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何為「真愛」? 為什麼很多時候是弱者控制的世界?

第177天讀後感, 阿德勒的學說, 可以解釋很多現今社會的現象, 也令到我們大開眼界, 讀者可以看看以下的說法。

2022年5月11日
今天學習重點, 因為有一點兒多, 而且分散, 所以今天想用列點式去形容所學習的。

何為「真愛」?
1) 我們人類很容易把事物分為我的及他的, 但當有真正的「愛」就會由我及他, 變為「我們」, 簡單的說法就是由「我」解放出來, 就是真正的幸福及成長。
也許幸福會明白, 但為什麼也叫做「成長」? 阿德勒解說是:「我們由出生開始, 就是以「世界的心中」稱霸, 身旁每個人都關注「我」, 只要「我」笑,世界也跟著笑; 「我」哭了,世界也為之撼動。幾乎可說是在「家」這個王國裡稱霸。」
而成長正正是由「我」的脫離, 進入「我們」的世界。因此, 真正的「真愛」絕對不會有「我」的存在, 雙方只會想像及想著「我們」, 所以鐵達尼號中的情侶, 沒有人會懷疑他們的愛, 即使他們相識只是數天, 但他們已經從個體的「我」脫離成為「我們」,願意為大局著想, 認為男的身體比較強壯讓女的坐在木板上, 既不是「利己」,也不是「利他」, 是一種完全嶄新的方針下生活。

弱者控制的世界?
2) 我們從小就會利用自己的「脆弱」在支配大人, 比如說: 一名少年很怕黑, 到了夜裡,媽媽把他哄睡了, 並關掉房裡的燈, 結果那少年醒了, 就一直哭不停, 他媽媽就回到房裡問他:「為什麼哭。」 停止哭泣的少年就小小聲地回答:「因為房間黑黑的。」媽媽知道他的「目的」後就嘆氣說:「那媽媽來了之後,有變得較"亮"嗎?」
故事帶出黑暗本身並不是問題, 少年害怕的是離開媽媽, 所以他表現得「脆弱」的目的就是為了支配大人。
反射現今社會中, 很多人依然覺得: 只要哭的時間夠長, 抗議得夠久,拒絕合作的話, 應該就能再次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他們不會整體觀照人生和社會, 完全只聚焦在自己個人的利益上。
正是最近很流行的字詞:「情緒勒索」, 不論小孩子, 很多大人同樣以自己的脆弱,不幸,傷口,不得志的環境還有心靈創傷為「武器」,試圖控制他人,讓別人擔心。特別在感情上最容易遇見這個情況。
在阿德勒斷定那樣的大人是「受溺愛的孩子」,並對他們的生活型態提出嚴厲的批判。
因此,當我們遇見這樣的人及事情,可以更加理解他們只是未能從「小孩的心態」中長大, 未能夠「擺脫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
只有我們藉著愛,從「我」之中解放出來,完成了自立,由「我們」將範圍擴大到整個共同體,以至於全體人類。如果有人跟你說:「他」已經結婚了,不是「小孩」,但我們也要謹慎地觀察他到底是不是還是以「我」的形式活在這個身份上,如果是的,他未必是真的懂得什麼是「愛」。

Credit: 被討厭的勇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