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凡事都「反過來想」 — 實行

第467天感想,我今天想分享的是一種習慣, 一種思維模式, 凡事都「反過來想」。在查理芒格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 曾提及過當你做任何事都依著「做什麼事情會讓自己有風險的角度切入」就會更容易使自己避開這些坑, 就像想一個人變得失敗需要什麼條件 1)吸毒2)及時行樂 3)過量飲酒 等等, 當要成功的就是反過來想想, 更重要的是成功的方法有很多個, 但失敗的來來去去也是這十幾個, 甚至幾個原因而已。

2023年4月6日
我今天想分享的是一種習慣, 一種思維模式, 凡事都「反過來想」。
在查理芒格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 曾提及過當你做任何事都依著「做什麼事情會讓自己有風險的角度切入」就會更容易使自己避開這些坑, 就像想一個人變得失敗需要什麼條件 1)吸毒2)及時行樂 3)過量飲酒 等等, 當要成功的就是反過來想想, 更重要的是成功的方法有很多個, 但失敗的來來去去也是這十幾個, 甚至幾個原因而已。

再推前想想, 為什麼我們生活中很難去應用這些思維想法, 即使這本書我已經看過幾次, 從去年年頭已經一直在看也十分難以實行, 原因在於 筆者沒有擺脫慣性, 也沒有充分地利用時間盈餘, 所謂的慣性就是我由小到大已經習慣用直覺, 經驗去判斷事情, 比如: 當我購買投入水資源的股票, 投入中國水泥的股票, 只是直覺由股價的歷史數據, 由我個人經驗中認為這些是「最好」的股票, 但沒有從反面去想想到底「如何」會害到這些股票價值變更低。
例如: 一些品牌的水只是奢侈品, 需要大量的宣傳, 還要配合很好的運輸網絡, 只欠缺一項都可能會令到品牌效應, 股票價值變低, 甚至破產。且中國的水品牌, 跟外國的成本質量比較難道我本人, 會認為這間公司未來十年會比其他競爭者好, 難道我一直都看好水泥並不會被新的科技取代? 這些都是當前並沒有「反著」來想的問題, 當問題多了, 風險意識高了, 自然決策的品質也會變高。

或是我現在的公司, 我身處的職位, 如果是一個「勁人」來處理, 他會做什麼樣的操作, 令到老闆更欣賞他, 令到老闆願意再升職加薪, 而不單單只做現有的任務而已。當然這些也是十分難的思維方式, 但只要能夠改變一下, 想想一個「勁人」並不會做什麼操作, 可能會讓我們更容易幻想得到, 實行得到, 可能是「不會去斤斤計較」, 「不會在自己未充分準備下去見客戶」等等, 當我們騰空更多時間的時候, 不如多「反過來想」。

正如我朋友跟我說:「為什麼你不買S&P 指數基金?」, 背後所走的邏輯是你不相信未來十年, 甚至是數十年都是由美國主導這個世界嗎? 不相信是由美國作為一個科技大國去主導這個社會走向嗎? 如果是, 你又有什麼見解?

而不是單純的「現價太高了」, 我買中國的, 越南的, 日本的, 博博他們比想像中高, 只要你能夠反著去想就知道美國暫時會主導這一切的思維方式會比較靠譜。

也許筆者現在都需要多訓練「反著想」的思維方式, 而不是單純地只知道這個方式, 因為慣性的力量太過強大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