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科斯定理 資源最終會留給使用最優的人

第447天感想, 「科斯定理」是經濟學一個最經典的理論, 由Ronald H. Coase所創造出來, 這個定理就是說明只要在沒有交易成本之下, 資源配置最後必然會是使用最優,最合適的人, 比如: 上班的時候, 我是當一位程式員, 但主管發現我的演講技巧不錯, 最後讓我去做市場部的銷售人員, 因為公司上下都認為我在演講宣傳技巧比程式員更有價值。

2023年3月13日
「科斯定理」是經濟學一個最經典的理論, 由Ronald H. Coase所創造出來, 這個定理就是說明只要在沒有交易成本之下, 資源配置最後必然會是使用最優,最合適的人, 比如: 上班的時候, 我是當一位程式員, 但主管發現我的演講技巧不錯, 最後讓我去做市場部的銷售人員, 因為公司上下都認為我在演講宣傳技巧比程式員更有價值, 因此即使我去那兒上班, 只要有市場部, 有銷售的工作, 我本人必然會被配置成銷售人員之一, 這是達到目的的最短路徑。

當一個投資基金能夠做到每年回報穩定並超過12%每年收益, 我相信整個市場的資源遲早都會將資金都投進這間公司裡, 而非一些不穩定或年收益低過12%的基金, 因為資源是留給使用最優的人。
賽馬同樣也是, 如一開始並不知道那一隻馬比較優秀, 可能每天給的糧食及訓練都一樣, 但當有一匹或兩匹馬被發現潛力後, 所給的糧食及訓練機械都會優先給這幾匹馬。

這就是科斯定理, 這證明出只要並沒有交易成本影響下(如: 手續費, 時間成本, 轉換成本等), 決策路線永遠都會漸漸走向最優的選擇, 並不用「人手」去幫忙分配及選擇。
而香港有一段時間, 是交通燈全都被打破 (社會運動的時間2019年), 當時等候過馬路的時候卻變得更快捷, 車輛也變得順暢, 原因也可能是沒有交通燈控制下, 每個人都可以走自己最優的時間及路徑, 而不是無效地等交通燈變綠而當時你又看到路上並沒有行人及車輪, 這也可能是最優解的時刻。
因此, 如果公司想員工變得愈好, 決策變得高質, 最簡單的方法並不是定下規則, KPI去讓員工跟隨, 而是給予更多的自由度, 降低交易成本, 包括 可以讓員工跟其他職位員工交換工種, 最後賺取到的可能是更有效率的工作方法, 更高品質的決策, 這也是「科斯定理」。

最後, 補充一個例子, 在阿富汗等塔利班控制的地區就不支持女性受教育, 但如果是以有效的科斯定理必然是全民受教育才會令國家變得富裕, 因為男, 女同樣也有相同的生產力, 而且成本接近相同(1個老師 VS 20個男 及 1個老師 VS 20個男及20個女),
到底為何不能提供更多教育呢? 這就關乎國家的傳統文化問題, 古時候, 教育, 或農村只夠資源供給一位小孩受教育, 根據最優選擇歷史決定了是男性, 因為女性相對容易「管理」, 而且普遍男的都需要在外賺錢, 工作, 所以由科斯定理上, 是選擇「男」作為資源最終使用最優的人, 為讓社會變得更分配有效, 塔利班就阻止女性受教育變成教條。
但可惜現今的社會文化, 在阿富汗被塔利班傳統思想影響, 讓他們保持著這個想法, 令當時的科斯定理上, 影響著現今的科斯定理分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