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笨拙是別人給他的評價 l<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

第342天讀後感,在我看眾多的人物傳中, 我認為最令我感到親和感, 距離感最近, 甚至是像一個「人」的就是曾國藩, 因為他擁有大多數人看起來「笨」和「拙」的特質, 但他卻能夠達到「知恥近乎勇」的地步, 正因為他的笨, 知道自己的短處, 在平定太平軍的時候, 用「結硬寨、打呆仗」的方法, 令到我方士兵死亡人數大減, 就算軍力跟對方相差數倍卻也能勝過敵方。

2022年11月2日
在我看眾多的人物傳中, 我認為最令我感到親和感,距離感最近 像一個「人」的就是曾國藩, 因為他擁有大多數人看起來「笨」和「拙」的特質, 但他卻能夠達到「知恥近乎勇」的地步, 正因為他的笨, 知道自己的短處, 在平定太平軍的時候, 用「結硬寨、打呆仗」的方法, 令到我方士兵死亡人數大減, 就算軍力跟對方相差數倍卻也能勝過敵方。

在故事的開始, 曾國藩並非一帆風順, 也不是一開始就已經知道自己的「笨拙」, 他在30歲以前, 都是一直渾渾噩噩, 就連考個秀才, 舉人等都花費十多年的光陰才在28歲進京考中進士, 就算他當官後也不是一路順風, 包括皇帝一開始的不重用, 甚至想殺掉他, 而且在各地各縣也因他的性格, 使他得罪不少官員, 但是在曾國藩30歲之後就因為守孝期間, 反思, 閱讀, 成為他轉變,頓悟的一個時機。

他明白到自己行事,做法「鋒芒太露」不能夠融入這個官場的體系, 也令皇帝感到不快, 所以他在後期學會跟皇帝「耍太極」, 也會跟同事, 官員交流, 曾國藩跟日本的稻盛和夫有一個共同特點, 就是認為招攬人手必須是以「笨」為主, 因為太聰明的人往往會偏向風險的決策及選擇, 就很容易耐不住性格, 而且難以控制, 所以曾國藩用笨人, 以文人代替武將指揮的角色, 這也能代表著文人往往所想的事情是深遠及理性, 比起一般將領的價值觀及指揮會更有長期效果。

「即選士人,領山農。簡言之,就是選用文人做將領,多招募樸實力壯、頗有農夫氣的士兵。其內在的道理是:文人多有遠見、風骨和堅定之信仰,有利於穩定軍隊,取得戰鬥的勝利。樸實之兵吃苦耐勞,能夠專心訓練,大幅提升軍事水平。」

最重要的是曾國藩能夠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他每天都會把自己做的事, 下過的決定記錄在日記本上, 能夠透過「輸出」的方法讓自己「慢慢去改變」, 有人認為是30歲改變了他, 而我認為是他的寫日記習慣, 他的反省吾身改變了他, 能夠將勤補拙才是他人生的總結, 也是這個字的代表性人物, 雖然他沒有當時的左宗棠及李鴻章聰明才智, 卻能夠勝過於他們, 甚至後人更喜歡的人物是曾國藩。

曾國藩在32歲的時候已經有眼病, 在36歲已經完全看不清人影, 甚至在48歲寫日記說自己身體已經像70多歲的老人家一樣, 也能夠堅持用楷書紀錄了二千多萬字的著作, 包括他的日記和家書等, 我們又有什麼藉口不去堅持和努力呢? 就連我在這裡只是以「打字」的形式, 每天一篇文章, 接近3百多日也只有三十多萬字, 而曾國藩還要去出兵打仗的人, 比我們絕大多數人還要多上幾百倍的努力和反思, 我只能說: 「世界上並沒有失敗的人, 只有懶惰的人。」只要你寧願慢慢改變自己, 即使是有缺憾, 愚蠢的人, 也有成功的一日, 最少我也會十分欣賞你的勤力, 相信認識你的人會更加認同。

Credit:<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