他未來會走錯路, 才會發起脾氣怕孩子走他們走過的「舊路」, 相反, 孩子會認為媽媽是不愛「他」, 才會突然破口大罵, 甚至是在街上不理會小孩的自尊指著他, 罵著他, 如果外面有個僧人可能會認為兩位都是可憐的人, 因為他們都有可悲的地方, 媽媽受到生活的壓力, 過去的經歷, 而將這份情感投射在小孩身上, 而小孩卻可能會走上跟媽媽同樣的道路, 因為他長大後可能會認為這才是真正表達「愛」的方式, 所造成的自尊傷害只會一代傳一代的下去。也許有些小孩長大後會自我療癒, 但也有小部分小孩走不出這個困局, 甚至長大後也覺得媽媽偏愛別人, 甚至不愛他, 尤其當他媽媽用他跟其他孩子比較的時候更甚。

以康德的說話來表示圖式就是「潛藏在人類心靈深處的」一種技巧, 一種技術, 我們必然要懂得更多的技巧, 更多的技術, 才能讓我們更有競爭力, 有更多的財富, 有更多的幸福感。

最簡單的方法去改變自身的圖式, 跳出框框的思維, 就是把自我跟行為分開, 當你生氣的時候, 跟自己說這就是讓我生氣的圖式, 對事情貼標籤, 進行靜觀, 認識自我, 都是一種十分好的訓練, 讓自己隨時隨地都能夠覺察出自己現處的圖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